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反馈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31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市中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陈孝红主持召开向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市中院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市中院党组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市委蔡丽新书记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杨冬梅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中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章润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1112日至1226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中院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

杨冬梅指出,市中院党组能够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发挥审判职能,聚焦执法办案,繁简分流等工作有亮点、有特色。但是和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还有差距,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意识未能筑牢,司法作风不够扎实;推动建立多元解纷机制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主体作用发挥不够;服务中心大局偏重工作部署,稳扎稳打和推进落实做得不够到位;审判运行机制未能优化完善,审判质效的核心指标有所下滑;引领意识有所弱化,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重视不够,队伍建设谋划不够全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能层层压实,少数职工纪律规矩意识比较淡薄等。

杨冬梅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要加强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建设,激发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充分发挥法院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作用,使审判工作达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作为打破发展瓶颈要进一步推进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力争缓解人少案多矛盾;要找准司法体制改革中审判权力下沉和有效监管之间的平衡点,切实提升审判质效。三是强化从严治党,全面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要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司法行为,强化内控管理,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

陈孝红强调,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体现市委的要求,市中院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保持政治定力,充分认识到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坚持自警自醒,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凝聚监督合力,推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融合贯通。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认领反馈问题,从严从实制定措施,深化常态长效整改。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收效见效。要深化标本兼治,把巡察整改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结合起来,与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结合起来,巩固巡察整改成效推动事业发展,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把巡察整改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科学运用巡察手段,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督查指导。

章润表示,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市中院党组全盘认领,将深刻分析,认真研究,迅速整改,决不推卸责任,敷衍了事。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对反馈意见逐一对照分析,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同时深刻反思,认真剖析,找准症结,精准发力,破解整改难题。将把整改工作与执法办案、党风廉政及司法作风建设、司法改革等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合理规划,做到各项工作与巡察整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把党规党纪落实到位,坚决把整改成果转化到位,向市委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市委第六巡察组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第十九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中院全体班子成员,市中院机关中层干部、各县区法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