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整改
淮安生态文旅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8日至12月2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淮安生态文旅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10日,市委巡察组向淮安生态文旅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扛牢整改责任

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后,淮安生态文旅区党工委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有力、措施上务实坚决,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紧盯问题不放、深挖根源不止、标准要求不降,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

(一)深化思想认识。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区党工委始终将巡察整改当作重要政治任务、当前头等大事,深刻把握巡察整改的政治要求,主动担责,自加压力,对巡察组提出的所有问题深刻反思、举一反三,从“四个意识”强不强上找差距,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关键少数”,带头整改、主动整改、坚决整改。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率先整改、靠前指挥、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主动认领责任,认真查找自己工作上存在的不足,承担起自身整改、督促落实所分管单位整改的双重责任。4月8日,区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

(二)强化组织领导。反馈会当晚,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反馈会议精神及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成立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委员、新城投资公司和高新控股公司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各办事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其他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分管领域,主动认领问题,着力推进条线整改工作;各成员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密切联动配合,形成整改合力,高质高效落实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已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5次、巡察整改会办会和推进会议3次,研讨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三)细化部署安排。围绕巡察反馈的6大类47个问题,淮安生态文旅区党工委逐条逐项梳理、深入深刻剖析,既找浅层次表面原因、及时快查快处“治当前”,更挖深层次背后症结、注重建章立制“管长远”。经2020年4月14日区党工委会议研究后,报请市委巡察组同意,印发《淮安生态文旅区党工委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提出整改工作具体要求,针对6大类47个问题细化制定101条整改措施,明确具体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取得明显成效时限以及整改落实到位时限,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反馈意见零遗漏、无死角、全覆盖。

(四)实化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刀刃向内,敢于揭短亮丑,通过建立“三项机制”,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实行会办会商机制,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巡察整改工作汇报、动态掌握巡察整改进度、及时研究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建立对账销号机制,区党政办定期收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针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归档销号,针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提醒推进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坚持督查检查机制,区纪工委全程跟踪、常态督查、压茬推进问题整改,对态度不坚决、责任不落实、成效不显著的严肃问责追责,对于违反党纪国法的绝不护短、绝不姑息。

二、咬定问题不放松,严肃抓好整改落实

1.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认识存在偏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年动员会、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问责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二是按照区隐性债务化解计划安排,已筹措资金支持国有平台公司完成2019年度化解任务;对于政府投资项目严格与财力进行匹配,在做好项目资金平衡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实施。三是优化土地资源的经营管理,坚持有序开发、统筹开发,确保可开发土地收益覆盖债务总量。四是发挥政府债务监测监管平台作用,切实加强对国有公司的债务源头管控。五是指导支持公司转型发展,拓宽收入来源渠道,增加绿化苗圃、广告制作、资产出租等经营性收入,增强公司“造血”功能。

2.关于“党工委落实定期议党建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区党工委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工委书记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年度必做任务清单》,党工委书记切实肩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局面。二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定期议党建制度,细化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编排每季度议题内容,确保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建工作。3月12日,召开一季度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议2020年度全区基层党建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等事宜。6月10日,召开二季度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七一”系列活动方案及社区(村)干部“双专化”建设实施意见。

3.关于“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研究制定《2020年度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围绕“五巩固五提升”主题,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高质量。二是制定党建工作项目化实施计划表,将18项重点项目明确到人、细化到月,同时与各单位签署2020年度绩效任务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研究任命高新控股公司党总支书记,并指导公司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5名党总支部委员。

4.关于“辖区内缺乏规模以上产业,特别是缺少契合文旅区功能定位的支柱产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确立“转型发展、二次创业”主题主线,切实做好“产城融合”文章,加速产业集聚,培育壮大支柱产业。二是开展产业项目招引攻坚年行动,印发产业项目招引攻坚年实施方案,成立产业项目招引指挥部,分解各单位具体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三是加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抢抓高铁通车发展机遇,根据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主动走出去,强攻综合商业、商务办公、医疗健康、总部经济等新兴产业招引。目前,能源总部经济产业园、高铁务区综合体等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5.关于“财政收入来源过于单一”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现有载体优化税源,充分发挥青创空间、五九创智街区、智慧产业园等平台载体作用,加快高税收企业招引步伐,推动实体经济集约发展,形成规模财源,实现以园引企、以园兴财、以园拓城的多重效益。二是招引产业项目拓宽税源,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税杠杆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充实财税基础。加快推进产业项目落地,加速产城融合步伐,努力建成以总部经济为特征、高端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不断拓宽税源渠道。三是孵化现有小微企业培育税源,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疫情期间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制订企业创新发展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培育壮大一批具备竞争力的小微企业,加速税源结构调整,不断增强辖区现有企业财税贡献能力。

