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整改
市侨联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2日至12月2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侨联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1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侨联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有力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一)切实提升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本次巡察反馈意见指出了市侨联在汇集侨智、发挥侨力,服务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30个具体问题。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市侨联党支部表示照单全收,坚决彻底整改。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到,市委对市侨联开展巡察工作,是对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纪党规的一次集中检查,也是对市侨联近年来工作的一次全面审视。严管就是厚爱,市委蔡书记在书记专题会上和视察侨联工作时的讲话以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市侨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侨联党支部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动力。巡察反馈会后第二天,市侨联党支部就召开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专题部署会,认真学习市委第四巡察组的讲话要求,传达反馈意见,统一思想认识,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明确整改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整改目标,并成立了以侨联党支部书记、主席为组长,支部组织委员、秘书长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着手研究拟订整改方案,并对整改工作提出“对号入座、销号管理”要求。3月13日,党支部书记专门向市委分管领导李森秘书长汇报了巡察整改工作总体安排和打算,李秘书长对我会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4月7日,党支部书记就巡察整改反馈后所做的整改工作、拟召开的组织生活会、整改工作方案等情况专门向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市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领导作了汇报。4月10日,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都深刻剖析问题,深挖症结根源,并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措施。市纪委七届五次全委会后,党支部立即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学习市委蔡丽新书记和市纪委周凤琴书记的讲话精神。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支部书记挑重担、亲自抓、带头改,全体党员齐上阵、明职责、求实效,整改期间,先后召开组织生活会1次、党员大会3次、党支部会议4次,研究部署、督促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科学制定整改方案。通过深入学习,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全体党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认真查找了问题根源。党支部书记指出,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还是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认真,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识不够到位、落实不够有力造成的。在牵头拟订整改方案过程中强调,必须结合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结合坚决反对“四风”,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把每个问题的整改落细落地落实。通过对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梳理,反复酝酿、多次研究,梳理出30项具体问题共104条整改措施,从整改总体要求、整改任务措施、整改具体要求三大方面,制订了《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细化整改范围、工作内容、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按照整改方案排出了整改清单,进一步细化了具体问题、具体任务和责任人员。在清单中明确30个问题的整改措施牵头领导全部为党支部书记,明确了80%整改事项于5月底前完成,明确了每个问题的细化整改措施,对具备条件整改的,立即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整改的,限时整改;对需长期努力加以整改的,积极主动创造条件,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尽快尽早整改到位。

(三)坚持整改履职结合,有效推动标本兼治。坚持将巡察整改与履行职责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巡察问题整改期间,正值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和境外疫情输入形势较重之时,针对巡察反馈的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履职不充分、服务意识有所欠缺、重点侨情掌握不准等问题,切实做到立行立改,第一时间与淮安籍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联系,发出倡议书和慰问信,邮寄侨爱心防疫包、防护口罩和防疫中药,发送防疫知识;入户走访老归侨和老侨眷,做好沟通交流安抚工作,并送上口罩等防护用品;帮助美籍华人办理“淮上通”,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调研重点侨企复工复产情况,配合协助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境外回淮人员防疫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市重点侨情信息网络,把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作为切实改进履职和服务、推动巡察整改落实的“试金石”。针对全市侨联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工作系统谋划不到位、党建工作落地不实、宣传阵地虚设、公务接待管理和公文行文不规范等问题,寻根溯源,建章立制,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在进一步调研基础上,结合实际,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基层侨联建设的实施意见》、《淮安市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意见》、《淮安市侨联关于加强和改进信息宣传工作的意见》、《淮安市侨联“网上侨联”宣传工作考核细则》、《淮安市侨联网站管理办法(施行)》、《淮安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议事规则》,修订完善了《市侨联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党支部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等8个工作意见和规章制度。通过明责任、分任务、制方案、建台账、督落实、查进度等措施相结合,有效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全体党员还结合各自岗位实际,签订了承诺书,承诺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如有违规,自愿接受组织处理,切实增强了落实整改任务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落细落地落小,逐条逐项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根据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市侨联党支部研究细化了30项问题、104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任务24项,完成整改措施86条;正在推进整改6项,整改措施18条;没有尚未启动的整改事项。整改情况如下:

1.关于服务发展举措不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市委经济发展中心,积极联系邀请海内外经济、科技侨界人士和重点侨社团来淮考察访问,搭建招引项目平台,为招引项目牵线搭桥,目前已与加拿大侨眷宋恩权的江苏睿新世越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洽谈了招引意向。二是在今年的市侨联工作要点中明确,从2020年起每年组织一个县区或园区与海内外经济、科技侨社团开展对接,争取签订招引项目和人才引进协议,并注重后续跟踪。拟于10-11月份邀请华人科技企业协会来淮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合作对接。三是发挥联系广泛优势,主动参与招引项目,加入市统战系统2020年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努力协助完成招商任务。四是今年下半年计划组织赴南美或东欧国家开展外资招商活动。

