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整改
淮安区施河镇党委关于部分村(社区)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2日至2019年12月2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淮安区施河镇万新村、侯庄村、土楼村党组织进行了提级巡察“回头看”。2020年3月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施河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全面强化思想自觉,认真做好巡察整改

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镇万新村、侯庄村、土楼村党组织提级巡察“回头看”指出的9个方面32项问题,镇党委高度重视,按照“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警示,进一步落实责任,从严、从快、从实整改到位。先后多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根据问题清单一条一条细化整改措施、一件一件明确整改责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做到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对一些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限定时间,跟踪督办,直到问题解决为止;对于收到的问题线索,严格依法依纪依规按程序办理,查到底、处到位,不讲情面,不久拖不决。

二、全面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1.关于“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不够到位”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施河镇党委分别于2020年3月20日、3月28日、4月3日召开整改工作专项推进会,并于4月15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三个村和全镇相关部门的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巡察工作无小事”的意识,坚持把巡察组反馈意见当做“一面镜子”,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承担责任。强化“问题意识”,早提醒、早劝阻、早刹车、早防范,要求三个村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求三个村对凡是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对一些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严格标准,限定时间。

2.关于“以日后的计划打算代替整改措施”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对万新村“公款出礼”问题,万新村党总支于4月10日召开会议,每位同志都做了书面检讨报告,公款出礼及参加企业典礼的干部都已将礼金退还至集体账户。镇纪委已对相关问题进行查处。侯庄村已按上级有关规定程序召开了农业党支部、养殖业党支部换届选举预备会和正式党员大会,对两个支部进行了改选,并对上述支部的党小组进行了重新划分,进一步优化了组织架构。

3.关于“遇到困难绕着走不愿整改”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已召开村两委会、群众代表会,加强村干部分工的宣传,每位干部包两个生产组,六个干部包干十二个生产组开展工作,群众已经逐步接受并认可。镇组织办已制定全镇村用小组长清退计划和时间表,侯庄村已按照要求召开了小组长会议,对小组长进行了清退,现由村干部兼组长。土楼村于3月份召开两委会,按照镇组织办要求,对聘用的四名小组长进行清退,并到各小组进行公示,其村民组长由村两委人员兼任。

4.关于“寻找借口拒绝实质性整改”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两委深入研究,对于没有退还的合同外筹款,按2018年3月党员大会会议精神,扣除要筹一事一议款项外,剩余5.62万已全部退还给群众。2020年4月29日,土楼村将2015年至2016年合同外筹款30940元如数退还给原筹收农户,共计退还30742.4元,剩余197.56元因整户死亡迁出无法退还。土楼村2015至2017年收取老年会费11680元,经民主理财小组审核,村民代表会议确认,其筹款金额已全部用于老年事项。侯庄村对“2017年超范围向村民筹收费用未入村账,用于村级杂支等费用”相关问题,截至6月8日,已将违规筹收的43920元全部退还给村民;村组干部已全额退还违规领取的奖金补贴,共计13361元。

5.关于“搞形式主义假整改”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土楼村两委于2020年4月份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请镇挂钩领导张玉叶同志参加,结合巡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各人自我对照,实事求是,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土楼村针对2017年从民政办下拨居家养老资金中列支应由老年人个人负担的养老金问题,已筹收3650元入账,因12人去世,无法筹收剩余的600元。

6.关于“部分整改‘打折扣’”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土楼村协同民政部门组织村务监督委员对全村低保户收入情况进行核查,特别是对市委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村干部单花青配偶张立军、村干部曹连虎侄女曹翠、八组张艮友等3户低保重点核查。目前,上述3户低保经区、镇民政部门批复已核销。与此同时,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本村现有21户低保户认真评议,进一步清查审核,接受广大村民常态监督。

7.关于“整改不全面、不彻底”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两委成员认真对照自己的平时工作,每个人作出深刻反思,并召开专题会议提升大家思想水平,做到今后工作必须有落实有回音,制定早点名制度、值班制度并常态化执行,确保工作有布置、有汇报、有成效。

