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公开听证"化解疑难信访举报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dzw_fgyjs   浏览次数:


  “满意。”2020年11月,在安吉县纪委县监委信访举报听证会现场,递铺街道青龙村村民沈某某在信访实名举报反馈单上签下了双满意。随着最后一笔的落下,他对原村党支部书记余某某的信访举报也终于划上了句号。

  举办信访举报公开听证会,这还要从沈某某三年前的信访举报说起。2018年6月,沈某某实名向街道纪委、县纪委同时举报青龙村党支部书记余某某相关信访问题,内容涉及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超标准领取青苗补偿款、利用职权违规审批建房等13个问题。

  为了查清问题,近三年来,县纪委县监委先后组成多个调查组对沈某某所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调查,最终查实余某某存在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参与赌博、相关账目不清等问题,并对相关不属实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2020年7月,余某某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其辞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

  而这样的结果举报人沈某某并不认可。除每一次信访反馈,沈某某均表示“不满意”外,期间还多次向省市纪委、省委巡视组进行了举报。重复调查、反复答复,既耗费了办信人员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也造成了不少村民的误解。

  “我们的信访举报调查已经很细致了,不妨拿出来让大家来评评理。”在信访办理讨论会上,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主任邹林烽提议,在青龙村举办信访举报公开听证会,邀请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及相关当事人参与听证,大家当面锣对面鼓地把事实和道理讲清楚,让村民一起来评评理。

  在征得信访人的同意后,信访听证会紧锣密鼓地筹备了起来。

  “信访举报反映的第一个问题,我们调阅了村里的账务凭证、相关合同……。”听证会上,邹林烽将原来的简单回复变为全过程公开,针对信访举报的13个问题,逐一进行了通报和说明,详细还原了每一个问题调查的具体细节及获取的相关证据。

  “犯了错,难道就这么处理下就完事了?”站在会场最前端,沈某某依然不依不饶,认为这样的处理太轻了,现场不少群众也跟着起起了哄,场面也一度混乱了起来。

  “这本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所有的处理依据都在里面,绝不是某个人说了算的。”面对质疑,邹林烽耐心地解读起手中的《条例》。

  随着听证会“双方辩、大家评、公开议”的进行,原本吵闹的会场,逐渐安静了下来,村民也慢慢地消除了心中的疑惑。

  “你们能够在村民面前这样公开答复,这个结果我接受。”持续两个小时的听证,面对着县纪委县监委提供的大量事实证据和相关处置依据,沈某某终于对信访举报调查和处理结果表示了信服,并当场在反馈单上签下了双满意意见。

  “变‘向个人反馈’为‘请多数人听证’,这种阳光透明的办法有效助推了疑难信访举报问题的了结。”据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县纪委县监委不断探索创新疑难信访问题化解机制,通过矛调中心联合处置、复杂信访公开答复等多种措施,不断推动“案结”“事了”。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县纪委县监委已成功化解疑难信访11件。(文章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