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整改
盱眙县桂五镇党委关于部分村(社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87日至92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桂五镇林山村、水冲港村和高庙社区进行了提级巡察回头看201910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桂五镇党委和3个村(社区)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整改责任

围绕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4大类31项问题,镇党委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坚持党委主导,部门联动,镇村统筹,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高标整改

根据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桂五镇党委研究细化制定出台43条整改措施。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1.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不理想,三个村(社区)没有组织专门学习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理论学习得到加强。充分利用每月10日的党员固定学习日、采取三会一课及其它方式方法,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村(社区)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二是主题教育圆满完成。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对照先进学,联系自身学,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初步实现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三是制度建设得到强化。出台了《桂五镇机关、村(社区)干部职工学习方案》(桂发〔201938号),排定学习计划,实现了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

2.关于为迎合上级的考核要求,高庙社区和水冲港村虚列收支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工作作风得到提升。对照四风建设标准,认真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反思问题根源,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二是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各村、社区充分利用土地、水源、山地、交通等资源优势,通过内引外联、全民创业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大力发展稻虾共生、中药材等优质高效农业,各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取得长足进步,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村集体经济增收目标任务。三是发展有规可依。出台《桂五镇现代农业产业三年发展规划》(桂发〔201912号),各村(社区)均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编制了中长期发展规划。

目前高庙和水冲港两个村(社区)对该问题已分别整改到位。

3.关于高庙社区不配合市委提级巡察工作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就高庙社区不配合市委提级巡察一事在全镇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镇党委再次重申全镇党员干部必须强化规矩意识,充分认识党内巡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积极配合巡察工作,任何组织和个人均不得阳奉阴违,经过自查自纠,全镇党员干部规矩意识显著加强。二是严格责任追究。对不配合巡察工作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高庙社区党总支书记任永兵予以问责,并给予免职处理。

4.关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较弱,三会一课及党员活动日流于形式,伪造相关台账资料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以县委书记党建项目乡村振兴标准地建设为导向,实施桂五镇四比四提升书记项目,申报高庙社区、水冲港村创建B级标准地,基层党组织得到加强。二是党建活动进一步规范。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召开党支部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认真组织党课和党员活动日等活动,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出台《桂五镇基层党建联络员工作制度》(桂委发〔201925号),村级党建活动逐步规范有序。三是档案建设成效显著。各村(社区)均明确专人如实记录各项党建及其它活动过程,全面收集相关活动资料并及时归档,镇党建办定期组织党建档案检查,档案工作逐步规范。目前林山、水冲港和高庙三个村(社区)对该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5.关于队伍建设落后,年轻干部培养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着力党员队伍建设。按照控制总量、

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以学历层次高、宗旨意识强、发展带动面广的优秀中青年为重点党员发展对象,水冲港村2019年下半年新培养的的3名入党积极分子平均年龄41岁,全镇新发展的7名党员平均年龄在39周岁以下,新党员年轻化趋势明显。二是村级两委班子建设逐步加强。对全镇各村(社区)之中60周岁以上和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进行排查清理,共清理村级干部36名,其60周岁以上村干部31人,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5人,新选聘的5名村级三大员均在35周岁以下,每个村(社区)均配备了1-2绿领,其中林山村新选配村干部2名,平均年龄28岁,水冲港村新选配2名村干部平均年龄40岁,镇党委出台《桂五镇农村绿领后备干部选聘实施方案》(桂委发〔201946号),村级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目前水冲港村对发展党员工作问题已整改到位;林山、水冲港两个村对年经干部培养不足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6.关于林山村两委班子不团结,组织软弱涣散,村主要领导与其他村干部和群众之间关系不融洽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党员干部思想意识逐步提高。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思想来指导党员干部思想言行,村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思想素质明显提升。二是两委干部更加团结。由镇挂包村班子领导主持召开村两委组织生活会,两委成员之间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个人整改措施,从而统一了思想,加强了团结,增强了合力。三是村两委公信力明显提升。村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两委班子成员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沉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了解他们实际需求,向上争取了160万元修建了和平机站,争取45万元铺设了太林路,安全饮用水改造工程管道全部安装到户,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村两委班子的信任和信心。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已对林山村书记李中林提醒谈话。

7.关于水冲港村党建活动和群众开会有偿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成效明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做到真学习、真实践,党员的党性不断增强,党员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切实发挥。二是村级两委凝聚力稳步提升。在加强村两委自身建设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挥领头雁作用,既做给群众看,更带着群众干。村庄环境整治中村干部冲锋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村干部带头尝试发展中药材、林果等致富项目;饮用水排查到边到角无缝隙;为帮扶特困户主要干部多次亲赴500里之遥的合肥市协调迁户工作等,这些举措切实增强村两委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三是党建活动逐步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结合本村实际状况,制定了党建活动的相关规章制度,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遵守执行,对违规发放的1860元参会务工补贴已全部追缴到位。

