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整改
洪泽区朱坝街道党工委关于部分村(社区)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2日至12月26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洪泽区朱坝街道朱坝社区、大魏社区、大刘村党组织进行了提级巡察“回头看”。2020年3月10日,市委巡察组向洪泽区朱坝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朱坝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的2个方面12项反馈意见,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管桂芬、主任卜正贤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村(社区)书记、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工委副书记颜君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改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和资料收集上报工作,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

(二)制定整改方案。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街道党工委立即召开党工委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提级巡察“回头看”朱坝街道朱坝社区、大魏社区、大刘村党组织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朱工委发〔2020〕30号),对照问题清单中的27项问题制定了73条整改措施,整改任务落实到相关班子成员、村(社区)和单位,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领导、责任单位,限定了整改期限。各分管领导根据整改方案的要求,召集相关村(社区)、站所召开相应的落实整改专题会议,将整改任务定人、定责、定时限,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推动整改落实。街道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专题召开2次党工委会修改完善整改方案,会上将巡察组反馈的2个方面12项反馈意见27条问题细化为具体问题进行整改,最终形成正式的方案在党工委会上通过。召开巡察整改交办会、推进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6次,主要领导与相关村(社区)和站所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2次,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要求村(社区)、站所要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对整改的问题一条一条进行梳理,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力推动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二、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朱坝街道党工委研究细化提出2个方面12项反馈意见73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6项,正在推进整改6项,无尚未启动整改项。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1.关于“朱坝社区打造特色产业整改措施不明确;相关整改方案未见整改资料;大桥南路工程整修尚未进行;党员参加活动发放补助等问题依然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重新修订朱坝社区发展特色产业措施,结合朱坝社区实际,创新工作方式,理清发展思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业及特色水产养殖业,不断扩大种植养殖产业规模;2020年3月18日,朱坝街道举办稻虾共作培训班,加大对种养殖户的技术培训及指导,朱坝社区新增“稻虾共养”养殖面积150亩。同时鼓励各种植合作社提高经营质量和效益,2020年春季,拿出172亩蔬菜大棚开展椒类品种改良试种植,目前一季度新品种亩产收益增加20%,带动80人灵活就业,一季度人均收入近4000元。

(2)召开村(社区)书记会议,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支部书记责任。结合朱坝社区实际情况重新制定《党建工作意见》、《社区两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将责任落在实处。

(3)进一步加快大桥南路工程实施进度,2020年3月5日,该工程项目在淮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发布招标公告,3月20日进行公开开标,3月23日至25日、对中标候选单位进行公示,3月26日公示期满,确定由淮安市唯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3月30日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目前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6月底工程全面完工。

(4)朱坝社区已于2018年7月停发活动补助,2020年4月22日,由洪泽区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对朱坝社区党员参加活动发放补助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2.关于“大魏社区组织生活会“辣味”不足、党费收缴不规范、村务财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整改措施不够具体;工程未履行招标手续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2020年4月2日,大魏社区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大魏社区“两委”干部围绕理论学习、日常工作、干群关系,清正廉洁等方面见人见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相互批评中,突出问题导向、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触及思想,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

(2)加强对党费收缴工作的领导。大魏社区由魏同照每月按要求专职负责收缴党费工作,并填写党费收缴登记册,目前大魏社区2020年1至5月份党费已按标准规范收缴,无党员未交党费,累计收取党费1071元。

(3)大魏社区已按照要求进行“三务”公开,并安排社区干部梅晶负责社区“三务”公开维护工作,目前二季度内容正在公示,一季度内容已经整理归档,年终将统一装订成册,归档保管。

(4)加大招投标项目实际操作培训力度,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再学习活动。2020年5月9日,由街道农经站、招标办组织村(社区)负责人、会计进行《关于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全部进场交易的通知》(苏农经〔2017〕11号)文件精神再学习,明确招投标内容,严格招投标程序。2020年5月11日,大魏社区通过招标平台将前期因在邮储银行存储大额存单而获赠的66箱库存酒水进行拍卖,最终由洪泽县高良涧七里香烟酒超市以6600元中标。

