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巡察工作动态
清江浦区:紧盯“四大环节”推动巡察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对清河街道、区住建局等4个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对6个下属单位开展了延伸巡察,对18个村(社区)开展了专项巡察,开展个别访谈260余人次,组织问卷调查560余份,查阅台账资料820余份本,财务账册1920余本,发现问题线索、追责问责线索71件。"清江浦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赵培华在巡察机构年度考核述职会上如是说。
     清江浦区巡察综合运用巡视条例赋予的‘12+N’种巡察方式,紧盯巡察启动、听取汇报、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关键环节,确保发现问题的形式更加灵活、方法更加多样、成效更加明显。

紧盯"巡察启动"环节,做到人事相称,优势互补。充分谈心谈话,在每一轮巡察启动前,巡察组组长都分别与每位抽调人员进行谈心谈话,深入了解每个人的学历履历、专业背景和个人特长等情况。细化工作分工,巡察组在制定工作方案时,通盘考虑每位组员的特长,将巡察各项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合理分工,落实到具体人,做到合理搭配、优势互补。注重协作配合,按照"一老一新"的格局将所有组员两两编成一组,安排有巡察经验的"老兵"对巡察"新兵"进行传帮带,以老带新、老新合力,为巡察提质增效提供队伍保障。

紧盯"听取汇报"环节,做到了解全面,有的放矢。在全区巡察工作动员会结束后,巡察组就围绕被巡察单位职责定位和主要功能等特点,精心谋划综合情况汇报、选人用人专题报告和意识形态专题报告等汇报提纲,做到有的放矢。在见面沟通会上,巡察组第一时间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争取主要负责人的支持配合,对"三类汇报"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存在问题等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与专题汇报材料的构思和修改。为了使被巡察单位问题发现得更精准更全面,每轮专题汇报材料都要反复修改4次以上,每次修改都列出需要汇报的具体问题清单,为巡察发现问题提供更全面、更具体的支撑材料。

紧盯"个别访谈"环节,做到因人定策,应谈尽谈。注重访谈覆盖面,巡察组在开展个别访谈过程中,做到班子成员必谈、中层干部必谈、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管理服务对象必谈,确保个别访谈应谈尽谈,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注重访谈差异化,在充分掌握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的前提下,结合巡察收集发现的问题,根据不同的访谈对象,量身定做访谈提纲,从谈话中捕捉问题、发现问题。注重访谈结果运用,谈话结束后,坚持"相互印证、缜密筛选"原则,及时召开组务会,对谈话内容进行分析汇总,从中提取有用信息。对谈话中存在疑点的问题,及时做好记录,为后期走访调研做好准备。
     紧盯"查阅资料"环节,做到精准查找,集中突破。精心设计"一清单一表格",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聚焦"六围绕、一加强"监督重点,制定查阅资料清单,向被巡察单位列出总结报告、会议记录、财务账册、党建资料、巡视巡察整改等10类资料清单。针对被巡察单位的特点,围绕行业存在突出问题、"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创先争优、为民办实事、专项整治等重点问题,设计15类个性化调查表格,系统全面地了解被巡察单位相关情况,从中深入查找问题,选准问题线索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