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整改
洪泽区黄集街道党工委关于部分村(社区)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2日至12月26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黄集街道仇石、曹圩、良河等3个村进行了提级巡察“回头看”工作。2020年3月10日上午,市委巡察组向黄集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安排部署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并迅速行动,组建班子、明确责任,全面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街道党工委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抓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以赵卒生、肖建平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高晓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改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和资料收集上报工作。同时对巡察组反馈的6大类27项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和深入研究,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制定了《黄集街道党工委关于淮安市委第六巡察组提级巡察仇石、曹圩、良河等3个村(社区)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一个问题、一位牵头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二)压实责任,促进整改推进。4月16日,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及建议,端正态度、虚心接受,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认真讨论,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在会上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限期整改。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各相关单位主动认领,层层压实责任,逐项细化整改落实举措,不敷衍不回避,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细分问题,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巡察整改工作“月督查”机制,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予以分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建立以街道纪工委牵头,各整改牵头单位参与的督查体系,采取综合督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先后开展了3次督查,推动整改责任落到实处。建立巡察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四)完善机制,注重成果运用。街道党工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举一反三,找准症结,落实整改。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村级财务监督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党费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落实整改措施

根据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街道党工委研究细化提出6个方面27项整改任务70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12项,正在推进整改15项。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一)落实巡察反馈整改的情况

1.关于“区级巡察反馈问题认识不够到位,有“闯关”心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街道印发了《关于成立黄集街道巡察整改质效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洪黄集委﹝2020﹞26号),明确由党工委书记赵卒生、办事处主任肖建平为巡察整改质效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纪工委,由纪工委书记具体负责区级巡察整改“质效提升”工作推进和督办等工作。

(2)街道党工委召开2次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反馈意见,由纪工委牵头严格审核8个村(社区)的整改方案、整改情况报告,对整改时限、责任人、整改措施逐一过堂,及时调整,确保整改质效。

(3)街道纪工委对前期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2次回头看,发现部分村(社区)整改方案浮于表面,巡察整改反馈的具体人具体事未见整改措施和完成情况,少数村(社区)巡察整改报告和巡察反馈问题不匹配,督促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2.关于“区级巡察整改效果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2020年5月,仇石村李中沟和良河交界处水利灌溉节制闸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2)2020年上半年开展2次机关作风督查,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黄集街道机关综合管理制度》,印发通报2期,问责7人。个别两委成员因个人原因长期不在岗,纪律意识松散,组织多次提醒教育无果后,已被免职。目前机关作风有了较为明显的转变,工作效率有了新提升。

(3)各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再次学习《党章》,使其明确向组织缴纳党费是共产党员的必备条件,也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促使按时缴纳党费成为全体党员的行动自觉;街道组织办按照工资标准明确机关站所以及村干部党费缴纳基数,并于6月、12月两次集中收缴各支部党费;各支部已明确专人负责党费的收缴、登记,做到每笔党费都在《党费收缴簿》登记详细,实收与票据、账目一致;对2019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回头看并通报,及时收缴2019年党费。街道组织办目前对2020年上半年党费进行收缴,工作进展良好,对个别收缴工作落后的党支部,及时予以提醒,预计6月底完成全部收缴。

(4)街道纪工委牵头对各村(社区)巡察反馈的问题再次逐一梳理、细化、落实,全面检视、全面检讨整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曹圩村党风廉政整改材料2019年12月已修正完善。目前正同步要求各村(社区)将整改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对整改工作不力、责任不明、台账不全、上报材料不及时、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追责。

(5)街道农经站已督促曹圩村将村属企业财务收支等重要财务信息与村级财务一并纳入村务公开栏按月进行公开,并安排专人负责整理、归档定期理财的材料,形成完整财务公开档案资料,接受社会和村民监督,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6)严格要求各村(社区)开展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并做好相关记录,已完成1季度的“三会一课”报备,街道组织办常规督查1次,印发通报1期;2季度的“三会一课”报备预计7月初进行。

(二)政治站位不够高,担当作为意识仍存差距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标准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街道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宣讲;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每季度召开两委干部座谈会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具体措施,拟定工作计划,有针对性的在具体工作中践行新思想、新理论。

(2)进一步丰富学习宣传形式内容,由街道文广站牵头,对接文艺团队,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创作文艺文化作品,在节假日期间已开展文艺巡演村村行活动3次,同时结合7个志愿服务分队,8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开展志愿服务,确保新思想、新理论宣传入脑入心。