3.关于“大刘村整改方案空泛、不具体;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品牌、农田灌溉等问题未制定整改措施;两委会议记录仍然不规范;依然存在财务支出不规范等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结合市委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朱坝街道将大刘村党总支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措施进一步细化,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任务有序开展。

(2)积极探索创新适合大刘村村情实际的发展思路,利用已取得的“美丽乡村”品牌优势,结合大刘村现有的“稻虾共养”品牌特色,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休闲经济招商力度。2020年新增“螃蟹特种养殖”350亩,“稻虾共养”40亩,以项目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帮助群众致富。

(3)开展灌溉沟渠排查工作,大刘村累计对境内56条河道及相关水利设施进行排查,发现其中23条河道需要疏浚,截止2020年6月,已组织人员和机械对17条河道开展清淤、清杂工作,确保渠道畅通,同时新建闸口1座,保障村民正常灌溉需求,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4)谋划实施大刘中心村提升工程,同时将中心村历史遗留问题一并纳入提升工程予以解决,目前已分别于2020年4月30日、5月19日召开村党群议事会,街道相关工作分管领导与大刘村代表共同商议中心村相关建设事宜,力求尽快将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5)规范会议记录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使用专用的会议记录本,详细记录会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主持人、会议的议题、每位参会人员发言的主要观点和明确意见,确保会议记录详实准确。自2020年1月份以来,大刘村共计28份各类会议记录按时报街道党工委检查。

(6)进一步规范村各项财务支出,出台《朱坝街道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朱工委发〔2020〕45号),优化“村账镇管”机制。严把发票报销审核关,杜绝白纸据入账,强化街道挂钩领导对村集体资金使用的监管,1000元以上的支出发票,必须经挂钩领导审核后,方可报销,重大事项要经群众代表大会通过后,费用方可入账。目前三个村(社区)支出均经街道挂钩领导签字同意后报销。

4.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谋划不够。三个村(社区)班子成员的担当意识和创新精神不足,满足于“少出差错、不出乱子”,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自我加压和主动作为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加大对村(社区)干部的培训,提高治理能力。2020年3月30日组织农业从业人员、农业电商创业者等16人参加阿里巴巴抗疫助农电商培训。5月30日,组织村(社区)干部参加农资领域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暨小麦新品种观摩培训会议。

(2)结合街道年度高质量跨越发展目标,重新制定朱坝社区、大魏社区发展目标,制定详细的目标量化考评细则,各村(社区)根据发展目标将任务分解到人,做到人人有压力,个个有担子。

(3)积极探索创新适合大刘村村情实际的发展思路,利用已取得的“美丽乡村”品牌优势,结合大刘村现有的“稻虾共养”品牌特色,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休闲经济招商力度,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休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放大品牌效应和经济社会效益。2020年新增“螃蟹特种养殖”350亩,“稻虾共养”40亩,以项目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帮助群众致富。

5.关于“集体经济持续增长动能不足。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乏力,主要依靠外部措施,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的措施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树立争先意识,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争取招引新的实体项目,带动闲置劳动力灵活就业、促进增收,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大刘村已引进江苏乐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蚯蚓养殖项目,流转三组农户30亩土地进行养殖,2020年4月8日双方签订相关合同,首次承包年限为8年,预计每年可为大刘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10万元。大魏社区招引谢道奎“解甲归田”家庭农场,项目前期已投资300万元,今年追加投资200万元,用于购买新型机械设备,常年用工近20人,带动农民增收。

(2)盘活集体资金,增加集体收益,提升村级自身“造血”功能。大刘村利用村集体资金51万元购买商铺2间,年租金收入5万元;大魏社区于2020年6月4日与洪泽农村商业银行签订大额存单合同,将500万元村集体闲置资金转为1年定期存款,年收益率1.65%,社区集体经济年增收8.25万元,实现村集体资金、资产投资的保值增值。

(3)强化思想认识,创新工作理念,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朱坝社区目前正与苏州客商洽谈汽车零部件制造类项目,计划落户洪泽经济开发区东区。大刘村正在洽谈口罩制造项目,计划落户洪泽经济开发区。

