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整改
清江浦区黄码镇党委关于部分村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3日至12月2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黄码镇杨庙村、甘露村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11日,市委巡察组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一)强化组织领导,迅速研究部署。为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我镇成立了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镇各相关牵头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杨庙村和甘露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在充分学习研究反馈意见基础上,3月12日召开党委(扩大)会就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会上,提高班子领导对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增强党员干部对提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压实整改责任,统筹分类推进。3月20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方案”,将反馈的六个方面27个问题,细化分解为42项整改任务,对巡察组提出的3个方面整改建议,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根据“问题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制定责任清单;全镇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问题根源,集思广益,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进一步确定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和整改措施,统筹分类推进整改。

(三)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制度建设。4月19日,召开黄码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涉及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深入剖析;5月23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在提级巡察整改中,镇党委研究制定《中共清江浦区黄码镇委员会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提级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报告》,并以文件形式呈报市委巡察办。各责任单位根据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具体问题的整改方案或规章制度,如《黄码镇村级财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黄码镇村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并下发各村督促执行,逐步形成用制度管理、按制度执行、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镇督查办对问题整改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定期汇报;对整改不力、不到位的责任部门和人员进行约谈,要求端正态度,严肃整改,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根据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镇党委研究细化提出六个方面42项整改任务122条整改措施。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1.关于区委巡察反馈问题已达一年,仍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对区委巡察反馈过杨庙和甘露两村的问题,逐条进行了回头看,对尚未整改到位的28个问题,于3月20日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拿出了“一方案三清单”,即整改方案、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由镇条线分管领导牵头、挂钩村领导督促两村真改实改。目前,已整改到位27个,剩余1个,即甘露村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仍未整改到位。

2.关于镇党委推动整改主体责任的认识不够到位,浮于表面的问题。

一是3月12日、3月20日镇党委两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市“提级巡察”反馈问题及区委巡察两村的反馈意见。二是日常工作中,镇党委副书记牵头抓好两村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及区委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快改。三是由挂钩杨庙和甘露两村的镇领导牵头,具体负责两村整改区委巡察反馈问题。四是镇督查办抓好日常督促推进工作,通过看台账,访谈镇条线分管领导、村整改责任干部,走访两村部分老百姓,多次督促检查,强力推进问题整改。

3.关于没有对2个村党组织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问题。

一是针对“信教人数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问题,制定信教人员专项摸查工作方案,从2020年3月15日起,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信教人员专项摸查工作,摸清底数并登记成册。同时建立信教人员月报制度,从2020年5月起,以村为单位,每月动态报送信教人员变化情况。截至2020年5月底,我镇有基督教信仰者429人,无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等宗教信仰者,无党员信教。在摸排期间,镇统一印制发放宣传材料500份,引导信教人员依法信教。二是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2020年4月27日,我镇召开黄码镇村级财务专项治理工作布署会,会上下发了《黄码镇村级财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黄政发〔2020〕11号),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会上由财政所工作人员进行了村级财务管理方面的业务培训,各村均在5月底前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对2019年账务完成了自查自纠工作。三是针对“村干部带头违纪”,镇纪委出台《村干部带头违纪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并于4月26日召开由各村纪检委员和镇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村干部带头违纪”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会上,下发工作方案、相关表格,明确了整改要求和时间节点。根据方案安排,布置11个村两委干部全部开展自查,镇相关部门分别填写上报排查表格。下一步,镇纪委将结合平时掌握的信息,进一步排查村干部违纪情况,并对排查出的违纪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4.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杨庙村两个支部负责人就“党课记录抄袭情况”作书面说明,表态今后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开展党课。二是4月26日,镇党委出台《黄码镇村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求各支部从4月固定学习日起,每月在原区定学习内容基础上,必须新增村自选学习内容,镇定学习内容将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增加。4月,镇定学习内容为《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规定;5月,镇定学习内容为市委组织部《关于实施党员细胞活力工程全面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的意见》(淮组发〔2020〕10号)、“双专”文件和提级巡察案例学习。4月28日,杨庙村组织村两委对文件进行集中学习。三是组织办按季度不定期抽查全镇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3月27日和5月6日分两次对全镇11个村级党组织的“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在全镇范围内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各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规范开展、详实记录。