2. 关于策应我市申创“世界美食之都”力度不够,拓展海外联谊不广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接中国侨联、省侨联“中餐、淮扬菜海外推广计划”,对接承办中国侨联“第二届中餐经典高级研修班”。二是邀请海外侨界嘉宾来淮参加第三届淮安国际食博会。三是配合淮扬菜集团、淮扬菜研究会组织厨艺团赴海外开展淮扬菜厨艺展演活动。四是组织赴新侨较多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开展联络联谊,并成立淮安联谊会,在侨界基础较好的奥地利、捷克正式成立淮安侨界联谊会。上述工作开展,具体时间安排总体上要视境外疫情情况确定。

3.关于参政议政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我市侨界代表委员实际,制定出台了《淮安市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意见》(淮侨字﹝2020﹞8号)并印发全体侨界代表委员。《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性,提出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为大局服务、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切实提高调研实效性、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活动等意见措施。二是制订今年参政议政工作计划,年内安排组织两次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考察活动;三是明确了在2021年全市两会期间,专题向侨界委员代表通报侨联工作动态。

4. 关于基层侨联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4月30日,结合全市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基层侨联建设的实施意见》(淮侨字〔2020〕7号)),从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工作要求三个方面对加强全市基层侨联建设作了具体安排。《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未成立侨联的三个县区全部成立侨联,核定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独立开展侨联工作。2021年底前,全市四个园区平台、11所高职院校和中专学校、10所省属中学、4所三甲医院全部成立侨联组织,明确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侨联工作。2022年底前,乡镇(街道)、村居(社区)采取挂牌方式成立侨联组织,明确专人或兼职人员负责侨联工作。进一步拓展“两新”组织侨联建设,扩大侨联志愿者队伍。二是上半年赴洪泽、涟水、盱眙、清江浦等地调研基层重点侨情,加强与相关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沟通协调。4月14日,赴盱眙参加县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会议,对盱眙县侨联职责定位、人事编制等问题进行现场推动,使成立盱眙县侨联提上最快日程,清江浦区侨联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三是积极申报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盱眙第一山公园、盱眙赵朱木兰文化中心、明祖陵三家单位成功获批“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成为盱眙海外文化交流的新窗口,帮助县区进一步打开侨务工作局面。

5.关于全市侨情基础数据不清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2019年开展的重点侨情调查基础上,进一步与市相关部门对接,完善重点侨情数据收集。二是在配合做好市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中,加强与外事、公安等部门配合,做好淮安籍重点留学生的信息掌握工作。三是与市委统战部对接,7月份前将重点侨情数据对接淮安统战云平台。四是加强与省侨联对接,做好重点侨情的数据完善和更新。

6. 关于系统工作主动谋划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市委“147”工作布局和市委蔡书记视察侨联工作时提出的四方面要求,结合全市侨联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转变观念和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运用系统思维,制订印发了《淮安市侨联2020年工作要点》(淮侨字﹝2020﹞3号)和《淮安市侨联2020年工作要点分解表》(淮侨字﹝2020﹞5号),细化了工作目标、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二是认真学习研究《中国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淮安市基层侨界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基层侨联建设的实施意见》(淮侨字﹝2020﹞7号),从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工作要求三个方面对加强全市基层侨联建设作出了具体安排。《意见》明确,到2024年底前,全市基层侨联组织基本实现应建尽建,应覆盖尽覆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制度基本建成;基层侨联组织活力明显增强,“两个服务”能力和水平有较大提升。三是加强县区“侨胞之家”建设,指导建有“侨胞之家”的各县区制订管理办法,积极争取中国侨联、省侨联对“侨胞之家”的支持,2020年上半年申报洪泽区“大湖侨韵·同心牵手”项目和涟水县“侨胞之家”项目获批省侨联专项工作经费。

7.关于主动争取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争取中国侨联、省侨联对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在申报、经费等方面的支持,中国侨联于7月1日前将我市中国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周恩来纪念馆视频材料通过央视国际频道“亲情中华·云上基地”栏目进行宣传(全国仅安排十个基地),并提供项目经费支持。二是向市委领导作了汇报,请求尽快配齐领导班子。三是结合市侨联机关实际,制订出台了《淮安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议事规则》(淮侨字﹝2020﹞12号),明确了市侨联机关议事原则、范围、会议制度、程序和纪律。四是党支部书记作出承诺,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议事规则。

