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整改
淮安区河下街道党工委关于部分村(社区)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2日至2019年12月2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河下街道城郊社区、新路村、乌纱村等三个村级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回头看”。2020年3月19日市委巡察组向河下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保障,全面压紧压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

2020年4月1日,街道党工委召开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同志对照反馈意见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问题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街道党工委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为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我街成立市委提级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专职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及涉及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站所和部分村居党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统筹组织推进提级巡察的三村居巡察整改工作,并在街道层面举一反三,深挖细排问题,努力做到问题应查尽查、全部见底。

二、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各方力量,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应改尽改

本轮市委提级巡察共反馈河下街道城郊、新路、乌纱等三个村居八个方面26个问题。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河下街道党工委经深入调研走访,切合河下街道工作实际,细化制定八个方面26项整改任务51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23项,有3项问题中的3条整改措施正在推进整改。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1.关于“对巡察整改工作认识不足,缺乏担当精神,应付整改的情况较为突出”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河下街道强化党风廉政建设,3月16日召开全街党风廉政建设大会,街道党工委将巡察整改作为2020年度党风廉政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安排。4月1日召开街道层面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察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区领导及区委各相关部门出席会议作整改指导。通过两次会议的召开,强化全街各级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压紧压实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乌纱村党支部召开巡察整改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街道挂钩乌纱村领导亲自到会指导。乌纱村针对反馈的问题制定切合村情的整改方案,目前整改工作正有序推进。城郊社区根据区委文件精神从2020年4月起清退5名专职组长。

2.关于“部分问题整改缺乏实质性内容”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对乌纱村小组长违规领取选举杂工款问题,乌纱村追缴小组长违规领取的杂工款计480元,并已入村账。对新路村违规垫支87户计生保险问题,新路村认真梳理垫支人员的构成情况,组织涉及的13名党员干部退款,计追缴退款1300元,街道纪工委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新路村计生工作负责人进行问责,问责方式为诫勉谈话

3.关于“部分问题整改情况核查及处理不到位”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河下街道党工委严格按照“阳光财务”监管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明确街道纪工委、农经站、财政所和第三方代账各自职责,在票据审批环节前置农经站审核把关。督促街道农经站强化村居财务审计,严控村居非必需支出。对乌纱村反馈的报批手续不规范、办公用品列支多的问题,督促街道纪工委进行调查核实,经街道纪工委初核后,相关人员涉嫌违纪。因区划调整、人员管辖等原因,街道纪工委专题向区纪委派驻监察室汇报,目前此案正初核中。巡察反馈的新路村违规发放党员慰问金问题,经街道纪工委调查核实,新路村发放党员慰问金实为村居变通列支党员参加会议误工补助。此做法违反党的组织原则,街道纪工委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新路村党总支党建工作负责人进行问责,问责方式为诫勉谈话。

4.关于“针对区委巡察反馈的‘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相关问题,相关村(社区)在实际工作中均未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河下街道党工委制定《河下街道村(居)级议事规则》,以街道办事处名义转发淮安区纪委印发的《淮安区村级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暂行办法》,组织全体村居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这两份关于村级权力运行的文件规定,并在工作实践中严格执行。对城郊社区、新路村违反民主议事规则问题,街道纪工委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两村居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

5.关于“未能完全适应和融入城市新型社区建设的发展态势,未能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迈开发展步伐”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河下街道党工委督促城郊、新路、乌纱等三村居两委干部深入调研走访,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充分征求村居各界意见,结合本村居村情村貌制定本村居三年发展规划。组织城郊社区、新路村、乌纱村等三个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到本街村级集体经济较强的螺蛳街村参观学习,借鉴螺蛳街村发展的成功经验,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结合社会治理网格化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邀请苏州诺富通科技公司升级和完善“幸福河下”网络APP,充分满足农民向市民转变的物质、文化需求,全面提升村居基层组织的服务本领。

6.关于“违规任用村组干部,违规增补村委会委员”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街道党工委结合江苏省第十四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督促街道组织办调查摸底村居两委干部工作状况,引导村居选优配强两委班子。针对乌纱村违规增补村委会委员问题,根据乌纱村工作实际状况,召开党工委会议对不符合法定任用程序的人员职务进行调整。街道纪工委根据巡察移送线索已对乌纱村责任人立案审查。

7.关于“违规任用村组干部,违规增补村支委委员”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街道党工委督促乌纱村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之要求,对相关已任用人选进行补选,目前补选已进行。街道纪工委根据巡察移送线索,对乌纱村责任人立案审查。