(3)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强化监督检查。每季度由纪工委牵头,协调安监办、综治办对村域重大隐患和矛盾开展排查工作。二是落实落细精准扶贫。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入户讲解政策、张贴标语条幅、手机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对己脱贫人口进行跟踪帮扶。目前正在由民政办对街道317个建档立卡户进行全面排查,对23个“两类人口”进行重点排查,后续将在授权核对后建立一户一档,一户一策,提高扶贫针对性、精准度。2020年5月,街道印发了《黄集街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按规及时纳入相应的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同时拟计划下半年组织1次贫困户劳动职业技能培训。三是持续开展村庄坏境整治工作。从4月份开始,每月由街道五管办牵头对各村(社区)组织2次人居环境督查暗访;每月开展1次村庄环境管护考核排名,并及时印发督查通报,切实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4.关于“对主题教育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组织各村(社区)党支部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党支部带头学的学习计划,在学习中加入普法教育、网络安全、安全生产、财务管理知识等内容,规范村两委成员工作笔记、学习笔记使用;街道1月份对主题教育进行总结,确保党员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务求实效,坚决杜绝学习教育方案造假情况;定期组织党员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

(2)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焦问题清单,彻底整改到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做好主题教育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文明城市创建、农房改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5.关于“个别两委干部政治站位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严肃执纪问责。已责令相关人员在机关大会上公开检讨。

(2)深化学习教育。结合街道早会、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开展纪法教育2次,案例教育2次以及实境教育教育1次,提高了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坚定了理想信念,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6.关于“谋长远促发展意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谋细谋实乡村振兴战略。街道农技站联合宣传办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和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对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系统学习1次;计划下半年利用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举办乡村振兴培训1次,动员广大干群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1次、考察学习1次,以增强其发展能力和致富带富本领,目前正在开展村(社区)干部资格认证工作,将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

(2)结合村域实际,仇石村重新制定并经村两委会议研究通过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村级产业发展定位和布局。

(3)结合街道年度工作计划、跨越发展目标考评细则,详细制定并经两委会议讨论通过良河村工作计划,做到有牵头人、参与人、工作时限。今年将以村集体为主体,创立良河稻米公司,与工商部门对接建立品牌,并积极与农口部门争取,帮扶建设包装生产线等,争取2020年底前完成生产。同时加快土地流转,推行大户种植,联系农技部门,下半年对村域大户培训1次,推进村委会送服务上门,切实帮助农业生产者解决困难。2019年12月,良河村已成功摘除“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4)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曹圩村重新制定并经村两委研究通过曹圩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利用白马湖森林公园景区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结合现有300亩同玉科技养殖和800亩精养螃蟹、龙虾基地特色品牌,加大休闲旅游招商力度,做好现代旅游服务业。

7.关于“集体经济发展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鼓励引进项目在区、街道工业区落户,形成地方可支配财力后,通过地方财力转移支付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鼓励招引不占土地、不占资源的现代服务业企业,通过开票纳税来增加村集体收入。

(2)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对曹圩村现有账上结余1400万元资金问题,已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同意购买银行定期大额存款,实现收益有效增长。加大劳务公司和保洁公司的运营机制改革,规范企业管理,上半年已联系区劳动就业创业中心举办技能培训班1次;下一步计划定向招引一些有专业技术的劳务人员进入公司,从而满足中、高端劳务输出,促进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3)街道农经站已重新梳理仇石村集体资产资源、债权债务状况并进行了登记,同时对仇石村土地流转服务费、保证金收缴工作回头看,加强对现有集体收入的把控,做到应收尽收。

(4)积极谋划村(社区)产业发展,加快村级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争取在2020年底培育好良河黑色稻米特色农业,创立良河稻米品牌;街道农经站督促良河村做好扶贫专项资金购买的门面房出租工作,目前村集体已有门面房10间,预期可实现年租金收入10万元。

(三)党组织核心作用未能凸显,基层党建基础薄弱

8.关于“两委干部模范作用不突出”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制定村两委年度目标承诺书,明确村干部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要求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经常性、常态化和两委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加强两委成员沟通交流,增进两委团结,增强整体合力。班子合力不够,已由街道组织办到相关村对全体两委班子开展研判谈话,并形成研判报告,分析两委班子现状,提不足、找原因,加强两委班子团结度。

9.关于“个别村组干部大局观念不强,工作责任心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对于纪律意识淡薄、履职不到位、群众口碑差的村干部将及时调整。2020年3月,街道组织办对相关村个别两委干部进行了研判,多数同志认为其表现良好,工作积极。