8.关于“避重就轻搞选择性整改”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已督促会计及其他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于违规发放的奖金,全额退还至村集体账户,挽回经济损失8445元。土楼村2018年2月党员冬训伙食2200元已由党员个人负担,并足额退还至集体账户。针对2017年外出招商引资差旅费发票不规范问题,陈立功已在支部会上作出说明,主动承担违规使用票据责任。关于348省道补偿款部分组资金打入组长个人账户,已由相关组列出收支明细,并由组内群众签章审议无误,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

9.关于“存在党纪处分仍未在党内公开”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分别在村支委会和党员大会上将该村8名同志的处分予以公开宣读,并张贴到公示栏。

10.关于“违规发放补贴问题继续发生”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侯庄村在2019年无依据账外发放村组干部防违治违奖金、秸秆禁烧奖金等共计13361元,目前侯庄村对所犯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树立责任意识,确保以后不再发生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等情况。侯庄村村干部积极退还违规所得奖金,目前已经退还13361元。

11.关于“理财小组用人不当问题依然如故”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侯庄村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重新选举理财小组成员,新一届理财小组成员中没有村干部及其近亲属。土楼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结合市委第二巡察组“回头看”反馈的问题,按照规定的程序选举新一届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并完善民主理财制度,明确职责,强化村级财务监督。

12.关于“新思想、新政策学习和把握欠火候”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组织两委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动脑筋,谋思路,求发展。村党总支书记在党员大会作表态发言,要求每一位村干部都熟读乡村振兴战略和惠农政策,并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到位,正在掀起招商引资和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工作高潮。侯庄村组织村两委和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采取自主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增强纪律意识,并做好学习记录,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土楼村按照巡察整改方案,强化措施落实,积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拓展党员干部的知识面,使每个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13.关于“集体经济发展未能打开新局面”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要求每位干部抓税收搞总部经济、招商引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争取在年底为集体经济发展打开新局面,计划全年集体经济收入超21万元。侯庄村两委积极谋划集体经济增收途径,借助省委帮扶工作队帮扶契机,结合施河教学具特色产业,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同时积极盘活盘好村有“三资”,计划全年集体经济收入超18万元。土楼村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解放思想,谋化发展,增强新时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清查村级“三资”,特别是对村级资源、资产进行规范管理,合理利用,制定长短期的发展规划及村级年度收入计划,按时推进,使村级集体收入稳定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创建和谐小康的新农村,计划全年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

14.关于“推进人居环境改善‘雷声大雨点小’”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侯庄村已组织挖机对十三组附近的死水沟塘进行整治,下一步将对河边随意堆放废弃物进行整治,拟新建一座公共厕所及健身广场,已完成招投标程序,已施工,农田河道疏浚,水泥道路铺设,桥涵渠首、小型灌溉泵站等基础设施正在施工中,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15.关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未能充分发挥”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教育党员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做合格党员,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侯庄村2019年完成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在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获得镇综合目标考核二等奖;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两委成员间切实做到充分沟通交流,增强凝聚力。同时,充实村后备干部力量,动员一名大学毕业生入村工作,壮大组织队伍,提高村两委的战斗力和工作执行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土楼村自市委巡察反馈后,深刻意识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还不到位,还要积极完善各类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强化民主监督,对村内的重大事项、重大工程、重大支出都经过村两委会、党群议事会、村民代表会研究通过,增加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

16.关于“民主决策意识淡薄”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召开支委会,构建万新村党组织架构图,做到支部清晰、党小组明确、党员定位,并认真对照《农村党支部工作条例》细化支部职责,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认真组织好远程教育学习。侯庄村组织村两委学习民主决策管理制度,规范重大项目建设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倾听群众意见,邀请镇挂钩领导、结合干部参与村重大事项研究,确保“三重一大”事项按程序开展。土楼村自巡察以来,强化民主决策意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重大项目建设程序,加大村级监督力度,充分发扬民主,保证“三重一大”事项按程序执行。