6.关于“党组织活动标准不高。党支部形同虚设。三个村(社区)组织活动基本以总支为单位开展,各支部基本没有“三会一课”相关记录。朱坝社区、大魏社区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重形式轻实效,查找问题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严格规范党组织生活,坚持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三会一课”并做好相关记录,坚决执行区委组织部《关于建立“三会一课”月度报备和党员学习季度清单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各支部每月26日前将“三会一课”月度报表材料上报街道组织办,季度备案材料按季度及时上报。组织办每月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材料进行检查并编发督查通报,指出各党支部在“三会一课”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工作意见,截至目前已印发督查通报3期,有效推动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规范开展。

(2)朱坝街道于2020年4月2日,分别组织朱坝社区、大魏社区、大刘村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各村(社区)“两委”干部能够坚持“四个不准”和“五个一律”原则,做到只谈缺点,不摆成绩,深刻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在相互批评中,突出问题导向、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触及思想,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得到提高。

7.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党员学习形式单一,满足于上级部门组织的“远程教育”。学习教育走过场,学习成效不明显。党员活动有偿化问题依然存在,流动党员管理松散,参加组织活动较少。党员发展重视不够,三个村(社区)对发展党员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朱坝社区已于2018年7月取消该项活动补助,同时召开党员大会教育党员自觉参加党内学习和各项活动。洪泽区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已于2020年4月22日就此问题进行调查。

(2)丰富和创新学习形式,打造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化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新阵地。注重分类指导,采取送教上门、网上交流的方式,及时向行动不便的党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会议精神及决策部署。2020年5月10日,朱坝社区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为30名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去90本党建读物。5月25日,大魏社区党总支为3名不能及时参加党组织生活的老党员送去党建读本,引导他们开展自学活动。

(3)多举措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在党意识,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大魏社区党总支利用支部会、党小组会等机会加强党员教育。建立党员、流动党员微信群,及时通报社区重要事项以及重大决策,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全体党员加强学习,党员参学率达90%;朱坝社区利用流动党员微信群,及时组织流动党员开展网上学习,及时与流动党员分享最新党建学习内容,每月开展网上“固定学习日”学习活动,引导在外流动党员自主学习。三个村(社区)分别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精准掌握每名流动党员最新动向,并要求流动党员每半年向党组织汇报一次在外工作、学习情况。

(4)基层党员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自疫情发生以来,三个村(社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强化群防群控。基层党员干部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三个村(社区)累计组织50余名党员800余次参与值班值守、防疫防治消毒宣传等工作,党员累计捐款17376元。4月3日,大魏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组织社区干部及入党积子到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精神,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5)拓宽村(社区)党员发展视线,提高党员发展质量。遵照中组部制定的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文件精神,拓宽党员发展视线,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组织入党积子参加区委组织部、区机关工委组织的发展对象培训和考试,从年龄、性别、学历和工作经历等方面筛选,注重从35周岁以下的农村致富能人、返乡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中培养和发展高质量党员。2020年,三个村(社区)新增入党积子12名,新增发展对象4名,新增正式党员2名。

8.关于“干部队伍结构不够合理。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趋于老化,学历层次偏低,领会上级文件精神能力较弱。后备干部储备不足,35周岁以下两委委员仅2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优化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三个村(社区)以即将到来的换届选举为契机,计划将5名到龄村(社区)干部调整出“两委”队伍,同时着手从农村致富能人、返乡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中选拔一批有志于农村建设发展的年轻人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实现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的目标。

(2)结合农村工作实际,举办副职干部培训班,对村(社区)干部进行现代化办公提升培训,提升现代化办公能力,使其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2020年4月25日,街道农经站就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试点工作组织村(社区)干部进行文件精神学习,并对每名负责网上信息录入的村(社区)干部进行具体业务操作一对一指导。5月9日,朱坝街道办会同区税务局、洪泽建行,围绕城乡居民“两险”网格化管理工作对村(社区)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提升村(社区)干部相关业务能力。5月9日,朱坝街道办会同洪泽农商行朱坝支行按照《关于加强帮扶防止返贫的实施办法》(淮扶组〔2020〕5号)文件精神,以家庭为单位对建档立卡已脱贫但不稳定户和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的易致贫边缘户进行监测,对监测两类人员的村(社区)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并就扶贫小额贷款发放进行说明指导,助力精准扶贫。