10.关于“两委干部率先垂范作用不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加强廉政建设,提高思想意识。今年以来,组织实境教育1次、纪法学习2次、通报典型案例2次,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政策法规、廉政岗位教育,切实提高其法律意识和纪律意识,做到警示常在,警钟长鸣。对村(社区)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违纪问题,用准用好“第一种意识形态 ”,2020年1月至5月,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谈话9人,纪工委问责7人,审查调查9人。

加强队伍管理,激发干事热情。推荐并考察村后备干部3人,提高了村干部干事热情,充实了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同时正在开展村干部资格认证工作,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以换届为契机,及时调整带富致富能力不强、干事创业激情不高的村(社区)干部,真正让政治素质好、工作热情高、致富带富强的优秀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严格遵守《黄集街道村级后备干部推选培养实施方案》、《关于调整在职村组干部待遇的实施方案》,不断提升村(社区)干部队伍管理规范化水平,提高村(社区)干部报酬待遇,激励村(社区)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11.关于“基层党建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初制定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将党建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议程第一位,认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同时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布置,同落实。配齐8个村(社区)党务工作者,2020年已开展党务业务培训1次。对于个别村原书记信教问题,纪检部门已调查处理;对于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问题,一是街道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方案;二是撤并基督教徒活动场所,规范管理场所、用章、资产清单等。

(2)增强思想教育。加强村(社区)两委成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教育,通过远教固定学习日、党群议事会、道德讲堂等平台载体,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切实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12.关于“‘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开展全面自查。各村(社区)每季度对本支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提交街道组织办“三会一课”备案表,重点查看是否从严从实开展好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并组织上好党课;是否从严从实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否从严从实开展好组织生活会;是否按照要求规范记录。目前已完成1季度的“三会一课”报备,街道组织办常规督查1次,印发通报1期;2季度的“三会一课”报备预计7月初进行。

良河村“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已督促该村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抓紧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丰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教育形式,在当前疫情形势下,积极组织党员线上学习,引导党员强化组织观念,遵守组织纪律,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仇石村、曹圩村党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已督促两个村加强对基础簿册的资料管理,做到由专人负责、及时整理、完整齐备、全程留痕。

加强督查备案。“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已实行季度备案,街道组织办根据备案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针对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各挂钩领导不定期列席村(社区)“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组织活动,现场把关会议流程和重要环节,指导各支部规范开展党组织生活。

1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街道领导班子以党建工作指导员的身份,赴挂钩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党员群众大谈心,列席并指导支部组织生活会,对缺少“辣味”的组织生活会,直言不讳地指出问题,摆正问题偏差,确保会议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2)丰富学习形式。在每月10日远教固定学习日开展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丰富学习内容。充分利用基层党组织微信群和QQ群,确保流动党员受教育、不掉队。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上门送学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四)组织建设弱化,基层队伍建设后继乏力

14.关于“党员管理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街道已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格加强党员发展材料审核,确保党员材料填写规范,对入党程序不规范的人员,一律不予发展,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强化村(社区)党务知识学习,2020年上半年围绕《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开展业务培训1次。对发展党员不够成熟问题,经组织部门调查后,已取消其入党资格。

(2)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坚持专人联系制度,利用QQ、微信等新媒体定期向流动党员传达重要会议精神,了解流动后的情况,并帮助解决思想与实际问题。采取电话、微信、QQ等方式,将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情况适时通报给流动党员,并邮寄学习资料,对其提出学习的要求。以流动党员探亲、过年过节为契机,利用“主题党日”等途径,让流动党员及时参加党组织生活。

(3)下半年计划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活动,组织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开展“党员示范户”评比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5.关于“党费缴纳不够规范,收缴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规范党费收缴。各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再次学习《党章》,明确缴纳党费是责任和义务,促使按时缴纳党费成为全体党员的行动自觉;街道组织办按照工资标准明确机关站所以及村干部党费缴纳基数,并于6月、12月两次集中收缴各支部党费;各支部已明确专人负责党费的收缴、登记,做到每笔党费都在《党费收缴簿》登记详细,实收与票据、账目一致;对2019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回头看并通报,及时收缴2019年党费。街道组织办目前正在对2020年上半年党费进行收缴,工作进展良好,将对个别收缴工作落后的党支部,及时予以提醒,预计6月底完成全部收缴。

(2)提高党性意识。组织党员不忘初心大讨论1次、学习宣传十九大系列精神1次、志愿服务3次,拟于“七一”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切实提高党员政治意识和党性观念。

16.关于“干部队伍配备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加大村后备干部推选。通过公开招聘、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组织推荐等方式推选村级后备干部,严格遵守《黄集街道村级后备干部推选培养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上半年开展后备干部经验交流会1次,以交流找不足、以不足促成长。

