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反馈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工商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31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工商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主持召开向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玉和的反馈会议,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工商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王建华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蔡丽新书记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玉和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1112日至122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

徐鹏羽指出,2016年以来,市工商联党组坚持以“两个健康”为主题,积极打造淮商品牌,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非公企业服务,淮安非公企业规模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发挥不足,“重业务、轻党建”,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有力,履职尽责不够到位,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足,服务非公企业不够紧密,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流于形式;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依然存在,财务管理混乱;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环节风险突出;落实意识形态领域责任不严等。同时,巡察组发现和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构处理。

徐鹏羽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工商联事业和促进“两个健康”全过程。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二要坚持立会服务宗旨,做强做大“淮商”品牌。当好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三要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用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指导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统筹谋划推进机关、商会党建工作,推动非公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统战工作有机结合。四要强化“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加强政治监督,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强重热点领域监管,深化标本兼治,助推工商联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健康发展。

王建华强调,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体现市委的要求,市工商联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增强抓好整改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保持政治定力,充分认识到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坚持自警自醒,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凝聚监督合力,推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融通贯通。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认领反馈问题,从严从实制定措施,深化常态长效整改,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收效见效。要深化标本兼治,把巡察整改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结合起来,与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结合起来,巩固巡察整改成效推动事业发展。要把巡察整改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科学运用巡察手段,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督查指导。

张玉和表示,市委巡察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市工商联党组工作的关心和重视,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努力推动工商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整改责任、长效责任,切实把落实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二是严格对标对表,抓好问题整改,明确整改方向,细化整改措施,提升整改质效,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抓紧落实推进;三是用好巡察成果,更好推动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更强责任担当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顾芝梅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明华,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有关同志,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处级干部,市工商联中层正职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