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反馈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金湖县黎城街道所辖三个村党组织反馈提级巡察“回头看”情况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3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黎城街道党工委及黎城村、徐梁村、黎东村党组织反馈提级巡察“回头看”情况。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于明星代表市委巡察组向金湖县委巡察办、黎城街道党工委、各村(社区)党组织送达了反馈意见、问题清单等相关文件,反馈了巡察情况。金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克富就街道党工委、村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黎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太华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1112日至122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黎城街道黎城村、徐梁村、黎东村党组织开展了提级巡察“回头看”。巡察期间,巡察组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既发现村(社区)存在的新问题,又对县委对村(社区)已巡察发现问题的质量、整改和成果运用等情况开展“回头看”。紧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实事、社会治理等五个方面开展提级巡察。巡察中巡察组把准政治定位,突出监督重点,注重方式创新,通过广泛开展入户走访、受理群众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提级巡察“回头看”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于明星指出,巡察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整改工作挑“软柿子”,一些老大难问题仍未解决,部分问题还存在边改边犯现象;村两委推进高质量发展意识不强,党员干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能力欠缺,农村社区股份制改革、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存在不足;农村三资管理存在漏洞,民主理财流于形式,村级劳务支出混乱,且存在优亲厚友现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意识树得不牢,农村公共服务存在短板;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高,村务公开及党群议事流于形式,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积弊较多。同时,巡察组发现和收到反映一些村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于明星提出了两个方面意见建议:黎城街道党工委要选好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加大年轻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在基层得以落实选好“领头雁”;要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促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持续推进基层正风肃纪和党风廉政建设。村(社区)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认真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惠民政策;要夯实基层党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树立法治意识和正确的维稳观,提升村干部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改善干群关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陈克富表示,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精准深刻、切中要害,黎城街道及黎城村、徐梁村、黎东村党组织要明确责任,迅速行动,扎实整改。一要提高站位抓整改。牢牢扛起政治责任,克服畏难情绪,切实增强抓好巡察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查真改、立行立改。二要严密有序抓整改。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和目标任务,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应有成效。三要立足长效抓整改。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不断完善、补充、新建各项制度,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张太华表示,黎城街道党工委及各村党组织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一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抓整改,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二要聚焦问题,落实责任抓整改,确保从严、从快、从实整改到位。三要与加快发展相结合,切实强化成果运用,把落实整改转变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张毅及巡察组其他成员,黎城街道党工委部分班子成员、被提级巡察“回头看”的黎城村、徐梁村、黎东村“三大员”、县纪委监委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