(2)强化村干部责任担当。2020年1月,街道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及两委成员年度目标履职承诺、村书记述职评议会,提高村(社区)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基层党组织为民办事的内生动力;街道组织办及时对良河、曹圩等村后备干部进行民主评议考察,及时调整群众口碑差、纪律意识淡薄、履职能力不足的村(社区)干部。2019年12月,良河村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2020年3月,街道组织办对曹圩村进行专门研判,对现有村干部工作表现予以评价;2020年4月,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考察,街道党工委分别为仇石村、良河村配备了1名后备干部。

17.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未实际发挥作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2020年5月,街道民政办牵头对8个村(社区)监督委员会运行情况进行摸排,详细了解其设置情况、人员身份等信息,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现场指导;目前,街道已起草了《黄集街道关于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方案》初稿,对职责权限、推选办法、监督重点等作了明确要求;拟于近期组织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1次业务培训。

18.关于“村民民主理财小组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强化培训。街道拟于7月份和12月份,分别组织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培训,系统提升民主理财小组成员业务水平和技能。

(2)规范制度。目前正在起草《村(社区)民主理财实施意见》,将进一步规范民主理财程序,以制度来指导村级民主理财工作;对于年龄偏大的、不适宜参与村级民主理财的,换届时将予以及时调整。

19.关于“党群议事会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压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领导班子不定期赴挂钩村(社区)参加两委联席会议、党群议事会,全程监督指导,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会议公开、民主、透明。同时村(社区)明确专人做好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会议议题、参会人讨论表态过程、明确意见等,确保会议记录详实准确。2020年一季度,街道组织办抽查了村(社区)相关会议记录,对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并已整改到位,二季度专项检查工作预计6月底进行。

20.关于“村务公开程度不够,更新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街道农经站督促曹圩村将村属企业财务收支等重要财务信息与村级财务一并纳入公开栏按月进行公开,提高曹圩村劳务公司、保洁公司财务公开透明度,并安排专人负责整理、归档定期理财的材料,形成完整财务公开档案资料,广泛接受社会和村民监督。

(2)强化督查。街道组织办、纪工委等部门每季度对村(社区)“三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对涉及的重大事项要求村(社区)及时予以公开,并跟踪督查到位。2020年一季度已开展督查1次;二季度拟于6月底开展。

(五)民生工作推进缓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扎得不牢

21.关于“民生事项坐实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每半年由街道农经站联合农路办、农房办对村庄道路进行一次排查,有计划的上报组织实施,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水利部门也将同步排查水利灌溉存在的问题,并拟定计划方案上报组织实施。

(2)仇石村水利灌溉问题已由国土所向上申报“土地整理项目水利设施配套工程”,2020年5月已完成节制闸建设,正式投入使用。从4月份开始,每月由街道五管办牵头对各村(社区)组织2次人居环境督查暗访;开展1次村庄环境管护考核排名,并印发督查通报,限期2周完成整改,并对照整改完成情况开展回头看。

(3)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规范仇石村健身设备的使用和管理,确定健身场所开放具体时间(7:00-19:00)方便群众健身,同时加强对村民健身活动的引导,提高群众的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

(4)针对仇石村卫生室运行质效不高问题,2020年5月,街道党工委已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申请报告,请求区卫健委协助解决。

(5)关于历史遗留信访问题。一是逐一建立台账,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化解方案。二是逐案落实包案化解责任,做到一个专班、一抓到底,针对反映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全力推动问题化解。三是加强信访重点人员教育疏导和帮扶救助,街道包案人员和村(社区)干部对信访人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广泛动员其家人、亲属、朋友等共同参与矛盾化解和思想疏导。

22.关于“惠民政策落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加强政策宣传。利用入户走访、定期座谈、流动宣传等形式,采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宣讲方式,积极宣讲医保政策、扶贫政策、奖扶政策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目前各村(社区)已组织入户宣传2次,定点宣传1次,后续将继续推进。

(2)针对2019年低收入农户收益分配和2018年建档立卡户名单不一致的问题。已由街道扶贫办深入调查,查找原因,及时整改到位。同时按季度对街道8个村(社区)阳光扶贫系统农户信息再次过细排查,确保低收入农户收益分配名单与建档立卡户名单相一致。

