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广角 爱莲说
(小小说)纪委来敲门
发布时间:2019-01-31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咚咚咚",一阵莫名的敲门声,彻底揪酸了"一把手"冷局长正欲午餐的胃。明明有门铃为何要敲门,这敲门者是谁?

要是往日,胖胖的冷局长一定以为有人上门送礼,这大权在握的手不拿还真痒,可今天却让他和妻子兴奋不起来。

原因很简单,上上个周末,对门的令局长被纪委敲门带走了,至今失联,机关都传疯了。害得心中有鬼的冷局长提心吊胆,好像自己落马似的。

眼前的敲门声,又使冷局长想起了上午那一幕,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市委白书记洪亮而威严地告诫:"已经掌握了一些线索,希望有的同志能主动向组织交待,你懂的,不要等着纪委去敲门"。

话音未落,就听一通闷响,善用策略的白书记在主席台上重重敲了三下,声声掷地有声,火药味很浓,敲得坐在下面前三排的冷局长心里发毛,起先头都不敢抬,但毕竟是官场老手,很快就假正经地昂起了粗粗的脖子,麻木的脸皮挤着从容。

敲门声越来越大,越来越紧,冷局长猛然回过神来,脑子"嗡"的一阵眩晕,不好,莫非是纪委来敲门。

冷局长想到了这一天,但没想到来的这么快。到底是开门就擒,还是开窗跳楼,好不紧张、纠结、沮丧。

一旁鬼精鬼精的妻子,冲他打了个"嘘"的手势。该妻不可等闲,几年前愣是拆散了"前任",由"小三"转正。那段鬼混的日子,他俩玩潜伏,连通话都用暗语。后来,冷局长还把这套穿"隐身衣"的伎俩用在了捞钱上,神秘不露马脚。稍有风吹草动,尤善冷处理。

此刻,冷局长再也冷不下来,心里打鼓,双腿发软,这可如何是好。

煎熬中,敲门声戛然而止,静得令冷局长快要窒息,他赶紧凑到门前,透过猫眼一瞧,一只放大夸张的眼睛正堵在猫眼前,差点吓个半死,一屁股跌坐在地上,妻子赶紧上前扶起。没一会儿,门外塞进一张奢侈品广告,敲门人"噔噔噔"下楼而去。良久,妻子下意识检查了门铃,方知已坏。

这场虚惊,着实让冷局长吓出一身冷汗,心有余悸,面无表情,和妻子呆呆坐着,红木餐桌上,冷局长平日就好这一口的王八汤早就凉了。

下午,冷局长谎称生病,让办公室取消了原定传达上午会议精神的会议,让妻子出门打探听风。自己则在家闭门不出,他关上手机玩了失踪,想好好歇歇,提振提振精气神。

迷迷糊糊中,冷局长又一次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一头坐起,脑子直充血。这回敲门的不是别人,而是挂着倦意匆匆归来的妻子。"得令"出门时,慌慌张张忘了带钥匙,闹了个自己吓自己的"乌龙门"。

冷局长如惊弓之鸟,再也无法入眠,辗转反侧折腾至半夜,起床拧亮了台灯,被炽热的白光刺一哆嗦,他想到了电影上的某个镜头。

定了定神,打了个越来越严重的喷嚏,冷局长拿出镀金的"一支笔",伏在那张常和妻子数钱的写字台上,抓耳挠腮想写点什么,屋里弥漫着特供香烟的"雾霾",本就稀少的头发被一根根抓落,持续"震慑"让冷局长崩溃抓狂。

第二天一上班,冷局长穿着低调,直奔市委大院,带着那份熬红眼的"忏悔书",敲响了纪委的门。当日,来纪委敲门的还有好色的黄局长、贪财的花局长。好吃好喝的熊局长,是纪委特意敲门请来喝咖啡的……(市委第一巡察组 赵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