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本级巡察整改
盱眙县安委会关于市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2-10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31日至9月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盱眙县开展了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10月21日巡察组召开了专项巡察工作集中反馈会议,向我县反馈了问题清单。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县政府坚决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的要求,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对照反馈意见,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一)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巡察是加强监督,推动工作开展的重要手段。县政府深刻认识到,本次巡察既是对盱眙危化品专项整治工作的精准透视,也是对盱眙干部的政治体检。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直击要害、深刻中肯;提出的意见建议具体明确,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县政府完全赞同市委巡察组的意见,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全盘认领,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狠抓整改落实,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全县危化品专项整治工作进度,推动实现盱眙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责任落实,切实以上率下。县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巡察,制定全县整改方案,将整改任务逐项分解到责任县领导,落实到具体牵头责任单位,形成县长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责任单位重实施的整改工作格局。巡察反馈后,县政府先后召开常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巡察整改要求,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三)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县政府紧紧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开展整改工作,根据问题性质和整改难易程度将问题划分为三类,按照“一般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复杂问题2个月见实效,半年内彻底整改;疑难问题持续推进,一年内整改到位”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持续有力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四)加强督查督办,推动任务落实。县政府坚持对巡察整改全过程督导,督查整改任务是否按时推进、整改成效是否达标。巡察反馈2个月内,牵头责任单位报送整改情况和整改成效佐证材料,由督查组对照整改任务开展检查,严把整改落实时效关和质量关。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没有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县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2月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1月23日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观看了“3.21”事故应急处置纪实和“3.21”事故警示教育讲座,通过学习体会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决心。二是县委常委会会议学习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督导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落实淮安市安全生产集中督导反馈会涉及盱眙的问题,布置落实国务院督导组来淮阶段性验收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研究出台《盱眙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深刻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一年小灶”专项整治工作。三是县政府常务会会议听取全县安全生产巡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结合吴政隆省长两个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的推进工作。四是将各镇街和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安全生产责任状首要内容,在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体现,各镇街和部门贯彻落实工作得到有效保证。

2、关于“盱眙县应急管理局对安全生产中介机构未开展盲抽盲审工作”问题整改。

一是在危化品领域对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开展摸底排查工作,通过排查全县危化品经营企业共19家换证需要中介机构进行安全评价,2020年到期换证的企业共5家,我县开展了5次核查评审活动,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专家对两家中介机构江苏邦驰茂元安全技术科技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兴安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安全评价报告进行了评审。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危化品经营企业换证前要提出申请,由县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进行核查评审,评审通过后方能更换危化品经营许可证。三是根据发展需要建立盲抽盲审制度,全县共19家危化品经营企业需要中介机构提供安全生产评价服务,每年仅5-6家需要换证,我县做到了核查评审全覆盖,随着经济发展,换证企业数增加,我县将由全覆盖模式改为抽查评审模式,并建立盲抽盲审制度。

3、关于“2020年盱眙县存在19个撬装式加油装置,走访发现部分已查封的加油装置仍有经营痕迹”问题整改。

一是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成立撬装加油装置专项治理巡查督查小组,24小时不间断巡查全县28个撬装加油点,现场摄像,发现违法加油行为立即现场执法;二是召开研究全县成品油安全监管职责的会议,明确商务局、公安局、交通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安全监管职责;三是召开全县撬装加油装置使用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部署会,联合执法情况每天进行通报,截至10月31日,全县排查出来的28处撬装加油装置全部拆除;四是建立非法加油站点整治长效机制,成立盱眙县加油站和商业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县商务局牵头印发《盱眙县开展非法加油站点、非法流动加油车船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4、关于“落实淮责办2020年11号通报不够有力,安委办核定行政编制为3人盱眙县未按要求配备到位”问题整改。

按要求配备1名行政编制人员林亮到安委办任专职副主任;配备两名行政编人员杨春晨和沈睿到安委办工作;调整两名参公编制人员姚辉和马运林到安委办巡查督查科和综合协调科工作,目前安委办在编人员5人。

5、关于“盱眙县应急管理局危化品监管人员无相关专业背景”问题整改。

通过组织部编办公开招录1名化工专业公务员,2020年9月经应急管理局党组研究安排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从事危化品监管工作。

6、关于“盱眙县应急管理局未按要求组织开展部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问题整改。

一是按要求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二是按要求每年组织一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针对行业监管危化企业淮河化工有机厂甲苯管道法兰发生甲苯泄漏生产安全事故开展应急救援预案演练,通过演练,各相关部门增强了应急防范意识,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了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提升了应急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及协同能力,确保一旦发生意外突发生产安全事故,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临事不乱。

7、关于“非法经营成品油问题涉及商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公安、消防等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不健全,监管、执法存在缝隙”问题整改。

县商务局牵头印发《盱眙县开展非法加油站点、非法流动加油车船集中整治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商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公安、消防等部门在非法经营成品油工作的职责任务,并进一步细化了查处流动非法经营汽油一般处置流程、查处流动非法经营柴油一般处置流程、查处定点非法经营汽油一般处置流程、查处定点非法经营柴油一般处置流程等4个流程,在每个流程中明确了相关部门之间如何联动协作,使监管和执法无缝对接。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一段时期的整改落实,我县危化品安全生产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一些工作成效还需要巩固,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县将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更强的工作机制,更大的整改力度,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用扎扎实实的整改工作成果成效推动全局工作上台阶。
  一是强化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好政府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注重实效,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一次良机,以推进危化品专项巡查为动力,努力营造危化品专项整治高压态势。三是聚焦整改,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做好建章立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落实,确保发挥作用,注重标本兼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7-89735179;电子邮箱:xyxyjgljzzb@163.com。

 

 

盱眙县安委会                       

2021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