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上海杨浦:"室组联动"严堵国有资产流失漏洞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dzw_fgyjs   浏览次数:

  “这次多亏派驻组发挥‘探头’作用,精准提供监督对象的各方面情况,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推动及时堵塞国有资产流失漏洞。”在谈起近期下发给上海市杨浦区某区属国企的一份监察建议书时,该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说。

  事情源于一起反映失实的问题线索。去年12月,杨浦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收到一份举报件,反映区国资委机关人员违规出租动迁安置房牟利。随后,该室通过调阅材料、现场走访、开展谈话等方式对该线索进行初核。经综合研判,认为举报件反映情况与区国资委机关人员并无关系。

  既然未发现违纪违规情况,问题线索是否就此一结了之?对于问题线索反映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又该如何处置?

  为防止问题苗头滋长,更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请来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就此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会商。

  “派驻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结合日常监督中对驻在单位的深入了解,为我们全面分析了区国资系统的政治生态和廉政风险防控薄弱环节。经综合研判,我们决定进一步深挖细查相关房产租赁情况,并抽调派驻组干部参与核查。”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介绍道。

  经查,上述举报件反映的房产属于国有资产,由杨浦区某区属国企二级子公司经营管理。由于这些房产在该公司接手时已被出租,该公司便继续将其租赁给原租户,但并未根据市场变化及时上调租金,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今年3月底,杨浦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与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对该区属国企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其切实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在第一监督检查室与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下,近日,该区属国企就监察建议整改情况进行了反馈。“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我们立即责令涉事二级子公司落实整改要求,通过重新评估房屋租金、筹备签订新租赁合同等方式,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该区属国企有关负责人说。该国企还由点及面、举一反三,对整个集团的国有资产出租情况开展了自查排摸,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监督审核机制,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回顾这份监察建议书,从前期会商问题线索,到中期制发监察建议,再到后期督促整改落地,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始终密切合作,充分体现了监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协同联动带来的‘1+1>2’的监督效果。”杨浦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杨浦区纪委监委把深化“室组联动”机制建设作为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重要抓手,进一步理顺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关系,建立了信息通报机制、沟通协商机制、问题线索研判机制等,形成室组之间工作互动、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通过“室组联动”方式核查问题线索6起,推动整改问题14个。(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