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巡察工作动态
清江浦区:从“小”处着手 放大巡察监督效应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清江浦区在总结前六轮巡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从"小"处着手,强化党建引领,聚焦自身建设,心系民生关切,做细做实巡察基础工作,放大巡察监督效应。

建强"小堡垒",释放党建"大能量"

"中共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日,清江浦区委第一巡察组召开临时党小组专题学习会,重点学习了《意见》全文。

清江浦区始终按照"巡察组进驻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的要求,将巡察工作和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开展,实现党建和巡察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强化组织建设,在宣布巡察组授权决定后,各巡察组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小组,由巡察组组长担任党小组组长,将从各单位抽调参与巡察的党员干部纳入临时党小组统一管理。强化政治建设,各党小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政治学习提升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在常学常新中涵养政治定力,确保政治巡察定位准确。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临时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开展专题学习,及时谈心谈话,切实增强巡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巡察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2018年以来,先后成立临时党小组4个,涉及党员42人,组织专题学习15次。

开好"小会议",发挥平台"大作用"

"第六轮巡察即将结束,大家根据各自的分工,紧前不紧后,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巡察底稿、问题线索、系统录入、档案资料等各项扫尾工作……"会议室里,区委第三巡察组正在召开组务会,这也是清江浦区委各巡察组每周都会出现的一幕场景。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落实组务会制度,每周召开"小会议",集中学习巡视巡察新要求,集中讨论工作方案,集中研判问题线索,发挥组务会沟通平台作用,提升巡察监督质效。进驻前,召开组务会,讨论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严明纪律要求,组织全体成员学习充电,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进驻期间,召开组务会,对每天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进行交流讨论,从中查找问题线索。巡察结束后,召开组务会,分析本轮巡察存在的难点问题,讨论破解难题的方式方法,做到"边巡察边总结、边总结边提升"。

办实"小事情",解决民生"大问题"

"没想到我们向区委巡察组反映的村路停工问题,真的解决了。现在,路修好了,我们出行更方便了。"清江浦区和平镇大黄村村民在区委巡察组回访时激动地说道。
     清江浦区始终坚持将民生福祉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先后对涉及民生扶贫领域的11个区直部门和16个乡镇街道开展常规巡察,对5个经济薄弱村开展专项巡察,对47个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实现扶贫领域、经济薄弱村和乡镇街道巡察"三个全覆盖"。巡察期间,区委巡察组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对巡察发现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干部作风漂浮等群众反映强烈,且能立即处理的民生问题,实行立行立改机制。在初步核实情况之后履行报批程序,并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列出问题清单,限定整改期限,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并按指定时间将整改情况及时向区委巡察组报备,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以巡察实际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2018年以来,区委巡察组督促立行立改民生问题14件,全部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