8. 关于党建工作空留口号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0年5月19日制订印发了《市侨联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完善年度党建工作与侨联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监督机制,落实好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工作。二是修订党支部工作、学习等制度,2020年5月 20日制订下发了《市侨联党支部关于明确各项工作责任人的通知》,明确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活、学习制度等各项制度执行的主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三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制度,4月10日,高标准、严要求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不走过场,直面问题。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都签订了承诺书,承诺做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严肃认真,不走过场,并监督落实。

9.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建立学习机制,2020年4月24日制订出台了《市侨联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中心组学习内容、督查要求和学习秘书。二是制订了《市侨联党支部2020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和检查机制。5月13日,市侨联党支部围绕“新冠疫情看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主题,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开展学习交流研讨,畅谈学习体会和学习感受,明确努力方向。三是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并注重应知应会知识测试,4月27日,组织专题党课学习应知应会知识,并将加强政治学习列入所有党员承诺书。

10.关于宣传阵地形同虚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印发《淮安市侨联关于加强和改进信息宣传工作的意见》(淮侨字﹝2020﹞9号),提高宣传工作针对性、时效性。二是指导已成立“侨胞之家”各县区制订阵地服务规范,发挥好“侨胞之家”阵地作用,帮助订阅中国侨联《海内与海外》、省委统战部杂志并分发各县区“侨胞之家”。三是明确专人负责网上侨联宣传工作,制订印发《淮安市侨联“网上侨联”宣传工作考核细则》(淮侨字﹝2020﹞10号),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员,发挥好“网上侨联”宣传效果。

11. 关于“两微一网”管理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着手推进改版市侨联门户网站,咨询市网管部门意见,与江苏易云科技有限公司(市政府网站群制作单位)联系,签订了改版合同,制定了网站改版方案,重新确定务实管用的网站栏目,更新网站操作系统,迁移原有数据,新的市侨联网站将于6月20日改版完成,6月下旬上线运行。二是制订印发了《淮安市侨联网站管理办法(施行)》(淮侨字﹝2020﹞11号),明确网站更新维护专职人员和岗位职责,规定更新时限,上半年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全部做到工作动态一天内及时发布更新。三是明确对“两微一网”运行情况定期检查考核,对不履职人员及时予以通报问责。四是针对市侨联开办微博名义大于实际的状况,加大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的发布力度,撤销微博账号。

12. 关于公务接待边界不清,打“擦边球”问题较为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市外办、市财政局制定的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修订完善并印发了《淮安市侨联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淮侨字﹝2020﹞14号),明确区分国内公务接待和接待海外华人华侨界限,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标准和不得安排任何烟酒规定。二是对2016年以来的公务接待“回头看”,对2017-2019年国内公务接待及工作餐出现酒、烟情况进行一一核实查明,明确由参与接待责任人退回烟酒款项。三是针对公务接待海外华人华侨不同于国内接待有公函的情况,采取“通过电话联系必须有记录、通过微信联系必须有微信打印记录”办法,并将有关记录作为接待报销附件,力戒华人华侨接待无要件现象。

13. 关于超标准对外赠礼,有的赠礼去向不明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市外办、市财政局相关规定,制定《淮安市侨联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淮侨字﹝2020﹞14号),其中进一步明确了涉外活动中赠礼内容、标准、对象,严禁国内公务活动赠礼。二是开展举一反三“回头看”,对近年来赠礼情况逐一核查过细,未发现类似情况。三是对2018年购买云锦、丝巾礼品赠礼情况认真查实,补齐手续,并已责成相关负责人详细说明情况,并在财务清单上补齐事由和华侨华人受礼人姓名。

14. 关于差旅费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6年以来出差报销的所有差旅费开展“回头看”,共清查出由于差旅费报销标准不明产生的多报差旅费共38笔,责令7名涉及责任人退款11740元,已退上交财务入账。二是对2016年以来乘坐交通工具报销情况开展清查,查出一笔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问题,已责令责任人退回超标准乘坐一等座多报销的差价190元,已退上交财务入账。三是规范完善出差补贴制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责任人认清问题根源,深刻反思检查,切实改正错误,并将严格遵守差旅费报销相关规定写入个人承诺书。四是举一反三,对发放职工节日补贴、工会活动等一并“回头看”,通过认真清查,未发现类似问题。