5.关于“两学一做”方面的问题。

一是村党总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已责成其就该情况作出书面说明,并安排专人负责台账整理,及时留存、打印、归档,确保此类情况不再发生。二是5月9日,全镇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由镇组织办编制的巡察整改案例,对学习记录、参会照片等材料统一汇总归档。三是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4月10日组织杨庙村党员进行“线上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6.关于民主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5月9日,镇组织办针对“杨庙村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对杨庙村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5月9日,杨庙村各党支部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按照民主生活会要求,两支部支委分别逐一进行了自我剖析并形成对照检查材料。二是要求全镇各级党组织利用4月10日固定学习日开展《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省委组织部《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十不准”规定》(苏通组〔2018〕79号)等文件的学习,并做好相关记录。三是加强镇党委对各村党总支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全覆盖督促检查和指导,甘露村、杨庙村均已联系挂钩村领导列席召开了巡察问题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挂钩领导对会前准备、对照检查材料、会议组织等方面情况进行认真指导、严肃把关,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会议记录复印件已送镇党委备案。

7.关于村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有违反财经纪律现象的问题。

2020年4月27日,我镇召开了黄码镇村级财务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会上由财政所工作人员进行了村级财务管理方面的业务培训,财政所将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的第二条要求审核各村报销凭证,如违反财务规定,白条报账、凭证与经济事实不符等问题,一律退回,不予入账;坚决杜绝自制凭证和普通收据入账。

8.关于矛盾化解力度不够,缺乏实质性整改措施的问题。

一是了解所涉群众情况,分类施策:符合低保政策的,应保尽保;具备劳动能力的,由农经站组织参加各类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帮助对接企业,尽量实现家门口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想自己创业的,由扶贫办推荐申请项目小额贷款。二是继续加大矛盾化解力度,对生活困难的坚决救助帮扶到位;切实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优先解决这批群众收入困难问题。三是经4月25日镇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通过使用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施的资产收益类扶贫项目的收益分配方案。对不具备劳动能力的,按照每户每年1000元的标准,分配给上一年度一般农户中(不含低保户、五保户)人均收入排名位于后23名(约6%)的农户。该方案的实施,再次提高了确实困难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的经济收入。

9.关于从严治党落实不够有力,警示教育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上级有关规定。4月25日,通过镇党委会议传达中央、省纪委全会精神,传达区纪委《关于两起违纪违规典型问题的通报》;5月10日,在镇党委(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同时将上级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向班子成员进行传达。二是镇纪委牵头,全面深入排查梳理近年来各村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的问责情况,共计80人次,及时通报发给各村党总支和镇挂钩领导。三是督促各村召开相关会议。及时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印发各村,各村分别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并通报本村党员干部党纪处分及问责情况,及时提醒警示全体党员干部加强自我要求和约束。要求各村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同时向班子成员发放提醒函,提请班子成员到村参会督促。四是利用党员远教集中学习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从2019年起,镇纪委已安排村级纪检委员不定期利用每月10日远教集中学习契机,及时将党纪党规和上级有关规定、通报等向全体党员进行传达学习。市提级巡察以来,镇纪委进一步加大了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5月,安排各村将中央、省纪委全会精神向广大党员进行了宣传教育。五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镇纪委加强日常执纪问责力度;镇挂钩村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村党总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

10.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工作资料保管不当、材料缺失的问题。

一是4月14日,镇组织委员杨昊与甘露村前任村书记陈志洪进行谈心,请其配合交接工作,同时积极协调其现工作单位盐河街道,督促其尽快完成会议记录、合同等资料的交接。现任村会计陆晓春为村档案管理人,已就该问题作出情况说明,也多次与陈志洪沟通协调,现已拿回部分会议记录,目前村里仍努力与其沟通协调,争取能够拿回其他档案。二是进一步加强村级会议记录、合同等档案资料的管理,明确村会计陆晓春负责档案管理。三是明确在村重大人事变动发生时,由镇挂钩领导第一时间介入参加所在村档案交接。

