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廉政广角 爱莲说
(手记)“不近人情”的舅舅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二舅,我爸刚刚走了,给您报个信,您看看这丧事怎么办?”2月4日一早,正在准备外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的我接到了三姐家大儿子的电话,原来三姐夫早晨七点多因病去世了。

   “树前啊,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很严峻,就不要请亲戚朋友到现场告别了,一切从简,尽快火化安葬,风俗礼节什么的一切等疫情过后再说。”我忍住内心的悲痛劝道。

   “你不来吊唁就算了,还不让我为爸办丧事,亏我爸平日里最信任你,没想到你这么不近人情。”大外甥生气地挂断了电话。

   “严禁组织或参加各类公众聚餐、聚会或娱乐活动、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看到工作群里发的《淮阴区党员干部带头防控疫情五条禁令》,我深知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不仅要带头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还要当好抗击疫情的政策宣传员,对身边所有的人和事加强监督,坚决抵制违反疫情防控做法。于是我立即给三姐打了电话,一边安慰她一边宣传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在我的劝说下,三姐及其女儿、二儿子都表示理解,同意丧事从简,不接受凭吊,但三姐的大儿子及其姐夫的兄弟坚持不同意立即火化安葬,要在家至少守孝五天。

   在做外甥女思想工作时,还了解到一个重要情况,她在大年三十与从武汉打工回来的妯娌一起吃了年夜饭,初一时回娘家看望了当时病重的父亲。初二村里排查武汉返乡人员时发现这一情况,让她在家进行隔离观察。听到父亲去世的消息后,她正准备赶回奔丧。“你爸爸是名退役军人,你忘了他平日里怎么说的啊,退役不褪志,再困难自己想办法,不给别人添麻烦。你现在好好呆在家里,不要参加火化安葬,等隔离观察期满一切正常了再说,你爸会明白你的孝心。”我在电话里再三叮嘱她听从村里安排,直到她保证做到为止。

   接着我逐一打电话给我其他四位兄弟姐妹,让他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不要一起去参加吊唁,并让大家轮流打电话劝大外甥,“人死为大,我不能做不孝子,谁劝也没用。”大外甥的犟脾气上来了,亲友们都劝不动。

   因三姐家还在外市,我无法现场去做工作,看事情僵持在这,只好求助于当地乡政府,通过电话联系到泗阳县里仁乡党委宋书记,向他详细汇报了事情经过,请当地政府及村里一起去做工作。

   "二弟,下午村干部来家里做工作了,全家人统一了意见,明天就火化安葬,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接到三姐电话后,我才长长地松了口气,又再次提醒她做好自身防护,服从村里安排。想到自己不能亲自去送三姐夫最后一程,内心既难过又歉疚,希望他在天之灵能理解这份“不近人情”……(淮阴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  钱志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