(3)街道党工委对三个村(社区)“两委”进行研判,经研判,朱坝社区现有村“两委”人员8名,党员6人,年龄最大的58岁,年龄最小的44岁,无大专以上学历,班子结构一般,文化程度较低,整体素质一般;大魏社区现有村“两委”人员6名,党员4人,年龄最大的58岁,年龄最小的27岁,大专以上学历2人,班子结构合理,文化程度一般,整体素质一般;大刘村现有村“两委”人员6名,党员5人,年龄最大的57岁,年龄最小的29岁,大专以上学历1人,班子结构一般,文化程度一般,整体素质一般。根据《关于加强村(社区)干部专职化专业化建设的实施办法》(洪办发〔2020〕36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街道集中开展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认证,目前已有119人报名参加资格认证,街道将结合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认证工作开展情况,以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热爱农村,热爱农民,具有奉献精神的年轻同志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去。

(4)建立村(社区)后备干部储备库,根据《关于加强村(社区)干部专职化专业化建设的实施办法》文件精神,朱坝街道围绕村干部的资格认证、员额管理资格准入、薪酬体系等关键要素,逐步构建完善村干部培养选拔、监督管理、评价激励、待遇保障等为主要内容的规范化管理体系,着力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担当、富有情怀的基层优秀人才选配到村干部岗位上来,同时将具备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认证但未能进入村干部队伍中的年轻同志纳入村(社区)后备干部储备库并进一步进行培养。2020年三个村(社区)已新增加后备村(社区)干部10名,其中中共党员4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5人,35周岁以下的5人,退伍军人3人。

(5)开展村(社区)干部自查整改,提升履职能力。大刘村“两委”村干部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开展自查整改活动,通过自查梳理出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并制定相关整改措施,从而增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执行力。针对部分年轻社区干部实际工作经验不足实际问题,大魏社区指派工作经验足、能力强的社区干部与其结对,做好传帮带,让其深入到基层一线处理具体事务,提高年轻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6)出台《朱坝街道工作制度》(朱工委发〔2020〕13号),通过出台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社区)相关工作要求,加强了对村(社区)干部的考核管理工作,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实现在工作中转变作风,在作风转变中推动工作。

9.关于“示范引领作用有所弱化。村(社区)两委部分成员履责意识不强,引领作用彰显不够。三个村(社区)两委班子三年来被党政纪处理12人次。存在对上级决策部署学习不够、领会不深、落实不力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思想意识。2020年4月8日,朱坝街道召开2020年度作风建设大会,会上街道纪工委通报典型案例,并组织村(社区)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进行学习,街道党工委书记管桂芬要求街道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真正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同时要求村(社区)干部加强理想信念、群众宗旨和党纪法规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自觉筑牢拒腐思想“防线”。

(2)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强化治理措施贯彻执行,街道制定出台《朱坝街道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考核办法》(朱工委发〔2020〕14号),加强明察暗访,落实问责机制,形成常态化曝光巡查和整改问责机制,确保“263”专项整治、全市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全区“五位一体”等工作扎扎实实做到位。自2020年3月起,街道多次召开会议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治理工作,高质高效完成相关整治任务,街道在全区月度督查考核排名从第9名上升至第4名,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3)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活动,提高社区干部对民主决策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社区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水平。因上级有关单位调整原因,大魏社区涉及兑现群众租金没有及时到账,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大魏社区加强与上级单位对接,经多方协调,大魏社区于2020年4月收到尾水一、二期租金953170元,收到亿企园租金186770元。

(4)朱坝街道纪工委对大魏社区为开票企业承担税收罚款,造成一定集体经济损失进行调查。经查,大魏社区存在为华罡科技有限公司及大魏花卉经济合作社代缴税收一事。街道纪工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大魏社区督促企业及时开展税务申报,避免类似情形再次发生。

