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巡察工作动态
淮阴区:建立“234”工作法 提升巡察整改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推动问题解决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巡察中,我们通过采取‘234’全过程监督举措,推动镇村党组织履职尽责、抓紧抓实,真正做到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淮阴区委巡察办主任徐毅介绍。
      自对村(社区)开展巡察工作以来,淮阴区创新建立"234"全过程整改监督推进机制,抓实巡察 "后半篇文章",着力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的解决,全力提升巡察整改工作质效。

"双反馈"交办问题。巡察意见既向被巡察村(社区)集中反馈,又向所在镇(街道)党委进行反馈。对村(社区)存在的个性问题,直接向村(社区)交办,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压实村(社区)直接责任;对村(社区)的存在共性问题,向所在镇(街道)党委交办,要求建章立制、及时堵塞漏洞,压实镇(街道)党委领导责任。

"三清单"压实责任。要求被巡察村(社区)及所在镇(街道)党委对照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剖析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规定整改时限,对清单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及时"清零",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四跟踪"监督问责。通过跟踪被巡察村(社区),了解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跟踪纪检监察机关,了解问题线索和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处置情况;跟踪组织部门,了解村干部选拔任用、村级党建方面问题处置情况;跟踪其它相关部门,了解移交、通报的巡察建议办理情况。同时加强督查,坚持以问责促整改,对整改工作不够重视、进展缓慢、巡察成果运用不到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至目前,已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责处理11人。
          20181月以来,淮阴区先后组织开展2轮、对145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向镇村两级反馈问题496个,向区纪委、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597条。截至目前,全区共立案查处镇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47件,已党政纪处分16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