17.关于“基层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召开支委会,构建万新村党组织架构图,做到支部清晰、党小组明确、党员定位,并认真对照《农村党支部工作条例》细化支部职责,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将远程教育学习内容报送镇组织办。侯庄村召开党员大会,对两个支部进行改选,提高支部书记和党员思想认识,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联系工作实际开展活动,规范记录会议内容。土楼村按照巡察整改方案准备在2020年6月上旬进行党支部换届,杜绝以党总支会议代替党支部会议,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积极开展支部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8.关于“村级‘三资’管理较为混乱,违规公款私存、公私款混用现象较为突出”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的该问题主要因2018年4月前村委会没有在银行部门开设专用账户,经管站都是将兑现农户款先打入会计账户,然后会计再打卡给农户。2018年5月份开始,该村已在农商行开设了账户,村里发生的收支业务都通过村级账户进行处理。土楼村已和镇农经站协调,成立审计组,对上述问题进行审核,完善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及民主监督制度。对以前存在公款私存的问题,由村会计作个人说明及书面检查。

19.关于“村级‘三资’管理较为混乱,采用违规手段套取资金”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施河镇已成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实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目前,该笔资金已用于修建村组内部道路和公共墓地道路硬化,属于专款不专用,对于万新村这一违规问题,镇纪委已进行立案查处。

20.关于“村级‘三资’管理较为混乱,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2017年新建村部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装修完毕后经民政部门验收合格,方从上级争取居家养老服务建设补助款及活动经费共计十六万。现已梳理出2017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部支出,并列表详细说明。土楼村就上述问题在6月份组织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协同镇农经站审计组成员,进一步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查,对村级2017—2019年居家养老经费被挪用老年保险问题,由当事人承担违规责任。

21.关于“村级‘三资’管理较为混乱,财务结算报销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侯庄村组织村两委学习村级“三资”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务结算报销制度执行,并对所列问题回头看,查找原因,认真反省,确保不再犯此类错误。土楼村就上述问题由镇农经站及主管部门协同土楼村写明2016年、2017年自来水三级管网资金支付白条入账的原因,承担相关的财务审批责任,确保今后不再出现此类问题。

22.关于“村级‘三资’管理较为混乱,违规举债用于村级开支”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侯庄村对违规举债问题进行回头看,深刻反思,以后工作严格执行债务管理规定,坚决守住法纪红线,进一步严肃举债纪律,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对违规举债制定还款计划,并按步骤实施,目前已还清借款。

23.关于“村级‘三资’管理较为混乱,存在违反现金管理制定坐收坐支”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就该问题已在2018年5月份召开的村民代表会上作出说明,并确保村级账务公开透明,做到每月收支在村务公开栏中公示。实行收支两条线,收入行为一经发生必须在两个工作日内解交镇财政专户,坚持先收后支。侯庄村对违反现金管理规定坐收坐支和村干部用个人银行卡接收镇农经站拨付的村专项资金问题进行核实,组织村两委学习“三资”管理制度,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三资”管理制度执行。土楼村就上述问题组织民主理财小组协同镇农经站进一步审核村级资金问题,完善各类财务管理制度,对违反现金管理制度的责任人追究责任。

24.关于“工程项目监管有名无实,部分项目未经招投标程序直接发包”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镇农经站成立审计组对侯庄村部分项目未经招投标直接发包及超额付款问题进行核实,经过核查发现,侯庄村在2014年通过招投标在村内安装路灯,后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因工程材料更换,导致费用增加,侯庄村没有重新进行招投标,超付工程款;2018年7月,侯庄村未经公开招投标程序直接将十万元的“土地复垦填埋整平土方项目”发包给个体老板。侯庄村已深刻反思,对相关工作进行检讨,在以后工作中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严格把关工程项目支出。

