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广角 爱莲说
(札记)一顿特殊的年夜饭
发布时间:2019-02-18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大年三十晚,华灯初上、阖家团圆,一个个家庭不约而同的吃着年夜饭,准备看春晚联欢晚会。

与此同时,江苏省淮安市留置点——德园的谈话间仍然灯火通明,淮安区监委三十余名同志仍奋斗在办案一线。

"案子还未办完,春节只能在案点过了。"早在离春节前十来天,大家就做好了思想准备。

"案件质量第一,时间服从质量,今年春节咱们一起过",带队领导的一句话,就已经"板上钉钉"了。

看被调查人老蒋这几天心不在焉,明显是想家了。办案同志经请示后,决定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陪老蒋吃一顿"特殊的年夜饭"。

"吃饭了",我们几名值班同志拎了几个满满的饭盒,还有一些过年常吃的糕点、茶水进入谈话间,"老蒋啊,今天是大年夜,咱们不谈问题,一起热热闹闹的吃个年夜饭,然后一起看春晚。"话声落地,热气腾腾的饭菜、糕点就摆满了老蒋面前的谈话桌。

"这也可以吗?太感谢你们了!"老蒋显得有些意外,但泪水却明显在眼眶打转。

今年春晚的主题是"家",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勾起了老蒋浓浓的亲情。"我想家了,很后悔自己犯下的错,你们因为我不能回家团圆,我也十分过意不去,我会一定好好谈问题......",当春晚节目里新年的钟声敲响,眼泪不经爬满了老蒋的脸庞。

 "我们春节不回家,是希望你能够早日将问题谈清楚,同时也不想让你一个人孤零零的过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希望你也能够洗心革面、从头开始。"一声声中肯朴实的劝导,仿佛给老蒋带来漆黑夜空里的一盏明灯,照的他的眼睛亮晶晶的。

对我来说,这是第一年在案点过年,虽然未与家人团聚有些遗憾,但想起自己肩负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光荣使命,有亲爱的同志们与我并肩作战,我也无怨无悔。我的2019年,从这里启航。(淮安区纪委监委 罗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