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广东湛江:精准部署 推动换届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3-15   来源:dzw_fgyjs   浏览次数:


  近日,广东省湛江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工作推进会,从严监督、从深警示、从实问责,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湛江市纪委监委提前谋划,制定印发《湛江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的工作指引》,提出十项工作任务,明确监督的职责定位,让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有规可循,力求实现换届监督工作全覆盖、零死角,防止出现“上热下冷”的现象。

  作为线索“主渠道”、群众“连心桥”,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着力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该室通过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反映农村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件。2020年12月以来,该室先后向审查调查部门移送涉及村(社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80条,切实把好第一道关口。

  湛江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迅速行动起来,建立快查、快办、快审、快结机制。麻章区纪委监委接到湖光镇临东村群众反映该村候选人黄某涉嫌违纪问题后,在几天内即将该线索办结。遂溪县纪委监委启动快查速办机制,成立村(社区)拟任人选廉政审核工作专班,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拟任人选的廉政情况进行审核。

  吴川市某村党支部委员梁某在换届选举前,通过电话及当面请托等方式,向村干部、老族长等人“打招呼”拉票助选;赤坎区北桥街道文章村等地部分干部直接贿选,利用不正当手段操纵选举……为强化警示教育,湛江市纪委监委近期梳理了近年来全市查处的涉村“两委”换届选举的60个案例,编印成册,总结分类出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常出现的工作失职、拉票助选、直接贿选和破坏选举等4类共性问题,进一步释放出严明换届纪律的强烈信号。

  既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又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慎重研判问题性质,努力追求“三个效果”的统一——这是湛江市纪委监委对开展换届选举监督工作的明确要求。该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村级换届期间“打击诬告陷害和村干部澄清保护”的快速通道,严厉打击虚假举报诬告陷害候选人、扰乱换届选举秩序人员,从快从严查处并予以通报曝光。(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