25.关于“工程项目监管有名无实,工程验收和结算皆不规范”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对于反馈的该问题,万新村两委认真研究落实,整顿收集资料,完善手续。目前该问题正在整改,主要原因是要与多个部门进行材料对接,还需要与上级部门对接工作。

26.关于“工程项目监管有名无实,部分项目超额付款”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侯庄村对自来水三级管网改造项目回头看,核实实际改造户、结算户、结算金额,并在今后工作中加强对工程项目监管,确保不再出现此类问题。土楼村已按照巡察整改方案,补齐相关审计验收手续,完善合同,对超期超支现象已有明确说明,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27.关于“低保政策把握混乱”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针对侯庄村同一农户家庭中,既享受低保又享受“五保”问题,经区民政部门认定,夫妻两人在重组家庭前已分别申请了“低保”和“五保”,这种特殊情形符合相关规定(2020年初妻子已去世)。镇民政办对所列事项调查核实,进一步加强对低保政策的学习,严格动态管理。

28.关于“‘人情保’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针对土楼村干部曹连虎侄女享受低保没有及时核销问题,土楼村召开两委会议,并于2019年11月经民政部门到村到户实地核实该户收入情况,已于2019年12月经区民政局批复核销该户低保资格。

29.关于“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未及时纳入低保”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于2019年10月份为韦苏林准备办理低保的相关材料,材料已送到镇民政办,镇民政办已将低保材料送至区民政部门审批,区民政部门意见为不符合条件,不予办理。

30.关于“民主监督制度未得到有效落实,民主理财监督流于形式”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会,对理财小组组长进行了调整,同时万新村已物色好理财小组人选,将于近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调整理财小组人员结构,更换成责任心强、思路开阔、有创新意识的年轻人,认真进行民主理财,每年两次理财不再流于形式,对不符合规定或者有异议的当场提出并要求整改。侯庄村组织村两委加强民主理财制度学习,按要求执行民主理财规定,定期理财,完善村年度财务收支计划,并将理财结果及时公开。土楼村自巡察整改以来,严格执行民主理财制度,按期开展民主理财,切实加强村级财务监督,做到记账准确、清楚,报账规范,及时公示民主理财结果,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31.关于“民主监督制度未得到有效落实,党群议事会未能发挥实质性作用”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充分发挥党群议事会作用,讨论重大事项,最后做出决定。要做好会议记录,重大事项必须按照上级有关规定通过表决。侯庄村按要求执行党群议事会制度,保持党员和群众之间联系,加强民主监督,重要事项交其讨论,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土楼村自巡察整改以来,完善党群议事制度,规范议事程序,加强民主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

32.关于“对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等认识不到位,对相关政策规定落实不到位,存在红白事大操大办现象”问题。

具体整改情况:万新村已对镇、村干道两侧散坟乱葬平整到位,移风易俗初见成效。同时,该村红白理事会负责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文明节俭办丧,文明低碳祭祀。侯庄村加强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力度,对主要道路两侧散坟进行集中整治,与党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及时引导村民合理丧葬,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及红黑榜,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发挥党群议事会作用,逐步改善不良风俗。土楼村自巡察整改以来,加强宣传,加大殡葬改革的力度,对全村所有近800座土坟、水泥坟、豪华坟集中整治,统一改为卧碑;发挥村干部和文明志愿者作用,正确引导、节约从简,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发挥党群议事会作用,通过集中商议讨论的形式,制定村规民约,彻底改善不良风俗。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全面巩固整改成果,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施河镇党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以抓好整改落实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镇各项工作,全力抓好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下一步,继续强化责任落实,认真按照整改方案逐条整改,对正在整改的问题,按期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整改。转变工作作风,巩固整改成果,对已整改的问题举一反三、压实责任,严格执行各类制度,以崭新的面貌开辟美好的前景,创造更佳的业绩。加强廉政教育,排查风险隐患,制定防控措施,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工作纪律条例,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工作目标,严格按章办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5666021;电子邮箱78867041@qq.com。

 


中共淮安区施河镇委员会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