8.关于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招投标程序违规、大额资金支出不经研究、村财镇管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执行力显著提升。组织村两委干部认真学习《盱眙县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工作实施意见》(盱办发〔2017 85号)、《桂五镇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实施方案》(桂政发〔201827号)等文件精神,做到令行禁止。二是资金结算行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结算中心严格把关,村级大额资金未经集体研究决定一律不予支出,所有资金结算均做到日清月结,杜绝一切大额现金结算行为。三是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招投标工作严格遵守规定程序,目前没有发生一起违规操作事件。四是财务审计常态化开展。每年年初对13个村(社区)的财务进行审计,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责令及时整改,问题严重的移交镇纪委查处。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已对三个村(社区)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

9.关于利用扶贫专项资金种植的艾蒿大面积死亡造成严重损失以及高庙社区集体栽种的果木树现已所剩无几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扶贫项目资金监管进一步加强。在通过严格认真考察论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确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扶贫资金发展项目,使扶贫专项资金效益最大化。水冲港村艾蒿种植失败后改种了玉米和山芋,把损失降到了最低。高庙社区500余棵果木树交由原副主任兼敖岗组组长马忠分发到户栽植,由于管理不善现已所剩无几,针对此问题已对责任人提醒谈话。二是干部责任心得到强化。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发展能力等进一步深化。三是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对于集体资产全部通过公开招投标形式,发包给能人大户,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科学管理经营。

目前水冲港村种植艾蒿失败问题,村书记张跃华已书面检查整改到位;高庙社区集体栽植的果木树失管问题,原村副主任兼敖岗组组长马忠已被提醒谈话整改到位,该同志因其他问题已主动辞职。

10.关于民主理财小组未能发挥应有作用且小组成员年龄偏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队伍建设加强。通过组织推荐、村民自

荐、村民代表会议确定等方式,产生了新的民主理财小组,成员为责任心强、群众口碑好、当地威望高并熟悉财务规程且身体状况良好的人员,平均年龄全部控制在65岁以内。二是业务素质过硬。组织专业人员对新任职的民主理财小组成员进行技能培训,目前每位小组成员均能胜任理财工作,有效地开展民主理财活动。三是理财制度规范。依据相关政策法规,各村(社区)均制定了民主理财规章制度,定期组织民主理财,凡未经民主理财小组通过的支出一律禁止入账报销。

目前,各村(社区)民主理财小组未发生作用问题已整改到位;民主理财走过场、理财小组成员年龄老化问题已整改到位。

11.关于党群议事制度执行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各村(社区)均明确规定党总支书记为党群议事会第一责任人,负责定期召集党群议事会,真议事,议实事。二是议事方式不断创新。逐步改变单一的会议室议事形式,现正在尝试走进项目现场、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等形式讨论事项、会商问题、化解症结。三是严格考核考评。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群众评议与议事会评议双重考核机制,对考核不合格的成员将予以退出,对优秀人员予以表彰奖励,符合条件的成员将优先推荐进入村两委班子。

12.关于各村对上级惠民政策、村重大事项、财务收支情况等均未及时、完全公开,村民对日常村务知情甚少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惠民政策宣传多样化。采取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发放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法规,达到了家喻户晓、老幼皆知的效果。二是村务公开规范有序。各村、社区均明确了专人负责村务公开工作,定期在村务公开栏内按要求公开村务、财务,达到了及时、全面、规范的标准和要求。三是督查检查常态化。镇民政部门牵头,定期和不定期对各村(社区)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到位,群众对村务、财务的知情权、监督权得到了有效保障。

目前,林山、水冲港和高庙等3个村(社区)村务、财务等公开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已对3个村(社区)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13.关于各村农家书屋图书稀少且无人管理,也没有对村民开放以及部分报刊未及时向群众发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硬件设施逐步改善。各村(社区)均对农家书屋进行改造升级,完善了相关配套设施并通过购买或向社会募捐等形式增加了图书保有量。二是图书管理定岗定职。各村(社区)均明确了一名有一定文化基础、热爱图书管理岗位、责任心强的专职人员管理农家书屋和报刊杂志发放工作,长期对村民开放,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图书阅览服务。三是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各村(社区)均根据村级现状制定了图书借阅和日常管理等各项制度,农家书屋运行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度不断提升。

