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巡察工作动态
淮阴区:“三共”织密监督网 持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淮阴区委巡察办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监察监督的有效融合,着力在人员共用、信息共享、工作共通上发力,促进两者优势互补、同向发力形成监督合力,取得了"1+1>2"的监督效果。

人员共用,整合监督力量。在村一级选配网格化监督员。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具有较高政治觉悟的群体中选取部分人员,聘请为网格化监督员,负责对本村监察对象进行监督,并在巡察过程中直接向他们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政治生态建设相关情况及掌握的监察对象问题反映情况。在巡察反馈后,定期向他们了解一次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并请他们再次对政治生态作出评价。目前,已在试点镇村聘请了9位网格化监督员,下一步将适时在全区面上进行推广实行。

信息共享,提升监督精度。建立巡察机构与监察员办协作机制,在巡察开展前期,巡察机构与监察员办信息共享,通过共同对地方突出矛盾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判分析,从源头上解决巡察组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巡察精准度。巡察中,各巡察组将巡察发现的立行立改、立查立处问题及时向监察员办抄送,帮助监察员办了解掌握辖区内监察对象的问题所在,据此举一反三,对照查摆其他未巡村(社区)可能存在的问题。

工作共通,保障监督质效。发挥监察员办公室对挂钩镇、街道的监督职责,全程关注整改过程,督促整改工作,督查整改实效,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对主要问题整改事项不完整、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的情况及时发送"督办通知",提出进一步整改要求。巡察整改到位后,监察员办公室还通过举一反三,主动吸收巡察经验,在其他单位中积极运用。对共性问题重点关注,必要时开展专项督查行动,对个性问题重点关切,增强了解基础情况,形成目标导向,带着疑问开展督查工作,保证监督工作的精准有效。

前期,淮阴区已将村(社区)巡察中发现的1397项问题和490条问题线索移交给监察员办。目前为止,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共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24项,调整岗位用人37人次,挽回经济损失54万余元,巡察问责处理145人次,党政纪处分56人次,反馈问题整改1379项,整改率达到98.7%,巡察整改取得了较好成效。

"巡察与监察工作的协作配合,互相借力,‘双剑合璧’促进整改提质增效功能已初步彰显。"淮阴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