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整改
苏淮高新区党工委、盐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87日至20199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园区党工委、盐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投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191029日,巡察组向园区党工委、盐投公司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后,苏淮高新区党工委、盐投公司高度重视,照单全收,直面问题,深刻检视,立即行动,坚决扛起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园区党工委、盐投公司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立即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园区党工委、盐投公司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20191030日,召开了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班子成员以最坚定的决心、最务实的态度、最有效的举措抓好整改工作。截止目前,园区党工委先后8次、盐投公司先后6次召开会议,推进落实整改工作。

(二)深入查找根源,精心制定措施。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园区党工委、盐投公司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对标对表,深入检视,查找根源,制定措施,坚持做到以上率下推动整改。园区党工委、盐投公司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形成广泛共识。在此基础上,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完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同时,建立对账销号制度,整改落实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所有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坚持标本兼治,完善规章制度。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效。及时修订完善了党工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基层干部规范化建设文件等多项规章制度,切实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规模经济尚未形成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列统企业培育力度,2019年新增工业列统企业6家,工业列统企业总数达67家。二是强化要素调度,推动企业做大做强,2019年新东风、淮江科技、晨化新材料等3家企业产值增量超1亿元。三是扎实推进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2019年共通过认定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1-10亿元项目8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全面完成目标任务;通过认定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6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50%4个市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5%

2.关于产业优势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产业链打造,围绕聚氨酯和氟硅新材料两个主导产业链,园区新招引了总投资16.2亿元的腾信氟硅新材料项目,预计2020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正在洽谈推进总投资10.5亿元的年产30万吨聚氨酯项目。二是严把项目入园审查关,坚持把科技创新要素作为一项重要指标,2019年批准入园了愿景气体、青源农冠原创农药、实联化工电子化学品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正在推进蚀刻剂、光刻胶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3.关于土地利用效率较低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积极推进企业关停重组工作,不断淘汰落后产能。二是严格执行省市产业政策要求,原则上不符合园区主导产业和不属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类的项目、投资强度达不到要求的项目不再审批入园,不断提高入园项目质量,从源头上提升产业质态。三是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开发新产品、新工艺,不断提高投入产出比。

4.关于对“僵尸企业”清理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对园区企业(项目)情况进一步调查摸底,正在研究制定长期停产停建项目和关闭退出企业的处置办法,招引新项目进行置换,2019年有2个企业成功置换,2个企业重组工作正在推进。

5.关于保大局与谋发展的关系处理不够协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将产业发展与安全环保整治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实现协同发展、相辅相成。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将进一步强化专业招商力量,推动项目招引实现新突破。二是创新招商引资措施,积极参加各类行业协会,实现精准对接;依托实联化工、富强新材料等龙头企业,摸排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链,进一步彰显特色产业。三是在严把项目质量关的前提下,集中力量招引总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及符合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类的优质化工项目。同时,强化帮办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建设、竣工投产。目前,总投资80亿元的富强新材料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预计2020年上半年竣工投产;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腾信氟硅新材料、利成新材料等项目正在推进环评报批,预计2020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6.关于创新发展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2019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总数达30家,占列统企业的5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52.7%,超过全市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企业研发投入占规模工业销售收入比重达2%。二是积极推动企业创建和申报省级“两站三中心”,2019年新创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工业企业技术中心4个,大中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100%。三是引导企业加大知识产权开发力度,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市第一,园区获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四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提高硕士以上人才占比。

7.关于经济开放度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将招大引外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外资招引力度,不断提高经济对外开放度。二是坚持领导带头招商,园区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带队赴昆山等地开展招商引资,紧盯与园区产业耦合度较高的龙头化工企业,争取项目落户园区。三是重点推进愿景气体、腾信氟硅新材料、联磷磷品等在手外资项目,加快注册外资到账进度。四是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2019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8000万美元。

8.关于环保治理仍需强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守好园区发展的生命线,加大生态投入力度,强化环境治理,着力打造“一流生态园区”。二是深入推进环保整治,坚持从严执法,实行部门联合监管,倒逼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三是完成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201912月正式通水。大力实施水环境治理项目,花河出境断面达到类水标准,清安河苏嘴断面苏淮高新区排口持续达标,获得了水环境区域反向补偿资金,作为化工园区,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