6.关于“国有企业实体化转型进展缓慢”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指导国有企业制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新城投资公司已制定2020—2025年度发展战略规划,明确6年发展目标,细化2020年度全年任务,并出台战略规划实施考核办法;高新控股公司转型发展方案已草拟,正在委托专业产业发展咨询机构修改完善。二是明确国有企业2020年度经营目标责任,将转型发展要求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7.关于“一些党员干部规矩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十项制度的意见》,对谈心谈话、“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作出明确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基层、规范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个党员。二是严肃调查处理,收到问题线索后,立即开展核实立案,第一时间予以相关人员党纪处分。

8.关于“党工委学习未按规范要求执行”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学习制度,制定出台《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明确学习组织与职责、学习内容、学习形式与要求、学习管理与考核等事项,进一步推进全区各级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配强学习秘书,印发《关于明确全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秘书的通知》,选配专人担任各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秘书,明确学习秘书负责学习计划制定、学习活动安排、学习记录整理等具体职责,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定期督查考核各级党组织学习情况,按照市委宣传部安排,适时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巡学旁听活动,加大对学习组织、内容形式、管理保障、成果转化等内容检查力度,切实提升学习质量。

9.关于“个别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搞敷衍,个人述职报告内容与集体报告大段雷同”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述职工作提醒单,印发给各位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述职工作具体要求,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安排专人负责述职报告审核工作,把握“个人和集体注重区分、今年和往年注重区别”等审核重点,最终报党工委主要领导阅签。经审核领导干部2019年度述职报告,未发现雷同现象。

10.关于“主题教育工作不严肃,出现多处宣传展板内容错误”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理论中心组、主题党日、党员固定学习日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进一步深化对主题教育的认识。二是用制度固化主题教育中好经验好做法,印发《关于开展共产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言出必行强担当”党员践诺活动的通知》,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三是在全区开展作风效能提升年行动,制定《2020年度作风效能提升年工作方案》,将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等情形列为重点整治内容,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11.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制定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目标考评实施方案》,明确意识形态责任制四大类26项责任清单,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全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刚性落实。二是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与各党组织签署2020年度绩效任务书,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同时,严格执行述职评议制度,每年底党工委专题听取全区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三是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针对近期发生的问题楼盘等,区党工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舆情动态,制定处置措施。

12.关于“未分解2016-2017年度工作任务、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印发《2020年度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细化17项工作任务,明确40项重点内容、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二是与各单位签署2020年度绩效任务书,明确将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占一定分值,每月印发党委工作任务清单,细化月度重点工作事项,推动各单位对照执行、履职尽责。

13.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工作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摸底全区意识形态阵地现状,全面排查风险点,严格按照《淮安生态文旅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规范媒体平台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使用,切实做到可管可控。二是加大基层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力度,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个、站13个,正在推进打造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等活动,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14.关于“新媒体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更新不及时、原创内容较少”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优化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栏目设置,调整改版长期不用栏目,切实加强“一网两微”管理力度。二是制定出台《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建立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和更新机制,每月通报政府网站信息情况,进一步加强全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控,有效发挥新媒体作用。今年以来,在市级以上媒体发稿190余篇,推送微信公众号75期、计240余条信息。

15.关于“出现极少数党员信教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在全区再次开展摸底,全面排查党员信教情况,严格落实党员不得信教、不得参加宗教活动要求。经排查统计,全区未发现党员信教情况。二是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印发《2019—2020年度全区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要点》,组织全区党员参加形式多样冬训;制定《“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管理办法》,每周通报学习强国学习情况。

16.关于“关于基层党委未换届、党支部委员设置不到位、党支部未设置党小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办事处党委换届工作,明确要求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严格规范各环节流程和步骤,确保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5月30日—31日,两个办事处党委已完成换届工作。二是全面排查委员设置不到位的党支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目前,所有支部设置均达到标准要求。三是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的原则,6个符合条件的党支部全部设置党小组。