15. 关于借学习考察之机绕道参观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2016年两项借学习考察绕道参观的责任人,责成作出说明,深刻检讨,退还绕行多报住宿费、车船费、出差补助费共2703元,已退上交财务入账。二是开展举一反三“回头看”,未发现其他类似问题。三是支部书记已在承诺书中承诺,严格出差审批程序,做到时间、行程和通知一致,发现违规,严肃问责。

16. 关于服务意识有所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明确每月主动走访侨界群众不少于1次,县区不少于1次,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及时帮助解决。上半年深入一线基层调研20次,走入侨界群众家中23次,为返乡的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调处问题10次。二是对重点老归侨和有特殊困难的侨眷,采取“一对一”帮扶服务,市侨联全体人员“一对一”帮扶全覆盖,成立市侨联侨界志愿服务队,已5次赴社区开展义务劳动。三是积极争取省侨联扶贫基金,为经济困难老归侨协调解决部分帮困资金。四是继续发挥市侨联法顾委、涉侨纠纷调解中心作用,5月14日,市侨联主席赴淮安益淮律师事务所,为“涉侨纠纷调解中心”正式挂牌,商讨联合走进侨企、侨界群众宣传法律政策,开展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事宜。五是在配合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中,主动向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发送信件、倡议书和慰问信,宣传解释国内防疫有关规定和要求,做好安慰和劝导工作。省市侨联联动,向淮安籍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邮寄口罩、防疫中药袋等物品。走访全市老归侨和老侨眷,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情况,根据需求,送上防疫用品,做好“一对一”关爱服务。

17. 关于形式主义较为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文件拟定、校对、签批、印发等管理制度,规范文件内容,明确责任人和具体责任,并由相关责任人纳入承诺书。二是开展文件规范“回头看”,对2016年以来的所有公文进行整理,对重复文号的文件进行改正,对所有文件进行规范,重新校对改错、整理归档,已整改规范。三是对不负责任出现照抄照搬等问题的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责令整改,并专门对公文审核把关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作出书面报告。四是5月6日,对全体党员开展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责任心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必须反对各种形式主义,确保各项工作做到严谨细致、认真负责。

18.关于享乐主义有所抬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即知即改,从2020年4月起,不再雇佣保洁人员。二是4月10日的组织生活会上,全体党员自我剖析了自身存在的享乐主义和“四风”问题,明确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反对“四风”内容的学习教育,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风。三是将严格执行各项财务规定和制度列入全体党员承诺书和机关廉政风险点。

19. 关于日常工作规范性较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5月6日全体人员会议上,支部书记对存在的问题作了严肃批评,并对认真做好各种记录规范提出要求。已对2016年度以来所有会议记录作了补充完善和修正,并对关于会议记录问题规范整改作出书面报告。二是修订完善了日常工作制度,将会议记录分为例会、学习、党建分类管理,对会议记录内容进行规范。三是制订《市侨联党支部关于明确各项工作责任人的通知》,明确会议记录责任人和定期检查监督机制,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整改并严肃追究责任。

20. 关于公文审核把关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6-2017年期间发文不登记、出现同一文号现象责任人严肃批评并责令整改,已对2016年以来所有公文进行整理,对重复文号的文件进行改正,对全部公文进行规范,重新校对、改错、整理归档。二是规范文件起草、会签、签发、登记、流转、收发、归档等程序,严明相关责任人责任。三是明确每半年对公文管理情况开展检查,发现问题予以通报并责令整改。

21.关于购酒未执行“一事一结”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6-2018年期间所有购酒情况开展“回头看”,梳理每次购酒清单,对查明的38笔购酒清单分别查清事实、说明情况,主要领导带头总结教训,承认未执行“一事一结”错误,相关责任人认识到位,并均表态今后切实改正。二是制定完善接待海外华人华侨购酒用酒办法,明确“一事一结”原则,并严格执行。三是修订完善并印发了《淮安市侨联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淮侨字﹝2020﹞14号),进一步明确各类接待标准,严禁违规接待和超标准接待。

22. 关于违规报销个人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3年出台的鼓励在职学习的不合规文件进行清理,废止了《鼓励攻读在职研究生的规定》(淮侨字﹝2013﹞6号)。二是责令当时参加研究生在职学习的一名人员于6月30日前将违规报销的应由个人承担的学费及住宿费41200元予以退回上交财务。三是对时任分管领导提出了问询,对具体承办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对全体人员提出要求,今后严格执行国家关于鼓励学习的各项规定,防止再发生类似问题。

