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涟水县:发愁的“防渗渠”
发布时间:2018-06-06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涟水县:发愁的"防渗渠"

 

再次见到村民李小付,紧皱的眉头已经不见,欣喜的笑容堆满了脸颊。看到我们,他就激动地说:"太感谢县委巡察组了,帮了我们大忙,我们再也不用为农田灌溉用水发愁了!"

事情的起因,得从今年3月初我第一次参加县委巡察组进驻南集镇开展常规巡察说起。

入驻南集镇当天,刚吃完午饭,组长安排我和另一名同事在信访接待室准备下午接访用的文书表格,这时候从外面匆匆走进来一名中年男子,只见他脸被晒得黝黑,满脸愁容。

"请问这里是县委巡察组吗?我们地里灌溉没水用,你们管么?"他恳切地问道。

"具体是什么情况,请坐下来慢慢说。"我赶紧给他倒了杯水,端了张凳子请他坐下。

"我叫李小付,是南集镇南集居委会村民,前年我从村里人手中承包了50余亩土地用于耕种,去年水稻种植期间,我就发现灌溉用水不通畅。我和几个村民去上游察看过,估计是上游的防渗渠下营村段有损坏,才影响到下游的我们几家田地用水。去年就因为灌溉不好,收成不行,今年再不修,用水肯定还会受影响。"

"你是第一次反映这个问题么?还有没有到其他部门反映过这个问题?"我接过李小付的话茬。

李小付回答,"我就是不知道这件事情应该找哪个,又担心今年水稻栽植用水再受到影响,天天急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人都瘦了一圈。昨天我上街赶集,看到镇政府门口贴了你们的巡察公告,我就来跟你们说叨说叨,投投门子。"

我耐心地听完李小付的讲述,认真地在接访登记表上记录下来。

"这件事情属于我们巡察信访受理范围么?我们不是重点受理关于‘蝇贪蚁腐’的举报和反映么?"在及时向组长汇报时我产生疑问。

"推动被巡察单位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我们开展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查处‘蝇贪蚁腐’是重点,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同样也是重点。帮助解决农民灌溉用水问题,直接关系到农户的收成和切身利益,更直接体现党和政府的责任和担当。"组长的一番话,让我茅塞顿开。

"这应该是2015年镇里修建的‘黄河故道农业开发项目’防渗渠出了问题。"李小付来访一小时后,组长安排我和南集镇水利站站长陈翔一起来到事发防渗渠下营村段察看。陈翔跟我说,防渗渠的确有2处被完全冲毁,1处坡面破损,长20余米;另有2处约16米长的坡道背面缺土,可能是在放水过程中被冲毁。

从现场回来后,经巡察组集体研究,决定将此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立巡立改事项,交给南集镇党委限期整改到位。

3月底,防渗渠修缮完工,我们到南集居委会回访李小付,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本文刊登于清风扬帆网站20185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