17.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逐一审查近三年发展的79名党员是否符合党员条件、是否存在发展程序、材料不规范等问题,梳理形成存在问题清单,全面进行纠偏校差。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员档案整改工作的通知》,针对党员发展材料不齐、发展程序不严、党员大会记录造假等不同情况,明确整改口径,确保整改规范有效。三是制定《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度》,压实基层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和培养人、介绍人、考察人等具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切实提升新发展党员质量。

18.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及时指出各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规范“三会一课”的时间、人员、内容、工作和记录要求,明确记录、报告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三会一课”等制度。三是制作下发“三会一课”记录样板,供各党组织参照,进一步规范记录格式。

19.关于“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谈话推荐材料缺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台账“回头看”,对选任材料进行再审查、再整理、再完善,确保规范化、无遗漏。二是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制定淮安生态文旅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说明书,在今后选人用人工作中,将严格对照执行。三是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20.关于“人员混岗情况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理顺体制,在市委关心下,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基本解决机构管理体制障碍。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行政、事业编制,加大公开招录和选调人员力度,进一步充实干部队伍。三是对行政、事业、企业人员人事关系系统分类梳理,逐步消化借用企业人员,合理安排有专业技能的事业编制人员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目前已有37名同志的编制与岗位相一致。

21.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严,存在个人履历填写不规范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的个案问题,深入排查具体情况及原因,对填写不规范的两名同志履历表予以纠正。同时举一反三,开展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相关档案资料进行补缺归档,目前已完成179人档案初步审核。二是开展“知行讲堂”培训,邀请市委组织部业务处室同志详细解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专题辅导人事档案管理具体内容,有力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三是开发生态文旅区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已上线试运行,进一步提升干部管理规范化水平。

22.关于“2017年以来信访量逐年攀升,其中物业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居高不下”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信访稳定年度工作会议,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各部门主体责任,突出源头预防控制增量,扎实做好积案化解工作。二是加大考核力度,将信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印发考核办法,传递传导工作压力。三是针对物业纠纷信访量居高不下问题,召开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淮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属地和部门各自应承担职责;加大工作力量,为属地办事处增设物业管理办公室;开展物业整顿攻坚战“百日行动”,加大辖区内各小区各类问题检查整改力度;实行物业服务企业月度例会和评比制度,通报曝光服务意识差、群众不满意的物业服务企业,倒逼提升服务质量。四是针对农民工工资信访问题,注重源头治理,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悬挂横幅100余条、召开学习会议20余次、分发宣传资料500余份,进一步增强农民工自我维权意识;实行农民工工资月报制度,及时动态掌握工资发放情况,分析研判拖欠风险,约谈项目公司履责到位,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3.关于“对辖区内众多的学生代伙点情况处置忽略客观需求”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校外学生代伙点整治专题会议,明确整治工作责任分工,落实办事处属地责任、市场监管分局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消防大队消防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二是督促学校启动代伙服务,满足家长和学生需求,目前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面恢复代伙服务,并给学生家长发放《告家长书》,劝导有困难的家庭选择在校代伙。三是全面摸底排查辖区内校外学生代伙点,组织市场监管分局和各办事处发放整改通知,进一步压实校外学生代伙点主体责任,推进校外学生代伙点证照齐全、规范经营。四是探索开展集中配餐服务,选择部分学校进行集中配餐试点。

24.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未能做到防患于未然”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点出的个案问题,高铁商务区办事处第一时间对5名责任人员予以问责处理,并印发实施意见、购买便捷式消防设备,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基层应急处置意识和能力。二是树牢安全至上理念,党工委多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明确党政干部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三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印发工作方案,在全区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常态化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针对教育、食品药品、建筑施工等15个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900余次,发现问题隐患220余个,均已整改到位。

25.关于“绿地世纪城小区生活污水直排小盐河,造成严重污染”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排查梳理绿地小区污水管道存在问题情况,经排查,发现问题点位12处,其中错接5处、混接2处、门面房直排2处、管道损坏3处。二是召开绿地小区生活污水整治工作会议,研究维修方案,并通过政府采购形式,确定管道改造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目前,12处问题点位已全部修复到位。三是注重举一反三,结合污水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组织对全区雨污水管道进行日常巡查疏通,加大发现整改力度。