11.关于反馈办理低保优亲厚友,整改一带而过的问题。

一是制定《黄码镇2020年民政工作月度考核细则》和《黄码镇2020年民政工作专项治理方案》,实行一月一考核。按照应保尽保原则,对不同困难的救助对象,实施不同的保障措施,实行“按需施救”。二是核查走访。对各类对象实行动态管理,清退补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严格落实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

12.关于村干部和党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应知应会知识,以及“三会一课”内容所知甚少的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截止5月10日,杨庙村党组织分别组织村两委和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共计14次。主要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和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并要求全村党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行研讨,提高学习成效。二是为加强全镇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持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杨庙村于4月1日、6日两次组织村两委及部分党员进行了研讨和主题教育能力测试,结果将作为年底党员民主评议重要内容。

13.关于杨庙村集体收入结构单一的问题。

因村集体无资产、无资源,需借靠外力发展集体经济。一是村两委研究拟计划在村部后面建设1200平方米厂房,对外出租,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杨庙村劳动力。目前,已与投资商洽谈。二是2020年4月30日,杨庙村委会与江苏省淮河入海水道工程管理处签订场地租赁,租用江苏省淮河入海水道工程管理处140亩空洼地,转租给他人堆土。目前,项目正在洽谈中,利用此项目,预计2020年村集体收入约15万元。三是利用区富民强村“六个一”挂钩帮扶机制,对外宣传徐开进家庭农场、张二红家庭农场等特色农产品,帮助合作社、家庭农场增收。

14.关于2016年杨庙村利用集体资金投资,投资资金风险较大的问题。

目前,正在诉讼,并已申请财产保全。前期拖欠收益和后续收益给付途径已基本确定。

15.关于杨庙村入海水道安置区村民生活污水无处排放,且污水处理厂迟迟未开建,整治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由区巡察办牵头区住建局、区生态环保局、区农水局、黄码镇、杨庙村等单位,召开协调会。明确区住建局负责项目实施,区生态环保局负责向上争取项目资金,黄码镇、杨庙村负责现场保障项目实施。二是区住建局已完成项目设计、施工队伍招标、技术交底,近期将进行现场施工。三是黄码镇作为项目实施地与区环保局完成书面及网上申报,争取省级环保资金。

16.关于杨庙村农田水利设施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的问题。

杨庙村已分别于4月和5月对该地段的沟渠进行多次清理、疏浚,有效保障了涉及农户的灌溉用水。

17.关于甘露村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

目前,已结合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在甘露村建立500亩以上示范方一个,杨庙村建立100亩以上示范方一个。建成之后,将有效提升粮食种植全程机械化率,通过精准施肥减少浪费,显著降低种粮成本。粮食产量提高的同时,通过精准用药有效保障成粮的产品质量,切实提高种粮收益。

18.关于甘露村农房改善工作进展不快,历史遗留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

一是在甘露村村部西侧沿街道设置宣传画板20余块,全面全景展现甘露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效果;组织建设单位清江浦城市资产、设计单位上海开艺、施工单位浙江建工、镇村建站工作人员,召开50多名群众代表参加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情况专题宣讲会;由镇党委书记陈金奇同志带领副镇长陈立巧同志,到户与老党员许正喜进行深入沟通;同组织委员杨昊同志一起邀请甘露村乡贤陈兆基等人回村,做许正喜等群众思想工作;组建由组织委员杨昊牵头、副镇长陈立巧、城市资产刘祖闯、村建站张子轩、村会计陆晓春、村两委干部陆金扣、窦正坤参加的专门服务工作组,并坚持每周一、三、五早晨8点召开帮办服务例会制度,第一时间收集矛盾线索,第一时间化解施工矛盾;建议优化施工安排,先行实施配套用房、三坊、漫道和小户型住宅、雨污分流等项目。截止目前,配套用房、三坊、漫道等项目所在地块附着物调查和复核工作完成,施工矛盾也已化解,可正常施工。二是关于收取防违控违自拆保证金。原清浦区成立区危房翻建审批领导小组(清办发(2009)50号),原清浦区防违办出台《关于对农民在建房屋的处置办法》(浦防违发(2009)1号),文件明确要求对超出面积的按照50元/平方米收取缓拆保证金,交财政专户储存,拆迁时一律不予补偿。按照当时文件规定,毕堆、新庄、房西等三个组每户缴纳的防违治违保证金已交到盐河街道财政账户,在毕堆、新庄、房西等组涉及农户未履行自行拆除超面积建筑时,不予退还;通过进一步实地察看,了解情况,在汇报征求区防违办等部门意见后,妥善处理。三是正在带动村集体逐项理清组集体与村集体之间就土地租用及开发的陈年旧账,在摸清事情的原委曲直后,力求公平公正的调解处置。

