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本级巡察 巡察工作动态
涟水县:点亮巡察“探照灯”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走访党员群众2700余人次,发现各类问题222条,问题线索86条,交办立行立改问题27个,问责处理20余人,印发典型问题通报3期,开展专项治理5个……"去年来,涟水县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放在村居一级,对全县53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实施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全覆盖,交出了一份阶段性的成绩单。

聚焦共性问题回溯监管责任。"请你单位针对‘危房改造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项目后期管理不重视、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识别不精准等9个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该县针对村居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列出"回溯问题清单",交至县住建局、农委、扶贫办等主责部门,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限时整改到位并进行责任倒查。2019年初,县委在启动涉农部门巡察全覆盖工作时,将村居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回溯的共性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巡察重点,进行专项检查,扩大"巡察成果的再运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巡察成效。

聚焦民生问题突出立行立改。"巡察组同志办实事啊,你们看小区现在下水道通了,厕所也干净了,我现在心里舒坦啊……"这是该县开展巡察整改回访督查中的一幕。涟水县在推进扶贫领域专项巡察过程中,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群众反映强烈且能立即处理的民生问题立即交办、要求即知即改。先后针对扶贫物资"趴窝"、农民集中居住点环境卫生脏乱差、农村公益性岗位优亲厚友等问题,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主管单位交办《巡察监督立行立改通知书》20余份,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迅速整改到位并严格追责问责。严格执行立查立处立通报机制,对立行立改问题、整改情况、处理结果及时公开通报,切实增强了巡察的震慑力和群众的获得感。
     聚焦标本兼治强化巡察震慑。"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违反了群众纪律,不应该在低保户身上谋取私利,我的行为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涟水县徐集乡许官营村原党总支书记许某某面对摄像头,作出了深深地忏悔。该县将巡察中发现的典型案例纳入警示教育片中,在全县巡回播放,强化震慑;将农村环境整治、"三资"管理、村集体违规举债等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并编印6期《巡察工作建议》报县委主要领导阅示,督促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整改落实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挂钩。对巡察成果运用不重视、不到位,敷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及时通报曝光、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