26.关于“建华观园四期楼盘发生沉降,业主反映强烈,引发信访舆情”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多次召开项目研判处置工作专题会议,及时采取暂缓办理相关手续、强化资金帐户监管、全面排查工程质量和安全隐患等措施,督促开发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二是全程跟踪整改进度,督促开发企业及时向业主公布相关信息。三是积极回应关切,要求开发企业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做好赔偿工作,制定有利于化解矛盾的赔偿方案。区住建局发布《关于建华观园四期(玖珑半岛二期)相关事宜的通告》,引导业主依法理性维权,切实维护业主合法权益。目前,该项目建设整体处于平稳有序状态。

27.关于“对违规招待、购买烟酒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遏制”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近年来机关单位公务接待执行规定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涉嫌违规招待情况进行处理清退款项。二是制定出台《就餐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坚决杜绝此类违规行为。三是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党工委日常巡察审计内容,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力度。

28.关于“部分公款接待存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就餐管理办法》,进一步重申接待申请审批制度,明确公函类型、陪客人数等详细要求。二是严格按照《费用报销管理办法》要求执行,加强接待报销审核,违反规定接待、缺少接待手续的一律不予报销。三是对近年来机关单位公务接待执行规定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涉嫌违规招待情况进行处理清退款项。

29.关于“奖金、津补贴发放未备案”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排查巡察反馈的奖金、津补贴发放明细,分类剖析原因,对办事处发放的不合规项目予以清退。二是印发《关于重申严格执行奖金发放备案管理工作纪律的通知》,并转发《关于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和工会福利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奖金发放向市、区备案制度,严禁任何单位擅自违规发放奖金。

30.关于“拆迁实施费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拆迁实施费整改工作方案,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各办事处实施的拆迁项目、拆迁实施费支取、问题原因、整改措施等情况,督促拆迁工作组提供经费支出明细清单,完善入账手续。二是组织清退拆迁工作组违规费用。三是规范拆迁工作经费监管,制定印发《关于规范全区农房搬迁实施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搬迁工作机制、费用支出范围、经费总额管理、支出使用、实施费用监管等具体要求。四是启动2016—2019年拆迁项目实施费专项审计。

31.关于“存在部分费用未对公支付,廉政风险较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制定出台《费用报销管理办法》,规范费用报销审批流程,压实经办人、单位负责人、党政办、财政局等具体责任,明确对公支付要求,推行公务卡结算,进一步加强费用报销结算管理。

32.关于“财务审核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制定出台《费用报销管理办法》,明确经费报销流程,列出财务审核关键重点,对附件不齐全的,一律不予报销。

33.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格把关公务用车申请使用范围,规范“单位申请—分管领导批准—党政办统一安排调度”用车申请程序,实行“一车一卡、定点维修、定卡加油”制度,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34.关于“近三年有大额采购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排查巡察指出的具体事项明细,找准主客观原因。二是严格落实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对照《淮安市2020—2021年度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数额标准》,针对纳入集中采购目录且数额标准以上的项目,一律履行集中采购程序。今年以来,共29笔约4058万元物资采购,全部履行集中采购程序。

35.关于“金奥国际中心项目建设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管委会多次组织召开金奥建设后续建设推进会,召集建设方、总包方、融资单位研究解决资金保障、企业复工、土地并宗、解押等事宜,督促各方主动迅速处理存在问题,并通过法律途径诉讼追回产业扶持资金。二是协调市相关部门加大对金奥项目销售资金监管力度,确保资金用于项目收尾。三是积极对接协调市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追究开发企业建设违约责任。

36.关于“小微工程管理存在盲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自行采购管理办法》,明确小微工程预算管理、事前审批要求,进一步规范各单位自行采购行为,严格采购程序、费用结算,杜绝代领劳务费等违规情形发生。

37.关于“党工委‘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2017年下级主体责任一季度工单未正式发文”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安排全年工作任务,与各办事处、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传递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二是印发《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工单,进一步细化实化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工作要求。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纳入组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出台《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加强“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通报力度,对工作不到位、态度不端正等履责不力情形的,适时运用“四种形态”。

38.关于“履责记实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细化履责重点,按照市委季度工单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按季度派发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工单,根据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明确每位领导人员主体责任每季度工作任务,确保履责有重点、记实有方向。二是规范动态填录,明确专人负责党工委集体履责信息填录工作,注重与各方面沟通联系,准确全面收集填录素材,第一时间上传市党风廉政考核系统。三是适时检查提醒,每周登录淮安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平台,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填录情况,对于记实不及时、信息不全面等情况,及时印发领导干部履责记实提醒单,确保全程记录、适时更新。