8.关于“违规任用村组干部,对专职小组长清退不到位”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街道党工委督促城郊、新路、乌纱等三村居党组织严格执行淮安区关于深化并村联组的文件精神,目前三村居共计10名专职组长均已清退。

9.关于对“党员干部缺乏监督管理,导致违纪、违规和违法问题发生”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街道纪工委坚持挺纪在前,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街道层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020年度已提醒约谈49人次。关于城郊社区为企业垫缴厂房征地预交款问题,城郊社区与企业结清相互间账目,订立还款协议。因该企业生产经营急需流通资金等客观原因,目前按照协议,该企业首批还款1万元已入村账,年里城郊社区垫缴的厂房征地预交款全部归还到位。关于乌纱村兼职网格员违规报销通讯费用问题,乌纱村调整人员分工,明确村党支部副书记韦成林分管党风廉政工作。2019年街道纪工委组织开展网格套餐费用清理,对乌纱村兼职网格员超出街道规定领取的通讯套餐费1344元予以清退。街道纪工委根据巡察移送的线索已对乌纱村责任人立案审查。

10.关于对“基层组织建设虚化弱化,党支部未进行换届选举”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城郊社区、新路村党总支报经街道党工委同意,合理调整设置下设党支部,并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之规定进行支部换届选举,均换届成功。河下街道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组织村居党组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街道党工委在研究制定2020年度目标考评办法时加大基层党建考核占比分值,突显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11.关于对“组织生活普遍开展不正常”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2020年4月份街道组织办牵头,挂钩结合城郊、新路、乌纱等三个村(社区)的街道班子成员全程参与,三个村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三严三实”等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参会“两委”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2.关于对“基层组织建设虚化,‘三会一课制度’没有得到落实”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街道党工委按照基层党建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街道组织办加大党建工作培训、检查力度,注重党建工作人员能力业务水平提升,提高村居党建工作在街道年度目标考评中占比分值。街道纪工委对涉及“三会一课”台账造假的新路村党建工作负责人进行问责,问责方式为诫勉谈话,对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不正常的城郊、乌纱两村居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13.关于对“公款私存、公私混用现象突出”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街道党工委严格落实“阳光财务”监管的相关规定,实行账、财分离,分类监管。目前各村居均已办理和使用村务卡,村居小额资金通过村务卡支出。关于城郊、新路、乌纱等三村居公款私存、坐收坐支等问题,经街道纪工委调查核实,按照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城郊社区、新路村责任人进行问责,问责方式为诫勉谈话。对乌纱村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14.关于对“村(社区)集体利益无端受损,相关村存在无正当理由为其他社区支付赔偿款,违规为私营企业报销违法用地罚款,对集体巨额资金亏空长期不处理、不追索等问题”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关于城郊社区2003年遗留30.15万元现金亏空问题,2020年6月城郊社区召开村居两委会、群众代表会,讨论2003年前遗留票据处置方案,因相关责任人已受法律制裁,城郊社区根据群众代表会意见,将2003年以前30.15万元遗留票据报支,抵充形成的现金亏空。关于新路村违规报销的建材仓储用房项目的土地罚没款1.47万元问题,该笔款项已追缴到位,街道纪工委严格按照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进行对该问题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问责方式为诫勉谈话。关于乌纱村违规支付“华亭商贸中心”项目违约赔偿款的问题,因涉及区划调整、人员管辖权等原因,街道纪工委已向区纪委挂钩监察室汇报,目前正初核中

15.关于对“违规发放各类补贴”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河下街道党工委修改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督促村居认真学习、严格执行,今后无文件依据的津补贴严禁入账报支。经街道纪工委初核,2017年1月城郊、新路、乌纱等三村居发放的各类补贴为村居变通发放工作人员的春节奖金,街道纪工委已对三村居违规决策人员进行立案调查。

16.关于对“工程项目实施违规问题突出,项目未经验收即全额支付工程款”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河下街道纪工委对新路村违反合同约定提前支付工程款问题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情况,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新路村责任人进行问责,问责方式为诫勉谈话。

17.关于对“工程项目实施违规问题突出,项目未经集体研究和招投标程序直接发包给个人”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河下街道纪工委对城郊社区、新路村在自来水改造项目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两村问题均涉及违反农村产权交易规则,报经街道党工委会议决定,河下街道纪工委对两村责任人立案调查。街道党工委督促河下街道农经站根据区级关于农村产权交易相关要求,结合河下街道工作实际,制定实施细则,组织村居产权交易人员学习,并严格执行,从街道层面进一步规范农村产权交易行为。