9.关于安全生产仍存漏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园区领导班子安全生产责任,细化了各部门监管责任,完善了工作责任体系。二是推动安委办实体化运作,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有奖举报制度、黑名单制度,实现安全监管制度化。三是不断加大安全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推进园区应急响应中心、医疗救护站等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四是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职责,开展严厉打击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专项行动,落实好部门挂包、数据采集研判、联合执法、联合惩戒、通报曝光等机制,实现精准管控、有效治理,有3家企业被纳入“黑名单”管理,充分发挥了震慑作用。五是按照省第二安全生产巡查组反馈意见,结合园区实际,制定整改方案,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10.关于党工委议事规则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结合园区实际,修订完善了《苏淮高新区党工委议事规则》《苏淮高新区“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了重大决策事项、程序等,并对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方面作出了严格规定。

11.关于机构设置不规范,边界不明职责不清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对照市级机构改革后相关部门的“三定方案”,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园区各直属机构的工作职责、科室设置,目前,工作已经落实到位。同时,责成各部门按照要求细化明确了内部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

12.关于学习新思想新理念和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结合主题教育,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201911月以来,先后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80余次,为210余名老党员和流动党员“送学上门”,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知识测试4场次。201911月,园区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活动。201912月,园区选派代表队参加全市“学习强国”知识决赛,荣获团体三等奖。

13.关于专题学习教育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201910月,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结合调研课题,组织开展专题党课。201911月,围绕宗教工作,邀请专家领导作专题讲座。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调研成果,撰写党课讲稿,认真开展专题党课。201912月,园区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1911月以来,园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深入开展“四重四亮”“双诺双评”活动,89个党支部1800余名党员参加活动,成效显著。

14.关于中心组学习存在应付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201911月起,结合园区和盐投公司实际,进一步完善调整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把安全环保、统战宗教、党风廉政、乡村振兴等列入中心组学习专题,组织学习调研,提升学习针对性。建立中心组学习工作群,进一步规范园区党工委中心组和盐投公司班子学习记录,明确专人做好集体会议记录,并妥善保管。同时,规范抓好基层党委中心组学习。

15.关于干部职工日常学习教育效果不够理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学习强国”推广应用,园区整体参学率、活跃度达90%以上,稳居全市前列。201911月,举办主题教育暨《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活动,组成2支代表队参加全市竞赛,其中第一代表队获得全市决赛三等奖。二是在园区网站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宣传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应知应会50题,1800余名党员干部利用“江苏先锋”等手机平台随时开展“指尖”学习。

16.关于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考核细则,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园区季度目标考核。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对园区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201911月,园区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上专题党课。同时,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市宣讲团成员以及专家学者开展10余场主题宣讲。

17.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缺少具体措施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20199月以来,共召开2次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传达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年初出台的党工委以及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要求,进一步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定期开展督查检查,推动责任落实。

18.关于基层意识形态阵地坚守不够牢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创新探索“双聚双牵双联”党组织规范管理宗教场所和宗教事务机制,狠抓“六个一”活动落实,开展传统文化教育25场次。在3个镇(办)和18个村居建立了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荣获“践行恩来精神模范团队”7个,评选400多名“苏淮好人”。

19.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按照新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在报上级部门审核同意后,201912月制定印发了《苏淮高新区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试行)》。在今后选人用人工作中,园区将严格对照执行。

20.关于擅自提高相关干部职级待遇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园区绩效管理办法,对相关干部的绩效发放进行了纠正。

21.关于混编混岗现象较为严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对园区混编混岗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结合实际,制定调整方案,逐步调整到位。目前,已经有5名借用人员返回原单位。下一步根据各部门工作实际情况,分批调整到位。

22.关于支部活动开展不正常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基层村居远教视频监测系统,明确每月10日为“固定学习日”,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及远教学习情况进行适时在线监管。二是强化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建立“三会一课”报备制度,加大季度督查考核与通报力度。

23.关于党员发展不合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针对个别党员发展不合规范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严格审核发展材料。建立党员档案阶段性集中审查机制,发现违规问题,立即要求整改。二是加强发展党员业务培训,举办2次党员发展业务培训会,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2019年,镇(办)共发展党员13名。