10.关于“为民服务理念不够深入。服务意识有待提升,三个村(社区)干部工作被动应付多,主动作为少。对街道部署落实的工作、对群众的需求服务标准放低。在农房改造、环境整治、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工作中力度不够,责任担当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朱坝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对各村(社区)便民中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现场交办发现的问题,各村(社区)对照问题进行整改。同时进一步明确村级代办员职责,现能确保全天候为群众提供服务,各村(社区)便民中心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首问负责、承诺办理等制度。黄河南路市民广场道路未亮化,影响市民出行安全问题被市委巡察办作为立行立改问题交办,2019年12月13日,朱坝社区召开党群议事会,会议讨论决定在黄河南路市民广场实施亮化工程,12月30日相关路灯安装完毕。

(2)加大在农房改造、环境整治、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工作中落实力度,经排查,三个村社区共有3户住房存在隐患,经社区推荐、街道同意,将此3户定为朱坝街道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对象,2020年5月其中2户危房已改造完成,剩余1户计划搬迁至省级农房改善示范项目——田园雅居小区,目前正在协调处理中,同时朱坝社区对另两户四类人员住房进行了修缮;大魏社区部分宅基地上存在垃圾问题被市委巡察办作为立行立改问题交办,2019年12月13日,经三方沟通,决定采用挖掘机作业,相关堆放垃圾已全部清理到位。大刘村先后召开2次村党群议事会,街道相关工作分管领导与大刘村代表共同商议中心村相关建设工作,目前大刘村正在开展中心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3)重新确定并在社区醒目位置公开朱坝社区图书室开放时间,现将每周一、三、五和周日定为图书室开放日,并安排两名社区副职干部进行管理。街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要求,在朱坝社区开展了2场次文艺演出活动,推广读书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用“看得见、听得懂、有认同、愿参与”方式,让群众接受文化的熏陶,实现综合素质的提升,使基层党组织与广大群众手拉得更紧、心贴得更近。

(4)经与洪泽区资产公司、高良涧街道沟通,确定将尾水廊道拆迁房安置点400平方米的社区用房作为大魏社区新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场所,目前相关手续已办理,待社区用房交付后将解决大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放置楼层过高问题;大刘村创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方式,自三月底起为老年人开展上门服务,提供测量血压、理发、剪指甲、整理床铺等服务,并保证每次服务时长达一小时以上,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上门服务48次。

(5)积极推进民生项目建设,2020年3月22日,朱坝社区浔南路工程完成雨污配套建设,扫尾工作已全面结束;3月30日,朱坝社区大桥南路工程开始施工,目前路面建设已经完成,现正在开展扫尾工作,预计6月底工程全面完工;大刘村结合中心村提档升级工程,对相关需要维修、新建的道路进行了摸排,经统计有12条道路需要维修、新建,目前已结合土地整治项目进行上报,预计2021年全部完成。

(6)朱坝社区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朱坝街道国超科技有限公司南侧100米处空地确定为环境整治杂物堆放点,由“五位一体”工作人员负责每日开展巡查,及时清运相关杂物,保持堆放点整洁。大刘村通过开展灌溉沟渠排查,累计对境内56条河道及相关水利设施进行排查,发现其中23条河道需要疏浚,截止2020年6月,已组织人员和机械对17条河道开展清淤、清渠、清杂活动,确保渠道畅通,同时新建闸口1座,保障村民正常灌溉需求,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11.关于“制度执行偏松偏软。一是支出管理不严格,审批手续不完善。三个村(社区)均存在手续不全、附件不齐、票据不合规等问题。二是工程管理不够规范。三是规矩意识仍需加强。四是财务监管存在盲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出台《朱坝街道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朱工委发〔2020〕45号),优化“村账镇管”机制。严把发票报销审核关,杜绝白纸据入账,强化街道挂钩领导对村集体资金使用的监管,1000元以上的支出发票,必须经挂钩领导审核后,方可报销,重大事项要经群众代表大会通过后,费用方可入账。目前三个村(社区)支出均经街道挂钩领导签字同意后报销。