(3)针对“土地换城保”操作不够成熟问题。目前区委正在按照征地先后顺序有序办理。2020年5月,街道党工委已提交申请报告,请求加快“土地换城保”办理进度。

(4)针对良河村部建设尚有120万工程款未结清存在风险问题。首先是鼓励良河村通过招商引资、招引总部经济等途径壮大集体经济,提升自我还款水平。其次是积极帮助向上级争取资金,目前,卫生部门拟援助30万元。受疫情影响,招商引资工作进展不太理想,后续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工作力度。

(六)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廉政风险隐患较多

23.关于“村账镇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严格财务支出。2020年5月,街道农经站、财政所牵头对照《洪泽区村级财务监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财经制度、产权交易制度等,对村书记、主任、会计进行了1次培训;街道村级财务管理中心对入账单据进行1次全面复查,对入账手续不齐全、会计科目运用等问题及时完善。加强村(社区)大额资金使用监管,规定大额资金必须经村委会研究,挂钩领导同意后方可支付。

(2)严格财务督导。街道农经站按季度督查不低于1/4村,对村级财务进行督查,并形成督查报告交财政所、相关村(社区)进行整改。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上报纪检监察部门。目前,已完成曹圩、龙港2个村的财务督查。

24.关于“财务支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加强业务管理。街道财政所加强结算专户管理,各村(社区)不得为任何单位和个人过账,不得出租、出借银行账户。资金实行封闭化管理,村级所有资金和收入一律直达结算专户,收支两条线;街道财政所对各村核拨的资金进行审核,手续完备后予以拨付;村级使用的票据统一由财政所扎口管理,统领统发,分村建立领用票据登记薄,负责各村(社区)票据的领、销、存等登记手续。

(2)加大培训力度。街道财政所、农经站加大对村(社区)会计业务培训力度,积极组织村(社区)会计参加区、街道业务培训,街道每年组织培训不低于2次,系统提升村(社区)会计业务水平和技能。2020年5月,已开展财务培训1次,下半年将继续推进。

25.关于“合同执行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严格核查土地承包合同问题。村(社区)经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的土地流转项目,合同必须留存一份农经站备案;农技部门对申报财政补贴的大户,要逐一与农经部门备案的合同核对,杜绝虚报财政补贴款。

(2)组织对《关于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全部进场交易的通知》、《洪泽区村级财务监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再学习,明确招投标内容、严格招投标程序,对未履行手续直接出租问题,立即终止合同,并在街道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上履行相关手续。对直接将工程款支付给村干部个人问题,街道纪工委已调查处理。

26.关于“村级企业亟需关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构建管理制度。街道农经站正在对曹圩劳务公司对外投资与担保、人员使用、收益分配、绩效考核、监督管理等进行调研了解,拟形成村属企业规范的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村办企业的经营行为。同时完善《村级企业用工制度》、《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等规定,从而达到村级企业科学运行。

规范资金支出。按照《黄集街道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规范曹圩劳务公司的资金支出,大额资金的支出直接由劳务公司专有账户直接打卡支出,避免现金支付。财务独立核算,实现与村级财务分开,并与村级财务一起定期在公开栏公示。

(3)定期审计监督。每年对曹圩劳务公司账务进行1次审计,明晰公司盈利金额,计划12月底开展;对劳务公司、保洁公司盈利的资金,曹圩村正在按照规定汇算清缴,后续上交到村集体账户。

(4)严肃调查处理。对曹圩村个别干部存私心、揽私活,劳务用工“优亲厚友”问题,街道纪工委已调查处理。

27.关于“责任意识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强化教育学习。结合街道早会、党员活动日等,对党员干部开展纪法教育2次,案例教育2次以及实境教育1次,从思想上深化认识,紧绷纪律和制度的弦。

(2)督促整改问责。街道农技站督促8个村(社区)逐户核实近两年大户实际种植面积与上报补贴面积有无误差,对存在虚报面积套取财政补贴的限期上交到财政;街道农经站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台账,经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的土地流转项目,合同留存一份农经站备案,对应收的土地流转管理费、土地承包金予以提醒收缴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整改成效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我街道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这仅仅是全面整改工作的一个起点。我们将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提升、以巡察整改推动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推动作风改良,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
 (一)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街道党工委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问题整改落实和查漏补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上下联动、全员参与,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深化整改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坚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围绕增强组织功能、提升工作效能、创新工作方法、服务方便群众,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畅通信访、网络、电话等监督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三)巩固整改成效,进一步狠抓督查确保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正在整改的问题,进行重点跟踪督查,确保问题整改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成功落地。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重点实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效果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对已初见成效的做到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7611001;电子邮箱hjjdjgwbgs@126.com。

 

                                                                           洪泽区黄集街道党工委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