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巡察工作动态
淮安市:“巡审联合”助力巡察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03-06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2018年以来,淮安市创新巡察方式,力促巡察实效,探索建立"巡察+审计"联动模式,将巡察监督权威性与审计监督专业性有效结合,有力推动了全市巡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双剑合璧"形成1+12效果。该市印发《关于加强巡察与审计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试行)》,巡前加强研判分析,每轮巡察前征求审计机关意见建议,"靶向"聚焦在"六围绕一加强""矛头"聚集在资金使用、资产处置以及群众强烈反映的问题,为巡察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依据和线索。根据被巡察单位的特点,因地制宜制定巡察方案,因时制宜确定进驻节点。分别制定了巡审同步、先巡后审、先审后巡和专项专审四种方式,确保巡察工作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实现政治巡察与业务审计的"无缝对接"。搭建40余人的巡审专业人才库,实行动态调整优化。

"双向流通"让数据"更会说话"第六轮巡察期间,巡察组与审计组保持充分沟通,召开以"信息交流会、重点交办会、线索分析会"为内容的"三会"共计26次,交流问题67个,确定问题属实46个,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23项。同时,突出"政治+业务"的双融合,审计组成员参与个别访谈和座谈交流52人(次),进一步了解单位情况,分析印证审计疑点,使工作方向有所侧重。巡察组通过个别谈话、信访举报将重点问题移交给审计组进行重点检查,将问题线索挖深定实,极大提升了监督效率。

"双重把关"促进整改见实见效。巡审联动以来,淮安市第六轮巡察通过巡审同步对3个单位开展巡察,通过巡审联动发现的问题占总数的68.7%。对巡察结束的某单位开展"先巡后审",进一步查实问题线索,后该单位7名班子成员被立案审查,一名职工被采取留置措施,单位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同时巡察组和审计组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实行双重把关审核,对反馈问题逐一审核把关,确保了整改实效。"巡审联合,是业务工作助力政治体检的又一有效手段,有效解决了巡而不深、察而不透的问题。"淮安市委第六巡察组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