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贵州室组地联动查摆问题 专项监督护航政策项目落地
发布时间:2023-03-27   来源:dzw_fgyjs   浏览次数:

  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边坡上、大坝旁机械高速运转……新年刚过,参与贵州省夹岩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建设的工人们就以开局即冲刺的状态加紧奋战。“目前,夹岩工程已具备部分区域供水条件,首台机组已实现并网发电,各参建单位保持高速推进,正在加紧完成灌区骨干输水工程。”工程负责人说。

  夹岩水利枢纽工程是贵州最大的水资源综合配置工程,有贵州水利“一号工程”之称。项目开工建设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单位省发改委工作实际,对项目建设涉及的5项具体任务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日前,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再一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开展驻点监督,督促省发改委抓实抓细工作举措,倒排工期,确保夹岩水利枢纽工程今年年底全部完工。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紧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项目工程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省纪委监委自上而下部署开展专项监督,围绕政策项目落地实施、落实过程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通过“室组地”协同联动,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重大工程项目现场开展驻点监督,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坚持严实作风、履职到位。

  群山环绕,炊烟袅袅,冬日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中潮镇上黄村风景如画。打窝、栽种、盖土、浇水……在上黄村油菜种植育苗示范基地内,村民正在抢种油菜。借助种植油菜、杂豆等经济产物,上黄村村民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该项目的顺利实施,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此前,黎平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时,发现上黄村油菜示范种植项目因为缺水灌溉,油菜苗存活率低,群众收入得不到保障。县纪委监委立即提出工作建议,督促中潮镇及相关县直部门改善农田灌溉基础设施,对损坏水渠进行维修,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贵州省纪委监委持续聚焦惠民惠农政策、项目资金、政策补贴等落实情况精准监督,在全省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以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发现并查处惠农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截至去年11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87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94人,党纪政务处分1787人。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离不开优良作风保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在督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四风”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动态起底,核查处置重点问题,对反复出现的问题,坚持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贵阳市观山湖区召开“强作风优环境促发展”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查处作风建设典型案例,督促各级党员干部以过硬工作作风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遵义市桐梓县纪委监委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对全县特别是窗口部门干部执行工作纪律、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开展实地督查。铜仁市纪委监委采取“四不两直”和“室组地”联动督查方式,对全市隐形“四风”问题整治情况开展明察暗访。

  “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我们将持续把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与具体监督工作有机衔接,通过一个个务实举措,一次次专项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在贵州变为美好现实。”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讯员 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