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巡察工作动态
市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八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5月23日,市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八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巡察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史志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赵正兰、岳岭、孙虎出席会议,市领导顾坤、赵立宏、张笑列席会议。

史志军指出,八届市委第四轮巡察立足政治巡察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着眼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稳定、职工权益等底线工作,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坚持同题共答工作理念,市县联动、纪巡审协同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巡中查办一批案件、追回一批经济损失、督办一批民生实事,充分展现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使命担当。总的来说,本轮巡察是一次高质量巡察,市委是满意的。

史志军强调,要坚持政治引领,清醒认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从巡察来看,各被巡察单位能够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巡察也发现和揭示了被巡察党组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不足。对这些问题,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剖析根源、抓好整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史志军强调,要坚持严实相济,认真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要抓牢整改这个关键,切实提升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压实整改政治责任,认真贯彻《关于强化市委对县区党委巡视整改领导责任的若干措施》,市分管领导要按照“组织一次重点约谈、出席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督导调研、推动一项专项治理”等“四个一”举措要求,督促挂钩联系县区抓好重点难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整改,确保快改、真改、改出成效。要构建监督管理闭环,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推动整改实效提升。市委巡察办要统筹做好整改质效评估,推动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提升系统施治实效,各被巡察党组织要把握发展形势、紧扣职能定位,举一反三、系统治理,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史书记强调,要坚持攀高比强,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县巡察机构要找准方位、聚焦重点,着力巡出新思路、巡出新途径、巡出新干劲,为深化践行总书记殷切嘱托10年再出发、加快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政治保障。要聚焦市委关于攀高比强、跨越赶超的系列部署,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确保市委各项政策举措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敢于善于斗争,持续推动巡中成案、追赃挽损、为民办事;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强化纪巡审“三类监督”贯通协同,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进对村(社区)巡察。要强化自身建设,巩固提升温暖巡察品牌,把握价值取向、技术取向判断标准,把“同题共答”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使用,制定出台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指导意见,常态化选派新提拔年轻县处级干部参加市委巡察,拓展优化巡察干部成长路径;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结合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大兴调查研究,培育“忠诚、为民、求实、阳光”的巡察文化,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根据市委部署,2023年2月28日至4月27日,八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安排对8家市级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对全市住房保障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对生态环境系统开展市县一体巡察,对重点镇街开展镇村一体巡察。

0c55f333fe7c7986cefbd126d32f93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