19.关于反映对创业补贴、税费减免、强农惠农等政策不知晓,村里对相关政策宣讲和说明不够的问题。

甘露村已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大走访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淮安市出台的农民工留乡从业奖补政策,进行了专题宣传。

20.关于2017年甘露村铺设村自来水管道造成每年自来水损耗和维修费用近万元的问题。

一是已安排水务公司从每年的镇级自来水管道维护经费中,专门安排部分费用,用于应急维修村级损坏管道。二是已向区农水局反馈,区农水局同意拨付维修经费。三是以甘露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契机,从根本上解决自来水管道埋设不规范的问题。

21.关于杨庙村党群议事会程序不规范,参会人数未达规定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杨庙村党群议事会程序。4月13日,组织杨庙村两委学习《淮安市农村党群议事会章程》。二是杨庙村邀请镇挂钩领导参与以中心村建小型污水处理厂和毛巾厂投资资金追回为主题的党群议事会,镇组织办对各村党群议事会记录进行检查指导。三是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发挥主体作用,自觉、主动参与村务管理,鼓励群众提出问题,及时收集整理,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并定期公示。

22.关于杨庙村两个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情况的问题。

一是4月15日,杨庙村两个党支部已就“党员民主评议情况”作出情况说明,镇组织委员当面约谈党组织负责人,督促其认真研读学习和执行文件精神,将民主评议党员评优规则落实到位。二是在全镇各村开展案例学习教育,要求全镇各级党组织利用4月10日固定学习日开展《党章》等文件学习,并做好相关记录。

23.关于杨庙村党员老龄化的问题。

一是督促杨庙村党组织对现有积子、拟列为积子人员情况进行梳理,加快将条件优秀的年轻同志发展为入党积子,将徐海等年轻产业带头人纳入今年党员发展计划。二是不断调优黄码镇农村党员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业结构,4月8日和24日镇组织办对全镇各级党组织入党积子情况进行排查。在今年发展对象和入党积子的培养上,要求各支部树立年轻化的导向,对年龄结构进行严格把关,今年初步纳入发展对象的平均年龄为35岁。

24.关于杨庙村村监会成员年龄和文化程度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一是组织村监会成员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现有成员中年轻人和文化程度高的同志的履职作用。二是积极培养5名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文化层次高、能力出色的年轻村民,作为村监会后备人才。三是待2021年上半年改选时,加强人员遴选,选配符合条件人员进入监委会。

25.关于甘露村村监会成员年龄和文化程度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一是组织村监会成员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现有成员中年轻人和文化程度高的同志的履职作用。二是积极培养4名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文化层次高、能力出色的年轻村民,作为村监会后备人才。三是待2021年上半年改选时,加强人员遴选,选配符合条件人员进入监委会。

26.关于甘露村尚无党总支书记,且“两委”班子成员工作不团结的问题。

一是4月16日,甘露村就此次市委提级巡察“回头看”巡察反馈的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村干部都进行深刻剖析反思和对照检查,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5月8日,镇组织委员与甘露村干部逐一进行谈心谈话。二是对村干部中出现“小圈子”、“小集体”苗头倾向进行及时纠正,对有关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和严肃批评。三是5月25日,对甘露村两委班子换届进行了综合研判。目前,正与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等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尽快选优配强甘露村总支书记。四是为提前谋划村两委换届人选,不断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对两名年轻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

