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巡察工作动态
清江浦区:编制“工作指南”为巡察整改提供有效指引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反馈结束后,对巡察整改工作还真有点摸不着头脑,现在有了这份巡察整改工作指南,我们就知道整改工作要做什么、怎么做了。"淮安市清江浦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说道。

日前,清江浦区委巡察办在总结前五轮巡察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工作需要,历时1个月反复修改完善,创新编制《巡察整改工作操作指南》,为规范巡察整改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和有效指引,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提质增效。

绘制"流程图",实现巡察整改"闭环管理"。《巡察整改工作指南》聚焦"整改部署、集中整改、持续整改、整改总结、整改评估、追责问责"六个关键环节,将整改七项工作任务绘制成一张"流程图",形成环环紧扣的巡察整改闭环链条。明确被巡察党组织自巡察反馈之日起,严格按照"流程图"要求,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区委巡察办牵头开展巡察整改集中培训,专门讲解巡察整改工作指南,指导被巡察单位第一时间熟悉掌握巡察整改各项工作程序。

明确"时间表",实现巡察整改"一目了然"。将巡察整改的规定程序,逐项明确具体时间,督促指导被巡察单位按节点推进。要求巡察反馈5个工作日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反馈意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15个工作日内,集体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个月内,报审巡察整改"双报告",并按照"双公开"的原则,公开巡察整改情况;6个月内,被巡察党组织对巡察整改中期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自查,确保整改工作推进有序,措施有力。

提供"参考书",实现巡察整改"有样可循"。针对被巡察党组织对巡察整改工作内容、标准、要求理解不透、掌握不够的问题,《巡察整改工作指南》从整改方案、整改清单、整改报告、整改公开等10个方面提供参考模板,提升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规范化水平。针对专项督查发现的巡察整改台账不完整、不规范问题,《巡察整改工作指南》明确被巡察单位从召开会议、完善制度、开展活动、规范财务管理、清退款项、问责追责等8个方面提供整改支撑材料,实现巡察整改"台账化"管理,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实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巡察组组长"双背书"机制,对整改各个环节进行审核把关。定期组织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对巡察整改成效进行综合评估,实现巡察整改工作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

找准"切入点",实现巡察整改"嵌入监督"。注重发挥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整改日常监督职责,明确派驻纪检机构、区纪委联系室、区委组织部业务科室相关负责人参加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巡察整改督促检查。实行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四方报审"机制,在向区委巡察组报审的同时,一并报派驻纪检组、区纪委对口联系室、区委组织部业务科室备案,促进形成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派驻监督的整体合力,确保整改日常监督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