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广角 爱莲说
(群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清江浦区纪检干部在前线
发布时间:2020-02-10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请立即对此情况进行核实,并将相关结果汇报指挥部!”大年初二晚上10点,结束了一天督查工作的淮海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杨柏林,还没来得及吃晚饭,就接到了清江浦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的紧急通知。他赶紧刨了一口饭,急匆匆地出门了。

    原来,根据大数据预警,家住淮海街道的一名群众曾与苏州的一名确诊病例共乘一辆高铁从深圳返回南京,且在同一节车厢。为了掌握具体情况,心急万分的杨柏林跟社区干部连夜来到了群众家中。经过询问,了解到该群众此前由于担心疫情,最后选择了从深圳坐飞机回了南京,并没有乘坐那一班次的高铁。

    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是杨柏林还是仔仔细细记下来事情的相关细节,并反复求证,“在疫情面前,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漏”。当杨柏林结束工作并汇报指挥部,再次回到家中时,已经是凌晨12点多了。

    这样的事情,从大年三十开始,多次在清江浦区大地上发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清江浦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自淮安市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伊始,清江浦区纪委监委便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区级督查组、机动巡查组,委机关、派驻、乡镇街道全员行动,深入防控一线开展疫情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单位做好各自职能范围内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

    责任落实是否到位?监督覆盖是否全面?防控措施是否准确?物资发放是否及时?在多次的研究会商之后,区纪委监委决定将这四点作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重点,为此,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洪林带头奔赴超市、农贸市场、商铺、企业等重点场所,督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抽查被管控人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即查即改,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区级督查组、机动巡查组重点对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全区各职能部门及乡镇街道园区的履职,指挥部交办的重点问题落实和24小时人员在岗情况进行监督,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疫情防控深入人心,工作就要从细从实。府前街道街道各社区的纪检委员,同时也是网格员,由他们组成的电瓶车小分队宣传机动灵活,在车前挂上大功率喇叭,车后绑上了“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武汉回来莫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等宣传标语,三四辆电瓶车一组,每天上午下午各1小时,在街道大街小巷来回流动,成为了当地群众交口称赞的“靓丽风景线”。

    柳树湾街道的纪检干部薛笑林则在初五时,把家中的饺子都拾掇拾掇,带了出来。“我们街道有一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虽然经过我们的耐心劝导,此人员已经安心在家观察,但我们街道也要做好他的日常生活保障工作,这不,今天除了蔬菜,肉蛋之外,我还带了一份水饺,希望他今年万事顺利。”

    大年初七,不少人都踏上了返程的路,府前街道的电瓶车小分队大喇叭换上了新的内容:“喂喂,春节假期很快就要结束,大家回去上班,路上可要注意,不管你是坐飞机,乘大巴还是火车,一定要戴好医用外科口罩,或者N95口罩……”(童家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