27.关于甘露村党群议事会参会人数的问题。

一是5月5日,甘露村组织村两委学习党群议事会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甘露村党群议事会程序。二是甘露村就“村民许正华与其邻居责任田纠纷”一事召开党群议事会,镇挂钩村领导及农经分管领导列席会议,对党群议事会流程和会议记录进行把关指导。会上,充分听取了诉求人本人、村干部、权利相关人员及其他村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实地察看现场,听取专业部门意见,对诉求人的矛盾纠纷化解起到了有效作用。三是在党群议事会上,党员群众均能自觉、主动参与,畅所欲言,提出问题,在村公示栏公示处理结果,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28.关于未通过身边人和事加强警示教育,多数党员对干部违纪情况不知情的问题。

镇纪委分类梳理了2016年以来党纪处分和问责情况,并分发各村,要求各村召开党员大会、村两委会予以通报并进行公示。目前,全镇11个村已全部召开相关会议,并进行通报。在今后工作中,镇纪委将采用会议通报或村务公开栏公示的方式,对党员干部被处理情况向相关村党员干部予以通报。

29.关于杨庙村财务报账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督促杨庙村核查清楚涉及具体的18笔资金,补齐发票,完善会议纪要和审批人签字。2020年4月27日,我镇召开黄码镇村级财务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会上由财政所工作人员进行了村级财务管理方面的业务培训,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的第二条要求审核各村报销凭证,如违反财务规定,白条报账、凭证与经济事实不符等问题,一律退回,不予入账;按照财务制度的第十二条要求,对村报来的票据严格审核,不符合规定要求的票据予以退回。

30.关于杨庙村资产资源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已追回欠款,并按照财务规定入账。

31.关于杨庙村财务全面掌握不够,债权债务底数不清的问题。

对账务问题,已按整改措施规范到位。2020年5月,我镇聘请的第三方村级财务审计公司淮安中振华信会计师事务所,已开始对各村2019年下半年的财务情况进行审计。村民陈松华,因2004年与村集体产生经济矛盾,导致陈松华本人到法院起诉,双方庭外调节签订协议,达成村集体每年向陈松华还款1500元。因双方协议均已丢失,正在协调双方依据事实补签协议后按照村务制度入账。各村2019年下半年财务审计预计6月底出报告。

32.关于甘露村存在自制付款凭证,报账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督促甘露村核查2016-2018年间账务,对自制付款凭证和普通收据入账的情况补齐发票。2020年4月27日,我镇召开了黄码镇村级财务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会上由财政所工作人员进行了村级财务管理方面的业务培训,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的第二条要求审核各村报销凭证,如违反财务规定,白条报账、凭证与经济事实不符等问题,一律退回,不予入账;杜绝自制付款凭证和普通收据入账的现象。

33.关于甘露村集体资金管理不善,债权债务底数不清的问题。

目前,账务问题已按整改措施规范到位。2020年5月,我镇聘请的第三方村级财务审计公司淮安中振华信会计师事务所,已开始对各村2019年下半年的财务情况进行审计。第三方代账公司根据3笔款项付款凭证和协议,于2020年5月底,将账目调整到位。各村2019年下半年财务审计预计6月底出报告。

34.关于甘露村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管理不规范,未按合同履约收缴承包金,集体土地补偿归承包人所有的问题。

根据合同和会议纪要显示,在村集体未研究通过提高土地承包金之前,双方约定的土地承包金为340元。后经村集体研究通过并与许学仁协商一致后,土地承包金提高到400元,收取金额无误。按照国家制定的粮食补贴政策,谁种粮谁受益,补贴给实际种植户符合政策要求。关于许学仁承包复垦土地欠土地承包金1.25万元,经今年4月初和5月底走访许学仁和陈志洪(当时会计)调查,许学仁不承认欠1.25万元,只承认当时有一年的承包金6250元未交,计划在农忙结束找双方对面,把账和情况理清楚,将欠款及时交还村集体。

35.关于杨庙村涉农资金项目招标及验收程序不规范,随意增加工程投资,大额工程支出没有税票,部分工程项目未招标的问题。

一是已结合实际情况,指导村集体将能够补充的手续完善到位。为促进村集体各项工作更好更快的开展,经5月10日镇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针对一些小额工程,调整各村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招标的工程类项目限额,为村集体提供更多招标渠道,在保证原则性的前提下增加一定的灵活性。二是5月19日,由农经站组织各村负责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招标的经办人员(村会计),对使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招标进行专题培训,强化一线人员的规矩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

