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工作动态
全市巡察监督质效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225日上午,全市巡察监督质效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晓雷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晓雷书记指出,2017年以来,全市巡察机构和广大巡察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聚焦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成果运用,巡察工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政治巡察持续深化。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五个持续"要求,坚持站在政治的高度发现、分析、提炼问题,发挥了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二是监督路径持续创新。坚持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灵活运用"对口式""协同式""机动式""提级""交叉"等方式,统筹实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对村(社区)巡察,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市一盘棋的巡察监督格局。三是监督成效持续提升。着力推进巡察全面覆盖,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扶贫、民生等领域突出问题,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已成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的重要来源,巡察利剑功能持续彰显。针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巡察专报制度,推动问题解决,督促建立完善相关机制,有效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四是工作基础持续夯实。不断加强巡察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有力提升了巡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淮安打造的五方联动抓整改、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提级交叉巡察、对村(社区)巡察等一批工作经验,形成了品牌效应,得到了中央巡视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等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李晓雷书记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全市巡察工作质效,推动巡察工作由延伸拓展向提质增效转化、由查纠问题向标本兼治深化、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优化、由上下联动向形成合力强化,不断深化巡察监督,以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提升新时期巡察监督质效的重要意义。要牢牢把握政治定位,充分彰显巡察政治监督功能。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不断丰富方法路径,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强化标本兼治功效,推动巡察"后半篇"文章落细落实。要强化主体责任、凝聚监督合力、提升能力支撑,全面加强淮安巡察工作质效提升的组织领导。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叶蓓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陈孝红通报了全市巡察工作情况,涟水县、金湖县、淮阴区、市委第二巡察组、市委第六巡察组和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围绕对村巡察、精准发现问题、信息化建设、抓好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