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广角 爱莲说
(小小说)刹车
发布时间:2019-02-22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老王,恭喜啊,总算拿到驾照了,顺利毕业了。"教练拍着老王的肩膀说,"以后上路可别再把油门当刹车了啊!"

老王会心一笑,虽然年过五旬,但他一直有个驾驶梦,向往那种在路上加速超车、风驰电掣的感觉。因为年龄较大,在驾校里误把油门当刹车也闹过不少笑话,补考三次才如愿拿到驾照。如今说起那段往事,老王总开玩笑的说,他这部"老爷车"虽然旧了点,但车灯可没花,什么时候该踩油门,什么时候该踩刹车认得清。

这不,老王考到驾照后事业也焕发了第二春。主任老李因为身体突发状况,组织同意了他提前退休的请求。老王在单位多年,勤勤恳恳,由他来担任办公室主任也是众望所归。"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局长开玩笑的说,"组织又把你这‘老爷车’的油加满了,以后要开足马力了哦!"

做了主任之后,老王的工作干劲更高了。当然工作之余,他也关注起买车这件事来,平时会发一些跟车有关的朋友圈,心里盘算着等发了年终奖就贷款买辆车。周末,单位驾驶员老刘约老王一起去看车展。听说这次车展款式型号多,也有老王心仪已久的品牌,于是二话没说就去了。

"老刘啊,我觉得这车不管是从车型、空间还是排量上讲都挺好的,而且价格适中,性价比算是很高的……"老王说的头头是道,显然做足了功课。

"那你开两圈试试。"

老王把车开进了试驾区,发动、挂挡、油门,老王操作起来很娴熟。

"这车开起来真不错,挂挡提速很平稳。"

"是啊,你要是真觉得不错就直接开回家……"

"什么意思?"

"最近你不是负责我们局里的一个招投标项目嘛,能不能照顾一下我儿子的公司……"

伴随着刺耳的刹车声,车轮在地上划出两道黑色的痕迹。

"老刘,你是老驾驶了……我们辛辛苦苦干了这么多年,算是‘老爷车’了,不能忘了油箱里加的是公家的油,车子载的是人民群众的诉求,只有时刻把好方向盘,才能看清前面的路。要是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那就得踩准油门、开足马力;要是开到‘公车私用’的歪路甚至是邪路上,我劝你还是趁早刹车,否则就离‘吊销驾照’不远了。"说完,老王打开车门下车,只剩下老刘一人坐在车里看着他的背影渐渐消失……

盱眙县纪委宣教室  蒋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