39.关于“监督工作虚化,对津补贴发放、财务制度执行、采购、费用支出等方面未采取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全面梳理各单位廉政风险点,形成岗位职责清单,并制定切实可行防控措施,从源头上堵塞腐败漏洞。二是印发《关于重申严格执行奖金、津补贴发放备案管理工作纪律的通知》《自行采购管理办法》《财政资金支出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津补贴发放、财务制度执行等行为,充分体现制度刚性。三是将津补贴发放、财务制度执行、采购、费用支出等作为区党工委对下巡察常规内容、作为财务互审必查内容,切实发挥监督作用。

40.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结合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人事调整,对区纪工委负责人分工作出重新安排,确保聚焦主责主业。

41.关于“各办事处纪委书记配备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办事处党委、纪委换届,配齐福地路办事处、富城路办事处纪委书记和纪委委员,调配了一名军转干部担任高铁商务区办事处纪委专职副书记。二是明确各办事处纪委书记分工,不再分管纪检监察以外工作,确保“三转”到位,并将办事处党委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三转”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严肃追责。

42.关于“调查不见底,处理尺度偏轻,‘一案双查’制度执行不坚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上级交办、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察发现移送等问题线索,实行登记分办制度,明确具体责任人,深入开展调查。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案件均提请市纪委审理室协审,坚决做到调查不见底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今年以来,共收到问题线索9个,立案8件,党纪处分5人,问责9人和2个党组织。

43.关于“处理上级交办案件就事论事”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区纪工委牵头对全区2016年以来公款购买烟酒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清退违规款项。二是及时从严处理,针对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存在公款购买烟酒问题,给予相关负责人党内警告处分。三是加强廉政教育,通过“文旅清风”大讲堂、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等形式,常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增强纪法意识、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

44.关于“案件处理偏轻”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上级交办、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察发现等问题线索,认真开展核查,对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和协审要求。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6月份启动对“阳光三资”监管平台的监督,对发现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

45.关于“部分办事处纪委案件卷宗文书粗糙简单,重要资料不完整”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案件卷宗“回头看”,印发《关于开展案件卷宗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对近年来立案的18件卷宗材料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规范文书档案。二是常态开展交流学习,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市纪委印发的《审查调查卷常见问题及规范》《“走读式”谈话安全规程》等文件,不断提升案件卷宗文书质量。三是按照市纪委要求,深入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活动,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业务培训8次,组织区内业务交流5次,切实增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

46.关于“2019年度省委向淮安市委反馈专项巡视意见后,区党工委管委会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区党工委于3月20日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听取省委巡视淮安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反馈意见涉我区事项整改情况专题汇报,明确要求将乡村振兴战略放在突出位置,持续关注民生实事。

47.关于“对六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紧盯问题不放,针对上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反弹反复的根源,明确牵头领导和牵头部门,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整改力度。二是接受多方监督,整改情况经市委巡察办审核后,及时向党内和党外公布,收集有关意见建议,持续发力整改。三是强化制度建设,深挖有关问题存在或反弹的“根子”原因,印发《就餐管理办法》《关于重申严格执行奖金、津补贴发放备案管理工作纪律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按制度执行、按规矩操作。

三、不达目的不罢休,聚力提升整改实效

经过三个月集中整改,我区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全面到位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各项整改任务,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巡察整改是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重要性认识,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增强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解决自身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重要抓手,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地全面贯彻落实整改工作要求,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按照既定整改方案,实行挂图作战,逐项对账销号。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持续巩固提升,确保问题不反弹;对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强进度;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持续用力、抓出成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收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三是持续健全长效机制。注重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既解决巡察反馈的问题,又着力排查解决其他类似问题;既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又着力解决影响长远发展问题,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住一个漏洞、形成一项制度。

四是持续促进成果转化。牢牢把握巡察整改契机,坚持以整改促发展、保稳定,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深入开展项目招引攻坚年、作风效能提升年、“暖心之城”推进年“三大行动”,抢抓高铁通车机遇,提振干事创业精神,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真正以“首善之区、第一窗口、暖心之城”打造的生动实践体现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638501;电子邮箱stxcdjgzk@163.com。

 

中共淮安市委生态文化旅游区工作委员会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