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反馈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委教育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19-01-31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12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委教育工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陈孝红主持召开向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的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姚晓东书记在书记专题会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出席向市委教育工委班子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市委教育工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张亚刚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张元贵和市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张元贵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19日至1224,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委教育工委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察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把准政治定位,突出监督重点,注重方式创新,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规范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及时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陈孝红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市委教育工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一方面,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必须以整改负面典型为镜子增强巡察整改的警觉性;要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扛牢整改主体责任,紧盯关键环节,持续高效推动整改,深化标本兼治,助推全面改革发展;要扛起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市委教育工委要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以积极有为的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行之有效的实招,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全力推动改革发展,努力交上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干部职工认可、市委市政府放心的答卷。

张亚刚指出,2015年以来,市委教育工委能够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围绕打造"学在淮安"教育品牌,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带动薄弱学校发展,以周恩来班创建、中考体育改革等创新推动素质教育提升,以取消高中择校等举措使教育政治生态得到净化。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不到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存在差距;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基层组织建设有待加强;思想建设抓而不实,意识形态工作成效欠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纪违规问题仍然存在。同时,巡察组发现和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构、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亚刚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二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张元贵表示,对于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虚心接受、全部认领,对于整改落实要求,将认真学习领会,确保整改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完全接受巡察反馈的各项意见,把巡察组的意见和要求,转化为改进作风、干事创业、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二是重抓整改落实,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确保整改的效率和质量,落实领导责任,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从严从快从实整改到位;三是强化建章立制,以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巩固巡察的政治成果,深挖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注重用机制制度堵塞漏洞、治理源头。

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胡继军、吴素琴及巡察组其他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组长叶晓峰,市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教育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市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