24.关于企业党建工作弱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实施非公企业“创五星争四强”党建引领工程,2019年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家,完成省定年均单独组建率提升3%的要求。同时选派34名党建指导员与36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二是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2019年共督促53名企业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企业支部。在主题教育期间,对暂未转移党组织关系的企业党员一同加强教育管理。三是盐投公司于201912月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明确综合部主任协助支部书记抓好党支部工作,认真贯彻盐投公司《关于进一步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的通知》,加大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教育管理党员。

25.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十不准”制度,会前充分做好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问题查摆等工作,为开展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2019年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理论学习、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制度建设等方面,真诚开展了相互批评。

26.关于以招商名义公款购买并报销礼品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省市规定的标准,规范采购招商宣传品,并及时报销入账。进一步完善了物品采购制度、入库登记制度和领用登记制度,并严格执行。

27.关于党费核算与收缴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党费收缴工作要求,对园区各级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回头看”,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党费测算。对实行年薪制的党员按照标准进行重新测算,对不足部分进行集中补缴,截止201912月底,已完成2018年、2019年的补缴工作。

28.关于镇(办)违规自设名目发放奖金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正在进行调查核实,对镇(办)自设名目发放的奖金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清退。正在制定奖金发放备案相关规定,严禁任何单位擅自违规发放奖金。

29.关于无正当依据发放值班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政策文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30.关于违规向不在岗人员发放绩效工资等待遇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调查核实园区机关不在岗人员,停发不在岗人员的绩效。同时,通知各镇(办)调查核实人员在岗情况,对不在岗人员的绩效予以停发。

31.关于违规为已调出人员发放绩效工资等待遇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认真进行了调查核实,对已调出人员按照规定停发绩效,多发的绩效已经退缴。

32.关于与驻区机构资金结算较混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园区财政局正在逐笔梳理与驻区机构资金结算事项。二是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对外结算严控使用大额现金,201911月起对超过1000元的支出通过对公转账方式结算。三是对日常支出较大的驻区单位,严格实行财政拨款、独立核算模式,每月对账务进行审计。

33.关于代签代领现金发放讲课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园区财政局对以往年度讲课费报销票据正在进行“回头看”,开展核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淮安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劳务费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201911月起支付给专家的劳务费,转入收款人银行卡或由收款人亲自签字领取。

34.关于公务接待等活动费用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杜绝无公函接待现象。二是加强报销材料审核,缺少材料的不予报销。三是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对外结算严控使用大额现金,201911月起对超过1000元的支出通过对公转账方式结算。

35.关于存在违规超预算报销出境费用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市财政审批的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的金额及内容,审核报销相关费用。

36.关于存在违规公款报销香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对此项工作进行回头看,对照相关规章制度对盐投公司招待费用进行全面梳理,对违规报销香烟的情况进行全面统计,按照巡察整改要求执行到位。健全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落实责任,坚决杜绝报销香烟此类违规行为,如有违反严肃追责。

37.关于违规报销通讯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对通讯费违规报销情况进行全面统计,在2016—2019年期间,盐投公司共为45名职工报销通讯费,目前已经清退到位。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相关制度,严格执行,落实责任,坚决杜绝此类违规行为,如有违反严肃追责。

38.关于超标准报销差旅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盐投公司对差旅费报销工作进行回头看,对照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对违规报销情况进行全面统计,按照巡察整改要求执行到位。二是健全差旅费报销制度,严格参照《淮安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执行,落实责任,坚决杜绝此类违规行为,如有违反严肃追责。

39.关于超市国资委核定数发放2017年度班子成员薪酬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20191130日前,已将超市国资委核定数发放的薪酬清退到位。二是举一反三,严格按照班子成员薪酬核定数发放,不再发生此类问题。

40.关于超市国资委核定预算发放职工工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该问题共涉及员工5人,已于20191130日前按照市国资委核定数完成清退。二是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建章立制,严格执行,不再发生此类问题。

41.关于个别项目合同签订前未经集体研究或政府采购程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项目实施程序进行了规范,项目实施前编制实施计划及预算,经党工委会议研究批准后,开展项目立项、公开招标等工作。二是严格履行合同签订审核、审批等手续,依据招标文件内容签订合同;按照用章申请手续,审批后进行用章。

