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整改
市外办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2日至12月2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外办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1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外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巡察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市外办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办党组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逐条进行梳理,深刻剖析反思,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制定巡察整改方案。

(一)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对照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办党组诚恳接受、全部认领,并以直面问题不回避、勇于担当不推诿、敢于揭短不遮掩的决心和魄力,深挖根源、找准症结。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巡察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成立市外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任组长,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安排负责分管部门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各处室、下属单位和支部负责人各负其责,具体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二)细化责任清单,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并实施“项目管理”和“销号落实”制度,对整改具体内容逐个细化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具备整改条件的,即知即改,确保立见成效;对于整改条件尚不成熟且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能够整改的,制定“路线图”,限期整改到位。办党组多次召开会议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高质量开展。

(三)强化督查力度,确保整改实效。进一步强化对整改工作的全流程督查,形成督查机制,定期检查整改进度和成效,切实运用“第一种形态”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聚焦反馈意见,坚持靶向发力,确保整改措施逐项逐条整改到位

1.关于“党组班子担当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牢固树立“外事无小事”的观念。加强党组对外事工作专题研究和指导,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划工作,研究制定了市外办2020年工作要点。对工作要点和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细则进行任务分解,明确牵头领导和相关处室,切实树立班子成员的争先创优意识,确保外事港澳领域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二是加强学习,4月30日,中心组集中学习《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担当精神,鼓励班子成员积极作为,抓好分管领域工作。三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4月下旬,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领导班子与全办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对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四是召开民主生活会,5月8日、5月21日分别召开2019年度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对自身检视问题并查摆原因,班子成员间开展相互批评,市分管领导到会点评并提要求。

2.关于“班子之间协作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4月21日-22日,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加大工作人员轮岗锻炼力度,增强工作人员对不同业务的了解,达到信息互通、互相协作的效果。二是认真总结问题经验教训,在5月21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文化交流营活动接待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明确重大活动集体研究,增强协作、做好衔接,做到有沟通、有落实、有反馈,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3.关于“党组规矩意识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淮安市外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与监督,规范财务行为。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5月21日、5月25日先后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新会计制度和预算编制文件汇编,分管领导约谈相关责任人。二是对历史遗留的房屋出租问题制定清退工作计划,向租用单位发送清退房屋通知书并约谈相关负责人,积极开展清退有关工作。三是严格审核相关经费结算单据,杜绝违规报销现象。

4.关于“主题教育不深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加大对相关议题的研究,做到应上会尽上会,杜绝以个别交流代替集体研究。2019年12月6日,办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回顾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剖析存在问题与不足。2020年5月28日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听取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加强督促检查。二是抓牢抓实党员教育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三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规定,积极参加党组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做好表率。

5.关于“个别中层干部对抗巡察工作”问题的整改。

4月29日,市外侨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召开全体职工警示教育会议,相关人员在会上公开检讨,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5月20日,分管领导运用第一种形态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责成相关人员作书面检查。

6.关于“议事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厘清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边界。4月30日,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深刻理解《条例》精神,准确掌握《条例》内容,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落实党组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

7.关于“决策不透明”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坚持充分讨论、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上会前按规定提前向纪检组报备。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实行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相结合,遵守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

8.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二是5月28日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明确各支部党建责任和工作任务,支部书记向分管领导汇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挂钩企业党建指导员,推进党建助企建工作开展。

9.关于“党建工作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工作不严不实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分管领导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补强党建力量,安排专人负责机关党建工作。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加大对落实情况督查。

10.关于“党建带群建活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办党组加大对党建促群建工作的研究,创新形式、健全组织,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等组织作用,组织开展职工文体活动,赴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做好节日慰问、医疗体检等集体福利工作。

11.关于“党支部建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规范支部建设,2019年5月机关党支部根据要求完成换届工作。国际交流中心、友协党支部建设工作正在推进中。

1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具体组织者的责任,强化政治学习,注重创新方式。二是2020年5月28日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听取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对党小组活动开展不规范的党小组组长进行约谈,要求各党支部按照规定时间频次开展“三会一课”,并就规范记录等事宜进行强调。三是每季度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台账进行检查,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支部责令作出说明,限期整改。

13.关于“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落实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明确2020年全市外事工作要点。二是将中心组学习与外事工作实际相结合,围绕重大活动,提前思考、统筹谋划,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三是深入摸排全市外事资源,建立人脉资源库,为大型外事活动开展做好积累。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开展对外交流工作。疫情期间,积极联络友城向我市捐赠口罩,匈牙利巴托尼市、日本生驹市、日本吉备中央町等国际友城向我市捐赠口罩近4万只。

