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反馈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淮安市水利控股集团党委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8月7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淮安市水利控股集团党委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向淮上英才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反馈巡察情况。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孙达道主持召开向水控集团党委书记庄亚洲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水控集团党委、淮上英才公司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市委蔡丽新书记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张亚刚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庄亚洲和水控集团党委、淮上英才公司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庄亚洲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8日至6月1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水控集团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对淮上英才公司开展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

张亚刚指出,2017年以来,水控集团党委、淮上英才公司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政治生态总体向好,水控集团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淮上英才公司业务拓展和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2017年7月市委首轮巡察反馈至今,仍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党领导国有企业发展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聚焦功能定位做精做强主业不够到位,防范化解投融资风险责任未有效落实,履行国企经济和社会责任站位不够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彻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存在监管漏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有待加强。同时,巡察组发现和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亚刚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党对国企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树立创新发展意识,聚焦实业、做精做强主业,自觉履行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妥善防范化解经营和债务风险隐患。二是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成果检验党组织的战斗力。三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研究提出具有双向激励作用的绩效考核机制,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企业干部人才队伍。四是持续夯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各领域,强化对工程项目、投融资等重大决策的全过程监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孙达道强调,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体现市委的要求,水控集团党委、淮上英才公司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毫不动摇扛起巡察整改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部署要求,准确理解把握巡察工作形势任务,在持续深化成果运用上下功夫,把巡察成果落实、落细、落到位。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科学有效制定巡察整改措施,对于长期存在的问题要深挖病根、精准发力,把握重点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三要强化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紧密联系国企工作实际,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市委推动“四个淮安”建设、考好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答卷”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交上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干部职工认可、市委市政府放心的答卷。

庄亚洲表示,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水控集团党委、淮上英才公司诚恳接受、全部认领,坚决整改到位。一是提升站位,深化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变成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过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二是聚焦问题,科学整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根据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坚持长效,抓好结合,全面转化整改成果。结合本次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面梳理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项漏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总体工作布局,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贾洪军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水利控股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洪途,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市水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集团中层助理及以上、各子(控股)公司正职领导、淮上英才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全体人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