36.关于甘露村未公开招标、无发票、无验收的问题。

一是已结合实际情况,指导村集体将能够补充的手续完善到位。为促进村集体各项工作更好更快的开展,经5月10日镇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针对一些小额工程,调整各村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招标的工程类项目限额,为村集体提供更多招标渠道,在保证原则性的前提下增加一定的灵活性。二是5月19日,由农经站组织各村负责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招标的经办人员(村会计)对使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招标进行专题培训,强化一线人员的规矩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

37.关于杨庙村变相发放补助的问题。

经调查为科目登记错误,已按实事求是原则进行了更正。

38.关于甘露村违规接待的问题。

一是根据《黄码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取消村级招待费支出。因突击性工作加班产生的工作餐费用实报实销,并附菜单、餐费发票、支出凭证上注明加班事由和加班人员名单并登陆三公平台备案。二是已要求各村在开展秸秆“双禁一用”工作期间,按照现有规定合理安排人员就餐或发放误餐补助。

39.关于甘露村随意列支用车费用的问题。

已督促甘露村立即整改,根据《黄码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第十五条的要求:对于临时紧急外出需要用车的,报村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可以用车外出实报实销,最高双程不超过80元。必须写明用车人和用车事由并且提供发票入账。

40.关于甘露村违规收取村民计生罚款的问题。

目前,该问题正在整改中。已向区卫健委作了汇报,该笔罚款涉及4人共计7000元,要上缴区卫健委必须完善此4人的征收社会抚养费卷宗,卷宗内容涉及到延(分)期缴纳社会抚养费申请、原盐河镇相关工作人员和区卫健委上门执法人员签字确认。现正协调卫健委,由我镇和甘露村出具情况说明,将这笔罚款及时上交。

41.关于杨庙村多数群众表示对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情况不甚了解,有半数受访群众不知道公示低保户名单的问题。

一是按照规定,定期在村务公开栏张贴公示,并通过微信群、走访宣传等快速便捷途径及时告知、提醒想了解的群众查看、监督。二是通过海报、横幅、喇叭、宣传手册、入户上门等多种方式,加强农村低保政策的宣讲力度。三是严格履行低保公示。除在村公示栏张贴低保名单外,利用村民微信群、村民代表会等平台公示低保户名单,在低保户家庭常住地对其家庭成员、收入情况、保障金额等进行长期公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四是在镇村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对隐瞒低保户情况的,村民可随时向镇、村举报反映,由镇民政办对举报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42.关于甘露村调查问卷反映对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情况不知晓,对农村低保公示宣传不到位,工程建设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

一是按照规定,定期在村务公开栏张贴公示,并通过微信群、走访宣传等快速便捷途径及时告知、提醒想了解的群众查看、监督。二是通过海报、横幅、喇叭、宣传手册、入户上门等多种方式,加强农村低保政策的宣讲力度。三是严格履行低保公示。除在村公示栏张贴低保名单外,利用村民微信群、村民代表会等平台公示低保户名单,在低保户家庭常住地对其家庭成员、收入情况、保障金额等进行长期公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四是在镇村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对隐瞒低保户情况的,村民可随时向镇、村举报反映,由镇民政办对举报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三、巩固整改落实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虽然我镇在提级巡察反馈整改落实上取得一定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要持续深化,持续发力。一是狠抓巡察整改不懈怠。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对未完成的需要长时间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一抓到底,加强督促检查,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实效。二是构建长效机制不放松。对巡察整改反馈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围绕财务、工程项目、民生保障、党员干部学习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对全镇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结合我镇实际,推进制度的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三是抓好干部队伍不停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规范言行,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政风,以良好政风带动社风,以良好社风带动民风。紧扣区委关于把黄码建成“苏北枢纽港区”、“有特色的产业园区”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好”、“经济社会发展好”、“人民群众服务好”、“港城建设保障好”、“黄码形象重塑好”的“五好”目标,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全面开创科学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3881115;电子邮箱hm83881115@163.com。

 

 

                                                                                                   中共黄码镇委员会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