14.关于“对外合作交流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发挥市委外办统筹协调、归口指导作用,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全市涉外重点部门联席会议,加强与全市涉外重点部门沟通,统筹协调全市各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形成资源共享、协调发展、整体推进的“大外事”工作格局。二是主动加强与国际友城在疫情防控等方面交流合作,适时视情予以防疫物资援助。主动联络我市相关友城致慰问函,并向10个友城及友好交流城市捐赠共计146000只一次性防护口罩,助力我市国际友好城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增进与友城的特殊友谊。三是6月4日,承办全省友城工作苏北片区座谈会,科技局、教育局、商务局、文广旅游局、卫健委等部门就推进友城间科技、教育、经贸、文化、旅游、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15.关于“外事服务意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梳理在淮外资及港澳资企业、国际友好人士信息,摸清需求,做好服务。疫情期间,实地走访重点涉外企业,“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复工复产预防宣传,关心工作生活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困难。二是积极向省外办争取,为各县区、园区及淮商服务中心申请开通了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账户,实现淮安市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属地办理,提升办卡便捷性、扩大办卡惠及面。三是推进不见面审批系统建设工作,正与软件开发公司对接联系,正在起草系统建设方案和单一来源采购申请,并联系市政府大数据管理局和市工信局争取支持。四是启动“外事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举办首期“淮安外事讲堂”,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对外工作队伍,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16.关于“服务中心工作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谋划,制定市外办2020年工作要点,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二是围绕全市重特大项目招引,4月10日,邀请上海振华重工集团高层来淮,就航空物流、智慧空港、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三是针对经济工作牵线搭桥不足问题,对我市在国际交流活动中的贸易机构代表、重要客商进行梳理,建立外事资源信息库,使之成为涉外资源共享的平台。四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牵头负责涉外协调组、口岸工作组,组建昆山、北京、南京三个驻外工作专班。牵头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接转入境来淮人员380人,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阶段性任务。

17.关于“对外协调缺乏主动性”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摆对外协调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工作主动性。二是积极加强与省外办、市直涉外单位联系,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支持。三是领导班子与分管处室人员开展谈心谈话,鼓励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今后工作中能够积极主动,对外、向上协调。

18.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作为”问题的整改。

一是5月27日,分管领导在全办工作例会上向全体工作人员强调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对本单位、本系统职工文明行为的规范指导。6月2日,分管领导对执勤擅自离岗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严格落实文明创建工作要求,今年拟向社区提供文明创建资金10万元。自4月份起,每周由办领导班子带队赴挂钩社区开展相关调研和义务劳动,挂钩人员每周在社区工作不少于1个工作日。

19.关于“自定动作未完成”问题的整改。

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谋划2020年外事工作,制定2020年外事工作要点,将任务分解到各处室、下属单位,明确时间进度。二是通过月交流、季通报等方式,加强过程管控,强化对各项工作任务的进度跟踪,推进相关工作落实。

20.关于“指导监督下属单位规范开展工作乏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筹备友协换届工作,制定完善友协章程、建立健全友协理事会组织架构。二是加强管理,规范友协工作内容,为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三是成立工作专班,对华商会有关情况进行摸排了解。

2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计划。5月27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听取各处室、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二是制定下发2020年一、二季度党风廉政季度工单,党组成员自觉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并及时记录履责情况。三是对纪律教育月实施方案造假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加大对工作方案、文件材料审核力度。

22.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责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办党组成员自觉落实履责纪实工作制度,及时在系统平台上记录履责情况。二是加强党组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工作的重视程度,抓好日常教育提醒,各分管领导结合工作,一季度、二季度对分管处室负责人及相关同志进行约谈提醒。

23.关于“纪检嵌入式监督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财务部门和下属国企监督力度,4月30日、5月28日分别召开党组会议,听取财务收支情况和财务管理制度修订有关情况汇报。全面排查本办各处室及下属单位在审批、财务、接待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做好对相关重点岗位的监督,加强风险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四风”和腐败问题。二是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联系,主动接受监督。规范“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相关议题前提前向派驻纪检组报备。三是强化廉政知识学习,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5月26日,组织财务等相关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

