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浙江嘉善:全链条监督 看紧国企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0-08-26   来源:dzw_fgyjs   浏览次数:


  为加强资金监管,防范资金风险,激活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今年以来,浙江省嘉善县纪委监委聚焦国企权力运行重点,通过把好国企资金管理“安全关”、末端使用“核查关”、运行全程“制度关”,强化监督助力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做优,着力打造清廉国企。

  县国投公司承担着全县县属企业八成以上资金运行管理任务。对县国投公司业务重点领域及项目资金加强监督,是该县规范县属企业权力运行和廉政风险预防的重要任务之一。

  “县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今年确定参与的魏塘街道片区土地整理开发项目,涉及搬迁企业40余家,总金额数亿元。”该县国投公司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陈森如说,“这么多‘公’字头的钱要花出去,如果不能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合规,我晚上睡觉都不踏实。”

  年初,县国投公司将魏塘街道项目上报嘉善县纪委监委,列为本年度监督重点。随后,该县纪委监委指导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及县国投集团监察室联合组成专项督查组,实地检查该土地整理开发项目点,对资金使用人、受益人开展面对面走访,全面了解核实项目资金使用过程并进行跟踪问效。

  去现场、钻厂房、看合同、验凭证……经过细致核查,督查组发现项目区域内,某企业转产防疫物资后,未按合同规定时间完成搬迁。按照督查组建议,县国投公司决定暂缓支付该企业的厂房腾退补偿款。截至目前,专项督查组已完成对项目涉及的80多笔付款回单的核对,涉及资金超8.8亿元。

  今年5月,嘉善县由县国投公司运作并成功发行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创下有史以来全国同评级、同期限的最低利率,并成功募集到10亿元资金。如何监督县属企业管好、用好这笔钱,成为摆在该县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一道难题。

  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启动对县国投公司的驻点巡察,将10亿元融资募集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纳入巡察重点内容,同时督促县国投公司党组联动县委巡察、派驻监督等,及时启动重大项目廉政审查、法务审查、合规审查同步监督,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联合监督。目前,该县已完成对国投公司一家下属子公司涉及3.81亿元资金使用情况的全面核查,对发现的“资金借贷利率变更未按流程审批”等不规范问题,及时督促完成整改,推动监督下沉覆盖到每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神经末梢”。

  “不仅如此,我们还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资金管理办法,对资金拨付、使用和跟踪问效等环节加强约束。梳理固化借款担保、融资决策、竞争性谈判等涉及资金管理的专项工作流程,为国企资金安全使用设下‘层层关卡’。” 据嘉善县纪委县监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深化实践“一笔专项资金、一个检查方案、一个专职团队”的常态化监督机制,对全县目前已发行的126亿元国有企业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加大监督力度,严防滥用挪用等问题发生。(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