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巡察工作动态
涟水县:“巡察+警示” 发挥监督治本功效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20171128日,朱码镇余庄村村委会主任余某跃工作日中午喝酒,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17918日,黄营乡道行村党支部书记耿某在乡政府院内与来访群众对骂,对群众反映久拖未决的问题充耳不闻,作风野蛮、漠视民生……"

近日,涟水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东胡集镇,开始对严黄、鲁渡等5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开展巡察。在巡察动员会后,东胡集镇纪委书记王永向被巡察村"两委"班子、各村村民组长,镇党政班子成员及全体干职工,通报前期巡察中发现的村集体、干部中存在的9个方面典型问题,集中开展警示教育。

"把警示教育纳入村级常规巡察,这是我县探索‘政治体检’和‘基层组织建设’相融合的创新举措,目的是为了帮助村级党组织补齐工作短板。"涟水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道。"纪委书记讲纪律"是村居常规巡察"五个一"活动的重要一环。涟水县巡察机构针对前期巡察乡镇时发现的村级"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在党的政治、思想、作风、组织、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以"党委书记讲一次党课、组织委员讲一次党章、纪委书记讲一次纪律、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户户访’"为内容的"五个一"活动,与村级常规巡察工作同步固化运作,有效发挥了巡察监督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据悉,涟水县在完成乡镇巡察全覆盖后,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针对巡察情况,梳理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乡风文明建设、群众工作、镇村财务管理、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等9个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部署推进7项专项治理,印发典型问题通报2期,问责处理53人。村级巡察工作启动后,县委巡察组要求各乡镇纪委书记将典型问题通报纳入"纪委书记讲纪律"活动之中,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倒逼各被巡察村(居)结合实际开展自查自纠,增强村组干部党员意识、责任意识,筑牢纪律底线。

"道行村村干部群众观念淡薄的问题,也警示了我们村,做群众工作时要更加注重方式方法,能公开的集体事项都及时公开,能给群众办的事情坚决不拖,多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该镇严黄村支部书记严书成参加县委第四巡察组动员会后有感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