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广角 爱莲说
(散文)食粮思源
发布时间:2019-01-31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当人类认识自然界的粮,当我们的娘与粮共同养育起人类,萌生了一粒文明的种子,粮食文化注定是古老文明的重要脉络,"民以食为天"则是博大文化的厚重"精髓"。自古,勤劳智慧的人们,年复一年播下希望的种子,收获着幸福的收获。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人们常说饮水思源,食粮又何尝不需思源呢。在食粮思源的弥足引领中,我们懂得了面朝黄土背朝天,乃天地人和谐合一的自然法则,顶天立地的文明支撑;懂得了人间播种的是汗珠收获的是太阳,播种的是今天收获的是明天;懂得了珍惜、感恩、敬畏、传承。
仰望苍天,斗转星移。石磙、磨盘退出历史的旋转,走上文化的舞台;田间耕地的老牛依依惜别泥腿的主人憨厚远去;可爱的稻草人、"叽叽喳喳"的麻雀结束着童话般的闹剧;男人们扯着嗓子掷臂抛秧的弧线与女人们弯腰插秧的曲线,仿佛永远漂亮定格在风情的田园;在风调雨顺的田野上,那苗儿穗儿呈现出绿油油金灿灿的生态之美家园之美。
  炫目耀眼的现代文明,使传统的劳作踏上了快车道,粮食文化且行且珍惜地舞蹈着稻花麦浪,也文化地弥漫着现代乡村都市的浓浓气息。当今,世界粮种改良的桂冠骄傲地镌刻在袁隆平自豪的脸上,甚至"中国农"的种子还破天荒地飞向了实验的太空。
  古人曰:"仓廪实、天下安"。然而,"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
  全球老牌政客的名言,给我们带来了战略思考,粮食安全作为共和国的脊梁正潜在面临被堵的危机。还有农业的弱势,耕地的减少,环境的污染,粮食的廉价与浪费,贫困与饥饿,腐朽与侵蚀,现实而挑战地摆在我们面前。每每收获时节,钟情人间的布谷鸟总爱放声欢唱,可人类留给它的空间却越来越少,真的希望如此"好声音"莫为飞落的绝唱。
  思源忧思我们丝丝欣慰,本色犹存的粮食文化,如一笔五谷丰登的精神财富,一杯品味醇香的陈年老酒,一盘健康营养的绿色食品,一份分享快乐的生日蛋糕。同样,这一用粮食喂养的精神食粮,用良心播种、扁担担当的文化,也提升着粮食的节俭,助推着粮食的安全,履行着 "为食者造福、为耕者谋利"的诤诤诺言。稻花飘香,麦穗金黄,五谷丰登,则是富庶美丽、幸福小康不可或缺的文化愿景与理念自信。让我们珍惜、感恩和敬畏这古老乡土的丝丝乡愁,莫忘祖先告诫:"种子不好,丰收难保";莫忘"一丝一粒,我之名节"。而这些悠悠粮心与良心,正是粮食文化始终呼吁倡导和行动坚守的誓言。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庄严国徽上,护卫着五颗星的谷穗;让我们始终铭记沉甸甸的责任担当。自古被誉为"天下粮仓"的江苏淮安,其古老的青莲岗文化可谓泱泱中华粮食文化的特色代表,而今青莲岗已涵养为"清廉岗"、"勤廉岗"。故此,让我们在这高高的"三岗"上,在这焦虑现实的当下,谦卑深耕,破土共勉:食粮思源、食粮勤廉,食粮思远……(市委第一巡察组 赵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