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整改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市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2-10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31日至9月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应急管理局进行了巡察。10月2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迅速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巡察办召开巡察反馈会后,局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根据反馈的问题,逐条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整改工作落实。2021年1月6日,局党委听取了巡察整改情况汇报,进一步推动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市委巡察办反馈的11个问题全部落实整改。

(二)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分解。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研究制定了《淮安市应急局党委落实市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报送市委巡察办审核同意后,印发各处室单位。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时间节点、责任处室(单位)和整改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单位)对各自负责的“问题清单”,认真剖析原因,切实统一思想,拿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按照序时进度落实整改。

(三)求真务实,抓好整改落实。局党委坚持压实整改责任,认真反思总结,深挖问题根源,建立健全检验检测机构监管、有奖举报操作流程、监测预警系统管理办法等各类规章制度,并强化制度执行。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系统性、针对性不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没有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1)安排专人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定期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及时传达领会,统一思想认识,谋划推动工作。2020年9月4日,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学习王常松同志在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2020年10月30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十九届五中全会公告,并对其中涉及安全生产的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2)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局党委、各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确保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求各支部党小组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频次,并加以讨论,做到深入理解,能够融会贯通。(3)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局党委、各支部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主流价值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坚决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平稳。

2、关于“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够有力。系统谋划安全生产尤其是危化品领域工作较少。市应急管理局2017年以来转发各类事故通报16份,以文件转发文件,针对性研究部署工作不足,2017-2018年发生2起危化品亡人事故”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1)局党委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危化品领域工作的系统谋划。2020年11月,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淮安实际,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淮安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近三年的危化品领域工作具有指导意义。(2)转发或落实上级文件,由相关业务处室有针对性进行研究部署,按照淮安实际情况提出落实意见、细化工作措施,并对转发或落实上级文件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贯彻执行情况实行闭环管理。2020年9月21日以来,局落实或转发上级文件13份,均根据工作实际提出了细化落实措施。(3)办公室对转发或落实上级文件是否根据实际提出落实意见和细化工作措施进行把关。(4)2020年1-12月份,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23起,同期减少286起,同比下降69.9℅;死亡80人,同期减少153人,同比下降65.7℅;工矿商贸行业发生事故26起,同期减少13起,同比下降33.3%;死亡26人,同期减少23人,同比下降46.9%,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事故控制指标在全省位于前列。

3、关于“相关监管部门落实“三管三必须”职责不够到位。2017-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事前立案数较少,在全省排名倒数”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1)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一是加强工作调度,每月调度通报监督执法工作,督促各县区加快工作进度、加大工作力度;二是加强市县联合执法,特别是去年11月份以来,支队通过开展下沉执法,督促指导县区工作开展,推动完成年度监督执法目标任务;三是开展县区间异地交叉执法,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安全生产事前立案1178起,同比增长2.1%,行政处罚1466.82万元,据向省厅了解,执法主要数据排名在9-10名的位置。(2)省厅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方案正在制定中,支队将按照局统一部署,承接各项监督执法职责任务。支队2021年度监督执法工作要点中,已将各项监督执法纳入工作计划中,全面推进落实监督执法工作。(3)加强监督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一是2020年10月与市司法局联合举办了安全执法人员培训班,共培训51人;二是2020年8月份以后,组织全市共33名一线执法人员参加了省厅举办的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培训班;三是安排业务骨干主动上门赴盱眙县、淮阴区、清江浦区、开发区、涟水县、洪泽区等县区进行了指导授课,先后组织了7场次的培训。

4、关于“监管执法不够到位。对危化品领域中介机构监管缺失,市应急管理局对安评机构监管不到位,对机构业务开展情况掌握不及时”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1)利用“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信息查询系统”,及时了解来淮开展业务的安全评价机构的基础信息、评价项目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对来淮开展业务的安全评价机构进行动态化监管。截止目前,对5家安全评价机构在淮开展16个(项目)安全评价工作进行了动态化监管。(2)制定安全评价机构诚信承诺书,要求在淮开展业务的安全评价机构签定《安全评价机构诚信承诺书》,在签定承诺书的同时,对在淮开展业务的评价机构负责人进行宣传,督促按照要求落实到位。(3)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监管工作的通知》(淮应急〔2020〕46 号)要求,按照掌握重点环节,加强和业务处室协调衔接,进一步做好共同监管工作。2020年8月以来共抽查了3家评价机构的安全评价报告,发现相关问题19条,对其中3家机构开具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联合支队对2家机构进行了处罚(1家机构已处罚,另1家在办理过程中)。(4)按照《江苏省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要求,配合危化处、基础处、法规处加大对非煤矿山、金属冶炼、危险化学品等安全评价机构开展的技术服务项目执行业内法规标准、评价检测报告完整性和真实性等情况实施检查。

5、关于“推动隐患整治不够彻底。市应急管理局破解西南化工片区安全风险隐患办法不多,恒邦石化2019年11月停产,7420吨石脑油、加氢原料油等危化品物料已处置5000余吨,截至9月27日仍有2000余吨未处置到位”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派专人和省结对帮扶专家组24小时驻厂全程参与“两邦”物料销售处置工作,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监管以及在危化品物料处置过程中提供技术服务,及时解决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物料销售处置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加快物料销售处置进度。至2020年11月底,罐区需清理的25只油罐物料全部清理完成,焦化装置、加氢装置、硫磺装置、预处理装置吹扫置换结束,已做氮气保护。

