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江苏无锡:“室组企”联合监督 保障国资出租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dzw_fgyjs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江苏省无锡市国联集团接到一个外地电话,对方称想租用该集团旗下子公司在外地的房产,工作人员随即查找该房产信息,但令人大吃一惊的是,在集团资产账册中竟查无此房。

  随后,国联集团会同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核查,发现旗下该公司历经数次改革、人员变动,致使这套房产资料淹没在数十年的纸质档案里。后经查资料、访实地、问经手人等方法,最终确认了该房产的使用权。

  同频共振,同步监督。2021年12月,在无锡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市国资委开展了市属国有企业出租资产专项清理。国资委制订《专项清理工作方案》,按照自查自纠、重点抽查、总结整改三个阶段实施,市纪委监委同步开展专项清理监督检查,做到工作节奏同步、工作领域对接、工作方法衔接。

  专项清理工作开展后,无锡市纪委监委发挥“室组企”联合监督优势,成立专项监督工作专班,围绕“摸清不动产底数,掌握出租资产情况;推进资产效益优化,盘活闲置存量资产;运用清理成果,深挖资产出租中的腐败问题”总目标,形成由市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统筹协调、实施推进,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和各市属国企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层分类排查的联合监督格局。

  为摸清底数、发现问题,专项监督工作专班对闲置资产水电气数据精准核查,重点关注是否存在优亲厚友、私下出借、租金不入账、突击补缴等违纪违法行为。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全面核查资产出租管理信息,重点查找资产运行中的失管、管理信息瞒报、资产出租低租金等问题,以及是否存在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发现异常项345个,发现问题线索30余件。

  针对发现的问题,专项监督工作专班推动相关国有企业采取建档销号、定期对表,履行主体责任,促进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推动相关国有企业整改141项,追回租金欠款3600余万元,盘活闲置资产42.48万平方米。(文章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