42.关于违法用地造成经济损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统筹谋划好项目建设用地,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报批项目用地。目前,省政府已经批准征收用地指标297亩,剩余征收用地指标已列入“全省违法用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43.关于转租土地造成损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经对转租土地情况进行了排查摸底,对暂时没有项目入场建设的,对外公开发包,进行复垦种植,增加收益。

44.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20199月出台了《苏淮高新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苏淮高新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二是20199月以来开展了1次资产清查,督促各单位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45.关于派驻机构挤占高新区经费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正在与市财政局及相关市直部门沟通,研究市直派驻机构工作经费保障措施。

46.关于对非税收入未全额缴库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20199月以来,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及《江苏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2次,进一步完善园区非税收入征缴工作。同时,对非税收入及时进行了缴库。

47.关于项目实施手续不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盐投公司将整理汇总缺少手续的工程项目,完善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等资料。二是对于缺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问题。盐投公司将安排专人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接力度,收集整理项目资料,尽快上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相关手续。三是在以后项目实施中,将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证件,认真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保证该问题得到彻底、有效的整改。

48.关于部分项目未达规定条件或时间节点即提前付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在今后工作中按合同约定,加快工程进度,要求审计、监理等相关单位跟踪监督,全程做好工程的管理。二是在工程招标时,招标文件中的合同条款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执行。三是在以后项目实施中,盐投公司将根据合同严格执行,绝不发生未达规定条件或时间节点即提前付款的现象。

49.关于违规变更项目工程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盐投公司将整理出增加工程量的项目清单,分类整改,增加部分在限额范围外的项目,组织参建单位,对增加部分进行逐条梳理,整理分析增加工程量的原因和数量,形成报告,按相关规定进行研究。二是盐投公司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在今后项目中选聘熟悉工程造价、审计方面的单位对工程量变更进行审核,同时请纪检部门监督全过程,严格把关,杜绝违规变更工程量的现象。

50.关于部分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针对流于形式的工程项目重新组织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进行工程复验,复验严格按照工程验收相关程序进行,严格履行竣工验收全部手续,确保验收工作落到实处。

51.关于违规从私人处借款,且超出同期银行等融资机构贷款利率较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此问题,盐投公司于1218日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已决定今后杜绝向个人或民营企业借款。同时已在盐投公司《融资制度》中规定不得向个人或民营企业进行融资;二是盐投公司已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教育,明确不得再发生向私人借款的行为。同时进一步做好融资的统筹规划工作,确保资金链安全;三是盐投公司对该问题再次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自查。经核查,在向私人借款之前,盐投公司与其无任何经济利益关系,借款及还款相关审批及办理业务手续齐全。

52.关于部分巨额存款和存单质押业务事项未经集体研究即付诸实施,存在较大的安全和廉洁风险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盐投公司决定今后严禁办理与融资业务无关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业务。盐投公司研究确需办理的,严格按照行政机关存款市场招标规则办理;二是盐投公司已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教育,再次明确业务办理的流程和权限。三是盐投公司对该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关于20191月在没有领导会议研究的情况下,办理了大额存单质押贷款业务,发现之后,盐投公司已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对资金部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责令其在会上作公开检讨,并要求其作书面检查,教育盐投公司上下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53.关于随意改变融资资金用途用于对外提供借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健全完善企业融资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融资合同执行,不得改变融资资金用途。对资金部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进一步明确在今后融资工作中一定要做到融资用途与实际用途一致。

54.关于草率增加第三方咨询服务费用,提高融资成本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企业融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融资上会前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对于融资的金额、综合利率、期限等核心融资要素进行确定,融资上会研究后要严格按照会议纪要执行,不得擅自更改融资相关要求。二是以保证资金链安全为第一要务,尽快启动评级,进入资本市场,降低资金成本。三是扩大表内业务,尽量降低表外业务比重。

55.关于未按规定研究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专题召开苏淮高新区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园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充分运用好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结果,对存在的问题加大督查力度,推动整改,对履责不力的责任人适时运用“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及相关台账及时归入干部廉政档案。

56.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1056”工作法,推动班子成员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布置,同落实,真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57.关于“第一种形态”运用没有落到实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巡察意见反馈后,园区领导班子累计运用“第一种形态”82人次。同时,加强后续跟踪,通过工作落实成效,及时掌握被谈话对象的思想动态,提高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实际成效。

