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广角 爱莲说
(小小说)一张缴款凭证
发布时间:2019-03-20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爸爸,这是什么呀?" 小张被女儿拉到餐桌旁,女儿指着餐桌透明桌布下压着的一张票据问,望着女儿稚嫩的小脸,小张陷入沉思。

大学毕业后,小张考上了公务员,朴实的父亲经常在小张跟前唠叨:"公家的人,就要守公家的规矩,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单位也时不时的发个典型案例通报,敲响警钟。

几年后,小张凭借着自身的努力,提拔为单位工程科科长,手中有了不小的权力,接触的都是开着豪车、衣着光鲜的老板,慢慢的小张内心有些松动,但每当起贪念的时候,父亲的唠叨和单位的教育就会在耳畔响起。

有一天,小张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家门口停了一辆黑色的奔驰轿车。

这时,轿车内的人看到小张回来,连忙从车里钻出来。原来是小张的高中同学大飞,高考失利,独自外出闯荡,现在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负责人,刚刚中标了一个100多万的工程项目。也正是在这次招标会上,两个老同学才重新有了联系。

一看到小张,大飞就连连感谢道:"老同学啊,招标的事,多谢你关照啦!"

小张连忙摆手:"大飞,你弄错了吧!你们公司因为资质过硬,经过专家评标才选上的,我只是遵章办事,这中间可没有一点私情。"

大飞尴尬地笑了笑,说:"来日方长,总有合作的时候嘛!" 说完,从奔驰车的后备箱里拖出一条六七斤重的大鱼。

见小张面露难色,大飞便道:"我知道你从不收礼,今天我可没拿你当科长,就是来和你叙叙同学情。记得读高中时,你最爱吃鱼。今天我们公司中标了,我心里高兴,特意来送你一条鱼,就当一起庆祝庆祝。"

小张知道大飞的心思,但又怕生硬拒绝伤了同学感情,犹豫着不肯接过鱼。

"我不懂你们的纪律,可吃老同学一条鱼,应该不算犯错误吧。"大飞索性将鱼放到地上。

"这鱼可是我下午刚钓的,挺新鲜的,一定要亲自尝尝啊!"未等小张反应过来,大飞钻进车内开车就走。

无奈之下,小张将鱼提回家,仔细一看,鱼肚里居然塞着3万元现金。

第二天一上班,小张赶忙打电话给大飞,但大飞却一本正经地说:"你搞错了吧?我只是送了你一条鱼,可没给你送过钱。要是喜爱吃的话,下次给你送条更大的。"随后,电话那头传来了一阵笑声。

……

一年后,大飞因为行贿被监委调查,在审查过程中他还交代了曾向老同学小张送"鱼"的事情。调查人员找到小张时,小张坦然地拿出了一年前将3万元钱交到廉政"510"账户的缴款凭证……(涟水县纪委监委 王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