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江苏扬州: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dzw_fgyjs   浏览次数:

  “我们曾经在一起共事,万万没想到……他的教训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日前,江苏省扬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集体观看作风领域警示教育专题片,发放《领导干部案件警示录》,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全市领导干部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

  “我们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的作风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存在较大偏差,有的心思不放在工作上,有的工作不负责任,甚至有的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这些不良作风如果不加以纠治,就会阻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对干部作风问题的表现形式、危害和成因进行深入剖析,使这些典型案例成为警示教育的生动教材。”扬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扬州市纪委监委把常态化制度化套餐化推动“一案一警示”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警示教育与案件查办、制度防范紧密结合的有效机制,强化宣传部门与审查调查、法规研究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将警示教育工作有机融入到审查调查、案件剖析之中。同时注重因人因事、分层分类施教,聚焦领导干部、年轻干部等重点对象以及政商交往、能力作风等重点专题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创新形式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在强化协作、精准施教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推动警示教育从主要运用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向全面运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延伸拓展。按照“轻处分案件常规警示、重处分案件深入警示、重大案件专题警示、面上案件分类警示和庭审案件现场警示”的要求,细化操作规程,明确适用范围和工作规范,推动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主动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采取通报案情、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廉政党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有效运用案件治本资源,抓好本行业系统警示教育,不断将惩治成果转化为治理效果。(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