目前,林山、水冲港和高庙3个村(社区)农家书屋管理不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水冲港村的老年周报未发问题已整改到位,存放在村部的老年周报已全部发放给本村老人。

14.关于村民饮用水问题突出导致村民多次投诉上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农村饮用水改善资金投入。天源水务公司牵头对桂五水厂净水池进行升级扩容改造,目前日产5000吨的水厂扩建工程已完工,现正在调试,即将投入使用。二是水源地建设得到加强。从淮河补水240万方,有效地改善了桂五水库水源地水质。关停了水源地汇水范围内28家养殖场,减少了污染源。加强水源地周边监控,定期对水源地进行巡查,同时对供水水源的五口深井加装了消毒设备,水质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三是改水实现全覆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摸底排查吃水难、无水吃用户,镇水务站牵头对未装水户管道全部安装到位。近期计划在原有管道上增设加压泵,水厂扩容投产后有望彻底改变末梢户用水难现状。

15.关于三个村(社区)环境整治不到位,部分水库长年存在养殖污染以及仍有大面积黑臭水体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极大提升。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镇村全域化,突出畜禽养殖无序排放、水源地污染、黑臭水体等整治重点,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排查整治,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桂五、马港水库周边28户大小养殖场已拆除7户,已评估、关停21户,此21户计划在20201月底前全部拆除到位。二是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根据全县人居环境和文明创建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情况,镇出台了《桂五镇农村环境三清一治一改工作任务分解表》(桂政发〔201911号)、《关于调整桂五镇镇级河长的通知》(桂发〔20199号)和《桂五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镇村创建全域化工作实施方案》(桂发〔201911号)等相关文件,对村(社区)环境整治工作建章立制,源头管控,长效管理。

目前,林山、水冲港和高庙3个村(社区)环境整治问题已整改到位;高庙社区黑臭水体问题已整改到位;桂五、马港水库周边养殖污染问题已整改到位,污染源已消除。

16.关于高庙社区内部分道路太差,下雨天群众出行十分困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各村(社区)通过向上争取、一事一议、农路建设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道路、桥涵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提档升级,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捷。高庙社区南林场小组破旧道路现已用沥青废料铺垫便于群众出行。二是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镇农路办安排专线管理员、农路工对全镇所有村、社区农村公路进行分段巡查和维护,发现破坏及时修补,居民出行更有保障。

17.关于高庙社区多项工程验收程序违规,林山村道路扩宽、学校院内地坪及门前路面扩宽等工程未见招标手续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招投标管理规范有序。凡辖区内所有重大工程均由镇招投标中心统一进行招标,严格执行招投标、政策采购等相关程序和法律法规。二是工程监管成效显著。所有经过招投标的项目均实行全过程严格监管,发现违规行为现场责令整改到位。三是项目验收严格规范。对所有招投标项目实行严格的工程质量验收制度,由相关专业部门会同招投标办、发包方及施工方联合验收,对于验收不合格的工程一律不得资金结算,并上报将施工方列入黑名单。四是招投标监督严格。对招投标活动实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凡境内招投标项目一律报镇纪委备案,镇纪委派员参与招投标过程活动。

目前,高庙社区多项工程验收程序违规,对原书记任永兵提醒谈话。林山村多项工程未招标,两个问题均在自查自纠整改中。

18.关于资产资源发包时间超长、定价随意、租金过低以及资产发包到期后承包人仍长期无偿占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村居重点权力运行逐步规范。以《盱眙县村(居)重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办法(试行)》为依据,进一步规范集体资源处置,集体资产管理和处置等逐步完善。二是规范集体资产信息管理。由镇农经站牵头对村级资产资源进行排查并登记造册、张榜公示,定期对执行《办法》情况开展自查自纠。

目前,林山村、水冲港村和高庙社区资产发包时间超长、定价随意问题正在自查自纠,林山村耕地、水面、荒山发包租金过低的三个问题现正在咨询律师;水冲港村已过承包期的猪舍已评估即将拆除,林地问题因涉及历史原因正在推进中。

三、持续强化整改,完善长效机制

我镇的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整改任务还没有最终完成,养殖污染治理、违规发包的集体资产整改等工作还正在进行,这和市委巡察组的整改工作标准和要求还有着一定的差距,下一阶段将严格按照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加大整改工作推进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全镇将以此次市委提级巡察工作为契机,在全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立足长远,标本兼治,全力构建覆盖全面、务实管用、执行有力的长效机制,真正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8791201;电子邮箱jsxygwz@163.com



中共盱眙县桂五镇委员会   

2020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