18.关于对“工程项目实施违规问题突出,多个涉及民生改造项目虚假招标”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河下农经站根据街道工作实际,汲取新路、城郊等村居违规农村产权交易的教训,结合区农村产权交易相关精神,组织参与农村产权交易的街、村干部进行培训,在街道层面举一反三,规范农村产权交易行为。关于新路村工程项目虚假招标问题,河下街道纪工委对新路村三个民生项目虚假招标问题进行初核,依据初核情况报请街道党工委同意,对新路村责任人立案调查。

19.关于对“商品采购和服务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关于城郊社区商品采购和服务手续不规范问题,河下街道以办事处名义转发区纪委出台的《淮安区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暂行办法》,街道纪工委通过幸福河下网络平台发布,督促村居严格按照文件中关于物品采购的相关规定执行,大额办公用品必须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采购,报账支出时需附产权交易材料,否则不予报账立支。经街道纪工委对城郊社区居家养老版面虚报面积问题调查核实,该问题涉及责任人把关不严,街道纪工委督促城郊社区在今后物品采购中坚持物品采购谁经手、谁验收、谁签字,验收报告作为佐证随票据报账立支,并按照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城郊社区负责人进行问责,问责方式为诫勉谈话。

20.关于对“征地拆迁和补偿工作把关不严,在发放房屋征收补助及征地附属物补偿中存在违规操作现象”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针对乌纱村发放困难户房屋征收补助存在造假现象,河下街道纪工委对此问题进行初核,相关征收材料审核把关人员涉嫌违纪,经街道党工委会议同意,对乌纱村责任人立案调查。街道纪工委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正对新路村国际商城东侧地块征收违规操作问题进行初核。街道党工委汲取问题形成的教训,督促街道纪工委挺纪在前。在征地拆迁等重点监督领域,街道纪工委全程参与、靠前监督,严禁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1.关于“对违建行为‘睁只眼闭只眼’,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河下街道办事处以正式文书形式向区城管、水利部门通报新路村违建的实际情况。淮安区防违办先后两次牵头对新路村违建在区城管局进行会办,明确新路村违建发生地块的管辖权为区水利局,新路村违建由区水利局牵头,区城管局、河下街道协助将违建拆除到位,目前区水利局正督促新路村违建户自行拆除。河下街道纪工委根据巡察反馈线索正对新路村违章建筑问题进行初核,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22.关于“对违规堆放渣土行为不加制止”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经新路村排查摸底违规堆放渣土地块,一块地块堆放渣土已清运,另一块地块正进行土地平整,平整出的地块将分发给原承包户种植。河下街道纪工委根据巡察反馈的线索,对新路村违规堆放渣土问题进行初核,报经街道党工委同意,对新路村责任人立案调查。

23.关于“对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和环境问题重视不足”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关于公园小区一楼渗水、小区车库长期未能交付问题,乌纱村村委会出具书面报告将公园小区车库、渗水等问题向小区业主单位淮安区城建办汇报,目前该问题正在沟通协调中。关于新路村环境卫生较差问题,新路村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组织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并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新路小区周边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提升。关于城郊社区基础设施老化问题,城郊社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大本居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目前城郊市场对面长1000米约2000平方破损道路正维修改造中。区肉皮管理办公室加大对城郊社区肉皮小作坊巡察监管力度,目前该社区所有小肉皮作坊均正进行肉皮加工工艺改造,不合格的肉皮作坊一律关停。

24.关于“民主决策征求民意走过场”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河下街道组织办牵头在街道层面制定切合河下实际的民主议事规则,并以党工委名义印发各村居,各村居组织村组干部认真学习。坚持群众路线,村居在兴办实事时,要充分吸收群众意见,将实事办好。

25.关于“村务监督有名无实”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河下街道纪工委牵头制定《河下街道关于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各村居分工负责党建的副书记为村务监督员,并组织培训,督促村务监督员强化履职担当。

26.关于“民主理财监督流于形式”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河下街道农经站加强村居民主理财监督和指导,按照上级农经部门要求,目前河下街道所辖村居一季度民主理财均已结束,理财结果均在村务公开栏公示,自觉接受村民监督。城郊、新路、乌纱等三村居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按照区级农经部门要求对民主理财组成员进行调整。

三、抓好结合、相互促进,切实巩固巡察整改的各项成果

巡察发现问题是震慑,用好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提升才是关键和目的。下步我街坚持将巡察整改与基层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坚持将巡察整改与基层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基层党组织、村委会换届工作,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村居干部队伍;坚持将巡查整改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完善的制度堵塞单位各项事务管理的漏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坚持将巡察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持续发力、长抓不懈,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我街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在快查严处违纪案件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在街道层面形成利剑高悬的态势,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0517-85818993;电子邮箱:haqhxjdjgw@163.com。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河下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