23. 关于公务租车不合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出现公务租车无合同、无明细、无活动通知、活动日期不符等情况进行了认真查实,责成补齐租赁合同和用车明细,对由于粗心大意写错日期的清单予以纠正,对不认真负责、不严格执行规范租车的一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二是修订完善了规范的公务租车办法和流程,明确公务租车的用途、标准、时限以及签订合同程序,并要求严格执行,确保今后不发生类似情况。

24.关于会议费支出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6年以来所有会议费支出进行“回头看”,梳理出每次会议支出的明细和用途。将正常会议支出和开展侨联委员、侨界群众掼蛋比赛、飞镖比赛等群众活动区分开来,并作出情况说明,对直接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二是今后严格执行会议费支出规范。三是加强对相关责任人的教育管理,将严格执行会议费支出规范列入个人承诺书,作出承诺,如再发生类似情况将严肃问责。

25. 关于部分票据入账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6年以来财务票据开展“回头看”,全面梳理入账情况。二是责令没有及时入账涉及的相关人员作出说明解释,并进行了严肃批评。三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报账时限,责成相关人员及时报账。四是与定点接待单位签订责任状,明确接待后“一事一报”和及时报账要求,拒绝跨年度报账。

26. 关于慰问支出对象不明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6年以来慰问支出情况开展了“回头看”,认真梳理票据中慰问对象不明情况,共查处存在不明之处票据23份,一一核查出慰问对象身份姓名和慰问事由,并对财务票据进行了补充完善。二是对相关责任人不负责任的做法进行了批评教育,明确今后凡慰问必须按照标准,注明对象、事由,正常的侨界慰问必须有签领手续。三是专题向市委巡察办作了书面整改报告。

27.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提高认识。5月22日,召开党支部会议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系列精神和要求,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制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明确要求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支部书记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定期开展提醒谈话工作。三是计划6月30日前认真开展一次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提高每位党员干部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防范廉政风险、遵守纪律规矩的自觉性和规矩意识。四是对2016、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汇报中存在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作出书面检查报告。

28. 关于落实财政检查整改力度不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市财政局2017年12月下达的《财政检查整改通知书》组织“回头看”,对指出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的,并入本次巡察整改一并整改到位。二是对“回头看”中梳理出来的办公费用列支咖啡、数据线等费用,责任到人,5月30日前退回了全部费用536元,已退上交财务。三是完善了公务接待、慰问发放等制度规定,制订了办公用品领用申请制度,申请办公用品已严格执行“一物一批”、“一事一结”制度。四是对财务人员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严格会计基础规范,今后如再发生类似情况,财务会计一并追责。五是对财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切实堵塞漏洞。

29.关于制度约束刚性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梳理2016年以来制定出台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对不符合上级规定的文件一律予以废止,对需要继续执行的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做到可操作性、针对性强。二是建立重大活动、大额资金支出向派驻纪检机构汇报制度,全方位接受监督。拟于6月底前,向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汇报上半年工作、财务管理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30. 关于内控制度执行缺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印发了公务接待、请销假和上下班制度,做到有申请、有批准、有落实、有检查,进一步加强机关日常管理,完善考勤制度、规范请销假审批流程,凡因事请假的,均严格实行了请销假审批制度。二是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和执行各项制度,所有人员签订承诺书。三是对所有接待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所有接待清单一一过细,核对参加人数和产生金额,对涉及超标准接待活动的责任人严厉批评教育,责成加强对公务接待标准和审批流程的学习,如再出现此类情况,严厉追责。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强化整改组织领导,善始善终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和督查,对整改每一步工作安排、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向市委巡察办、第四巡察组、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请示汇报,听取政策指导和意见建议,期间涉及重要整改活动的安排,及时主动向市委领导汇报,听取指示和要求。党支部对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对所有整改的问题要做到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放松、力度上不减弱,全力以赴,善始善终,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整改政治担当。整改工作开展情况,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公开公示,接受组织和社会各界监督。

(二)紧盯问题整改落实,着力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强化,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加快整改节奏,既要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又要能快改则快改,争取尽早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形成机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对在此次整改中修订补充完善的相关制度,在严格执行的基础上,要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的最新要求和上级相关最新规定,及时调整修订,掌握最新要求,执行最新标准,防止政策滞后、规定滞后导致的执行违规违纪。要强化执行力和检查问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明知故犯的问题和人员,一经查实,严肃问责,确保政令畅通,凸显纪律制度的刚性。

(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管党治党水平。市侨联将以落实此次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以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切入点,下一步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国“两会”精神,加深对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着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通过扎实有效整改,促进全面管党治党水平和侨联各项事业发展双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7-83606212;电子邮箱:haqlz@126.com。

                                                                                                  中共淮安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支部委员会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