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巡察工作动态
“四手联弹”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启动以来,为保障巡察工作快速高效推进,淮安市委巡察组创新工作方式,从“四个清单”入手,着力在维度、精度、深度和准度上做文章,通过“清单”连弹联动催生巡察“化学反应”,为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从“材料清单”广度入手。注意广泛收集资料,在进驻前,结合被巡察单位性质、职能、人员等实际,制定详细的差异化调阅“材料清单”,清单涵盖“从严治党、机关党建、干部人事、工程招标、财务管理、意识形态、党史学习教育”等6个方面,主要包括:党政会议记录、领导班子述职报告、党组织换届改选资料、党政发文记录本、干部选拔任用、“三公经费”明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工程项目合同等60余项内容,力求从材料广度入手,多方面获取巡察需要信息,为巡察有序推进做好准备。

二是从“履职清单”精度入手。聚焦单位履职情况,针对被巡察单位“三定”不明、职责不清等问题,查阅组织人事部门审批文件,梳理被巡单位改革发展历程,对其职责职能进行精准“画像”。同时,加强对单位内设机构日常业务和重点工作的了解,溯本求源弄清单位设立的目的和作用,查清上级到底赋予该单位哪些职能?了解其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做的怎么样,通过全面梳理“履职清单”,精准定位单位职能职责,提高履职绩效巡察的精准度。

三是从“谈访清单”深度入手。在调阅前期材料和明晰单位职能职责的基础上,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等,并以初查问题为导向,制定有深度的“访谈清单”和个性化的调查问卷,明确访谈提纲和问卷内容。同时,根据被巡单位的业务特点、人员性质、任务分工,对访谈对象进行合理分类,安排不同成员组成的谈话组进行有针对性的访谈,同步做好记录,并及时汇总梳理问题线索。

四是从“问题清单”维度入手。坚持横向发力,主动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审计等部门沟通,巡前收集被巡察单位相关问题反映,并结合“三个聚焦”要求制定巡察“问题清单”,做到带着问题“巡”、向着问题“察”。坚持纵向贯通,建立问题探讨机制。分阶段召开小组会、汇报会,研究会商发现的问题,汇总形成排查“问题清单”和即知即改“问题清单”,真正把问题找准找深找实,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