24.关于“协助党组强化源头防范不足”问题的整改。

对照财务管理相关要求,重新修订《淮安市外办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支出规范标准,1万元以上单项经费支出必须事先提请办党组会研究同意后实施。

25.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报销加油票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责成相关责任人将存在个人账户的津补贴清退款上缴,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二是针对超标准发放13月工资情况,向相关人员发送退缴函,对超标发放部分予以清退。三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在今后工作中杜绝出现机关向企业转嫁费用等情况。

26.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制度,严禁超标准接待、超范围开支。二是加强对报销单据的审核,严格执行相关制度管理规定,杜绝无接待审批单、无公函接待现象。三是责成市国际交流中心了解下属单位商务招待费等相关情况,规范下属企业规章制度,杜绝出现变通处理费用情况。

27.关于“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问题的整改。

一是向违规报销在职学历教育学费人员发送退缴函,对相关费用进行清退。二是责成国际交流中心对下属企业商务活动报销私人车辆汽油费、通讯费等费用作书面说明并要求规范内部管理制度。三是责成相关人员将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进行退缴。

28.关于“财务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修订完善固定资产采购、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入库、出库手续,未履行手续物资不得出库,做到有制度、有监督。结合办公用房搬迁,对仓库物资及办公设备进行清点登记。

29.关于“财务基础管理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财务管理,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5月21日、5月25日先后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新会计制度和预算编制文件汇编,在日常财务工作中规范财务行为。二是加强与财政局、银行沟通,进一步规范现金管理使用流程,在规范使用的前提下开展团组换汇工作。

30.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责成国际交流中心对下属企业财务有关问题自查自纠,对超标准发放费用进行退缴。二是严格按照国有企业管理规定,加强下属国企财务管理。三是对往来款长期未清理等问题,组织进行清理。

31.关于“违规出租公有房屋”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租房屋清退工作计划,向租用单位发送清退房屋通知书,推进清退有关工作;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遵守国有资产使用办法,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32.关于“国企监管空白”问题的整改。

督促指导国际交流中心筹备组建下属企业新领导班子。严格根据《公司法》及有关规定运营管理,制定企业管理办法,规范人、财、物的管理要求。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强化事前报备和事后审批,主动接受主管部门监督。

33.关于“混编混岗严重”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部门“三定”方案规定以及机构编制批文,摸清混编混岗具体情况,制定干部人事调整方案。5月28日,召开办党组会议,对热点岗位人员及时调整,充实市友协、市国际交流中心人员,发挥其应有功能和作用。对确因工作需要借用人员,履行借用手续。及时补充后备力量,向市编办申请用编计划,选调精干人员充实干部队伍。

34.关于“违规配备使用干部”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编制职数使用,严格执行选拔任用程序。5月28日,召开办党组会议研究人事调整方案,加强轮岗交流力度,减少借调人员数量,规范借用人员手续。二是优化处室人员配置,加强干部岗位交流,合理配置人力资源。

35.关于“国企招聘严重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责成国际交流中心根据国有企业有关管理规定,制定公司用人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36.关于“队伍建设乏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推荐优秀的专业干部担任领导职务,提升班子专业化水平。3月,经市委选拔,本办一名中层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二是积极向市编委争取增加了4名行政编制。三是启动外事干部能力提升工程,5月29日,举办首期“淮安外事讲堂”,提升外事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外事干部专业化水平。

37.关于“结合外事特色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作首要政治任务,细化学习任务,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淮安市2020年外事工作要点,利用各类涉外组织、平台、活动,积极开展对外宣传,讲好淮安故事,提升淮安国际知名度、美誉度。

38.关于“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中心组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意识形态考核责任制。5月27日,办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关于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的相关文件。二是制定《市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三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集体学习管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严格完善个人学习笔记。根据要求,定期将党组中心组学习笔记报市委宣传部审核。

39.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好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学习目的。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好用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二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分解方案,对各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实行量化考核。严格落实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职责,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三是5月27日,召开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听取各处室、下属单位工作汇报,研究讨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的研判分析。四是严格按照市网信办要求,每日在全市网络舆情应急指挥平台上报工作情况,开展网络舆情监控。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外办党组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力度。下一步,市外办党组将严格按照巡察整改目标任务,不断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实效。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牢树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狠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严起来、实起来。

(二)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及时做好回头看,以防出现反弹;对需要进一步整改的问题,做好沟通协调,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落实整改要求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将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抓好各类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750035;电子邮箱hawsbzhxtc@126.com。


中共淮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工作办公室党组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