6、关于“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不足。市应急管理局下属安全生产监察支队空编7人”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通过《2020年淮安市市级机关单位公开遴选(选调、选用)工作人员》,监察支队遴选3人(其中2人化学专业背景),于2020年9月底到岗。2021年公务员公开招录计划中再招录4人,去年12月中旬已考试完毕,招录人员到岗后,支队将满编满岗。

7、关于“危化品安全生产宣传演练不足。市应急管理局对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宣传不够到位,2019年以来仅奖励24人不足1万元”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1)2020年11月25日起,连续三次推出了“全市悬赏,寻找安全生产吹哨人”的推文,取得了较好效果,12月份开始,微信公众号接口留言有所上升。与此同时,对通过“古楚平安哨”等微信平台举报的“吹哨”人,及时兑现了20-100元的稿酬性爆料费,有关线索及时呈报有关领导批转核查,8月份以来奖励24人次共计480元。(2)2020年9月,我市12350正式并入12345平台,12350工单由12345热线直接交办。2020年8月1日至12月31日,共受理完成12345政府便民热线工单68份;共受理完成12350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工单200份,兑现奖励1次3000元,另有一个信访举报已核实,计划奖励3000元,等待举报人领取。为进一步做好12350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工作,规范兑现奖励审批流程,按照局党委要求,修改完善了《淮安市应急管理局12350安全隐患有奖举报操作流程》,正在征求局领导和各处室单位意见,尽快印发。成功完成12345系统与省监管平台的数据对接,并将12350并入12345系统后的有奖举报办理数据全部上传至省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目前共计接入有奖举报办理数据434条。

8、关于“联动机制建立不够健全。市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建立了信息、审查、执法三联合机制,但对县区督促推动不够,清江浦、淮阴、淮安、涟水、盱眙等5个县区相关制度都未建立,存在上热下冷问题”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截止2020年11月9日,清江浦、淮阴、淮安、涟水、盱眙5个县区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文件,建立信息、审查、执法“三联合”制度。

9、关于“联动监管作用发挥不充分。市安委办、应急管理局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不够到位,发挥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牵头、指导、协调、督促作用不足。部门之间联合执法不畅,访谈中企业反映多部门多头检查负担较重”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1)2021年将按照《淮安市安全生产“1+N”跨部门联合执法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牵头部门组织、职能部门参与的跨部门执法检查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原则上每半年各专业委员会应当组织一次对本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的联合监督执法检查。(2)2020年12月21日,市政府办统一印发了《淮安市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该方案共20个子方案,涉及到15家成员单位,各单位将围绕方案开展为期1年半的专项行动。(3)2020年9月30日,市安委办印发《淮安市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方案》,由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属地县区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对全市涉氯企业、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监督执法检查,共计检查企业43户,查出安全、消防隐患175条,已全部完成闭环整改。(4)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旺季安全检查,市应急局、公安局、交通局、市场局4部门对全市7家批发企业进行联合检查,排查隐患34条,已全部完成整改。

10、关于“监管信息化系统建设、使用不力。市应急管理局对企业使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培训不足,预警处置不够到位”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1)2021年1月8日,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预警及处置规则和运行维护管理暂行办法》,加强预警处置和系统的运维管理。(2)2020年11月17日,科信处、危化处联合组织开展了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培训,侧重静态信息维护、传感器和视频掉线故障排查、报警处理等。发放使用手册,建立监测系统运行微信群,方便各企业和技术人员的沟通,及时处理运行中的问题。2020年10月19日-23日,市应急局联合淮安技师学院举办了一期“化工医药企业负责人化工自动化控制仪表及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专项培训班,共培训60人。(3)加强系统的在线巡查,目前各企业传感器已经确保稳定在线;2021年1月5日,对视频服务器进行了更换,调整后解决了视频离线、打不开等问题。

11、关于“违法违规小化工整治工作还未完全到位。涟水县仍有1个违法违规小化工尚未整治到位”问题整改。 

整改情况:(1)委托江苏省特检院对管道进行检测,目前已检测完成;(2)项目取得了发改委立项、营业执照,规划设计、消防验收、稳评、安评均通过,环评批复已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已发。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统一思想,树牢安全红线意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批示指示精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凝聚安全发展共识,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

(二)强基固本,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按照准军事化管理标准,加快全市应急系统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的“向上力”、“执行力”和“动员力”。以做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的“全优生”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改革,将执法队伍打造为全局的“尖刀连”和“刀把子”,提升危化品领域执法能力。

(三)常态管理,推进建立长效机制。注重问题整改和建立制度机制相结合,认真总结巡察反馈的十一条问题,举一反三,健全完善现有制度,及时弥补管理上的缺失和漏洞,使各项制度更具规范性、科学性和全面性。对整改问题进行反复“回头看”,推动整改工作落实,保证问题不反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783508073;电子邮箱hayjjcai@163.com。

 

中共淮安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