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上海宝山:贯通责任细化措施 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dzw_fgyjs   浏览次数:

  “对锦秋路某地块出租的事是公司主要领导提出的,我想领导提的肯定没问题,在班子会议上就同意了。”上海市宝山区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某分公司班子成员陈某在谈话中表示。

  据了解,该公司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走过场”,为经理徐某某非法为亲友牟利提供了便利条件,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最终,徐某某因犯为亲友非法牟利罪等被判处刑罚,陈某等5名班子成员均受到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宝山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介绍,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分析,征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镇属集体企业等领域“一把手”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问题值得关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失灵,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开了方便之门。

  为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宝山区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市委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监督方案。围绕“谁来监督、监督什么、如何监督”,明确了5类监督主体及职责、5个方面监督重点及20项具体监督措施。同时,以清单的形式分解项目任务,按照职能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党委责任清单27条,纪检监察组织责任清单23条,组织部门责任清单17条,“一把手”责任清单9条,班子成员责任清单4条等,推动各监督主体知责明责,主动接受监督、敢于善于监督。

  “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立足职责定位紧盯对‘关键少数’监督的重点,做实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关键。”宝山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为全面做实监督工作,宝山区结合实际对监督措施内容予以细化具体化,如结合区委履行主体责任等制度要求,对“一把手”提出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谈心谈话的量化指标;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践,在“一把手”带头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促治等方面细化落实举措;结合区委巡察、日常监督、案件查办等反映出的问题,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监督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监督要求。

  宝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措施落实的督促指导,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关口前移、案后治理,层层压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链条,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上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