58.关于经常性纪律教育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强化党工委领导班子和机关领导干部党纪教育,编印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和学贯问责条例”等为主题的5期学习简报。20199月,结合主题教育,组织140余名党员干部赴德园开展“三警一线”警示教育活动,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观看《围猎之祸》警示片,通报“11.16”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查处情况,集中约谈执法部门15名中层干部。进一步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问题的查处力度,给予党纪处分1人、问责5人,通报曝光6人。

59.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深不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园区“嵌入式”监督“十三种方式”,强化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的监督。20199月以来,共立案5件,经市纪委协审,已结案2件,党纪处分2人。201912月,召开园区执法部门警示教育会议,集中约谈执法部门15名中层干部。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会商问题,梳理线索,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201912月,召开了第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

60.关于对上级纪委交办问题处理不及时、不得当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园区纪工委已指导相关镇(办)纪委对相关问题立案调查,查处案卷已审核,给予党纪处分1人、问责3人,其余责任人正在进一步核实处理。二是举一反三,印发监督意见,要求财政局、各镇(办)加大对村级财务监管力度,通过村居巡察、专项审计、镇(办)自查等方式深入查找问题线索。三是将调查处理情况主动向市纪委党风室汇报并上报省纪委,问题处置情况及责任人处理建议已得到省纪委首肯。目前,该问题已立案审查,相关调查卷宗正在完善。

61.关于对内部巡察发现的问题推动整改和查处不力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范集镇巡察回访督查工作,已经制定淮洪办、张码办回访督查方案,即将开展回访督查。二是已对巡察问题线索查处工作进展缓慢、问题整改不力的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三是对已移交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查办工作进行“回头看”。

62.关于违规将区管干部问题下放到基层处理导致不良后果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此线索现已进入梳理处置阶段。

63.关于重点领域监督执纪存在空白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盐投公司于1218日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深化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会议精神,根据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积极部署盐投公司监督执纪工作。二是切实做好专职和兼职人员配置工作,明确了盐投公司纪检监察工作分管领导、联络员和专职纪检人员,其职能工作由综合部负责,配合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三是深入学习《准则》和《条例》,坚持纪在法前,纪比法严,纪法分开,按照将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健全纠治“四风”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盐投公司纪检监察相关制度,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做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以制度建设保障队伍建设。

64.关于监督部门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度园区立案8件,结案4件,上报市纪委审理室协审7件,1件正在完善调查工作。二是加强工作档案日常化管理,已对阶段性工作进行分类汇总,进一步完善工作卷宗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对镇(办)纪委工作的指导,对镇(办)纪委正在查办的案件进行跟踪指导,认真把好案件卷宗质量关。同时,全面检查以往案件卷宗,查漏补缺,加强案件卷宗的质量把关。

65.关于对各类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启动对各类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并将“两为”“五长”专项整治纳入2020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二是已基本完成对某村4名村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区内某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正在查处之中。三是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深化“两为”“五长”等专项整治工作。召开“8+1”专项整治工作汇报会,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四是加强监督执纪力度,加大作风建设检查力度,及时通报相关工作情况,扎实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多次安排行风监督员对机关工作作风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66.关于对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

整改情况:按照新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在报上级部门审核同意后,201912月制定印发了《苏淮高新区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试行)》。在今后选人用人工作中,园区将严格对照执行。

67.关于对涉农补贴资金发放领域依然存在“两为”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镇(办)纪委已对该问题完成初核,下一步,将对相关责任人运用“四种形态”进行查处,适时对问题查处情况进行通报曝光。二是督促相关部门对涉农专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三是相关镇(办)2019年稻谷补贴均按村按户全部上报。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苏淮高新区党工委、盐投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坚持从严治党,强化管党治党意识,紧紧围绕整改措施,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工作,务求取得工作实效。

一是扛起主体责任抓整改。园区党工委、盐投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二是严格对账销号抓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严格对照整改工作方案,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各项整改措施按时保质落实到位。同时,对已经完成整改的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对还没有完成整改的加大推进力度,尽早完成整改。

三是紧扣高质量发展抓整改。坚持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园区和盐投公司中心工作相融合,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重特大项目招引建设、产业链打造、维护稳定、为群众谋福祉和推动盐投公司实体化运行上,不断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勇于担当,艰苦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更高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3829068;电子邮箱:119864917@qq.com


中共江苏省苏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淮安盐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20201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