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淮阴区:压实纪检委员责任 促管好基层微权力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本报讯(通讯员 孙海霞)日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村务监督“五项制度”的实施意见》,推行村纪检委员“一肩三职”责任制,在全区259个村党总支(支部)配齐纪检委员,同时由其兼任村监察信息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王书记,危房改造对象名单要在村里张贴公示满7天,今天才第5天,还不能从公示栏里揭下来。”“张主任,2组的王兰英老人上周就已去世,要尽快向民政办报告,下个月尊老金补贴得停发了。”这是淮阴区刘老庄镇后河村纪检委员庄召林“一肩三职”后,履行村务监督工作职责的真实写照。

 在基层,不少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特别是在村级财务监管中,因熟人“抹不开面子”的现象时有发生。为确保村纪检委员客观公正地开展监督,淮阴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印发《规范村纪检委员工作职责的意见》,明确村纪检委员主要工作职责和实施村级财务监管程序,并印制村级财务监管流水账簿,实行固定格式、统一编码、不得撕损。村纪检委员在支出票据上签字后,还要在村级财务监管流水账簿上如实记录日期、事由、金额、票号等信息,记录内容不得涂改,凡涂改地方要加按手印。大额资金支出,还要由村纪检委员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审核确认后加盖村务监督公章。

 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专项培训、跟班学习、参与互查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村纪检委员监督水平,同时建立健全管理考核、激励保障等一系列配套机制,不断促进村纪检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

 自实行“一肩三职”责任制以来,该区共收到村纪检委员上报的问题线索194条。村纪检委员督促整改村级财务不规范问题142个,督促公示村集体收支106批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通讯员 孙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