(2)2020年5月9日,街道农经站、招标办联合组织村(社区)“三大员”对《关于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全部进场交易的通知》(苏农经〔2017〕11号)文件精神再学习,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村(社区)“三大员”关于招投标方面的思想认识,规范村(社区)对集体资产、资源工程项目交易行为,从源头上筑起一道防腐墙。街道农经站、财政所加强对村级财务监管,特别是工程方面,凡未按程序招标的,工程款一律拒付,同时农经站、招标办加强对投标单位监管督查力度,今后凡是发现借用资质中标行为,一律报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处理。

(3)大刘村墙体刷白工程目前已完工,项目总价正在测算中,待项目通过验收后及时与施工方将相关费用进行结算。

(4)街道纪工委对大魏社区部分合同的增项没有补充协议,部分工程未履行招投标程序问题进行调查。经调查2018年6月,大魏社区为解决部分种植大户用水难的问题,实施倒灌水项目,工程实施工程中出现增项,但因社区工作人员工程规范意识欠缺,没有及时和施工方签订增加部分的合同,导致没有补充协议,街道纪工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大魏社区规范工程项目建设,避免类似情形再次发生。

(5)街道纪工委对朱坝社区给已去世人员发放杂工工资、大魏社区有违规接待区工作人员问题进行调查。经调查发现朱坝社区存在给去世人员(高步年)发放杂工工资行为,高步年于2018年5月至6月,曾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工作10次共计30个工时,因高步年于6月22日突然去世,但其做杂工费用尚未发放,经朱坝社区研究,决定由高步年妻子窦玉琳代为领取,相关费用已于2018年11月28日发放到位。大魏社区违规接待区工作人员问题于2020年4月24日由街道纪工委进行初核,6月5日经街道党工委批准,街道纪工委对大魏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立案审查。

(6)2020年4月22日,洪泽区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对朱坝社区发放村干部补助及志愿者活动补助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7)朱坝街道出台《朱坝街道办事处关于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补贴经费规范化使用的通知》(朱街办发〔2020〕65号),相关文件的出台,进一步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补贴经费使用规范化,消除财务监管盲区,促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健康发展。大刘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所有支出已按专项资金使用要求进行列支,由经办人和村(社区)负责人签字,经村(社区)理财小组审核、街道挂钩班子成员审批后方可入账。街道社事办负责对各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以确保各村(社区)考核达标。财政所、农经站负责经费的使用和监管,以保证相关村(社区)运营经费专款专用,确保各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持续、有效、规范化运行。

12.关于“村务监督流于形式。民主理财不够规范、理财程序不够科学、监督不够全面。党群议事会执行不严格。三个村(社区)均存在到会人数不符合规定而表决通过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

(1)扩大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影响和知晓率,各村(社区)利用党群议事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机会,进一步向村民宣传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职责,让村民了解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

(2)提高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村务决策中的参与率,目前各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已正常开展相关监督工作,深入参与村务决策及村级财务支出管理,促进了村级事务有序、规范运行。2020年4月28日大魏社区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会议,会上社区会计向村务监督委员会汇报了大魏社区2020年1至4月份财务收支情况及2020年年度财务预算方案。

(3)提升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目前朱坝街道正在对各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研判,通过研判发现各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培训工作,同时对梳理出不能胜任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成员将有序引导其退出村务监督委员会,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选拔和明年即将开始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同部署同研究,严格筛选考察,选出那些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监督、办事公道,有责任心、在村民中有一定威信的人,确保村务监督委员会真正履行起监督的职责。

(4)规范党群议事会运行,三个村(社区)已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原则开展党群议事会议事工作,实到会成员人数均超过应到会人数的4/5,所议事项均经过2/3以上到会人员同意,三个村(社区)明确专人记录党群议事会内容,使用专用的会议记录本,详细记录会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主持人、会议的议题、每位参会人员发言的主要观点和明确意见,确保会议记录详实准确。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朱坝街道党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强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定力。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内涵实质,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二)健全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依法以章办事,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吸取教训,扎紧制度笼子,把整改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查找制度漏洞,健全规章制度,确保整改取得长效。

(三)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提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基层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四)深化成果运用,巩固巡察实效。以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尚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持续形成震慑,确保已改问题不反弹,不断巩固拓展巡察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7633003;电子邮箱2921832276@qq.com。

 

 

                                                                     淮安市洪泽区朱坝街道党工委

                                                                            2020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