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涟水县:联动监督深挖医疗腐败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本报讯(通讯员 包昀)近日,江苏省涟水县纪委监委通过警示教育片《剑指沉疴》,曝光了该县某医药机构套用病历模板、骗取国家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该案件的查处得益于该县医保基金专项整治的深入开展。

为防止医保基金跑冒滴漏,确保每一分“救命钱”都用在群众上,今年以来,涟水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卫健委、医保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单位,在全县开展全覆盖、全链条的联动监督。 据介绍,当前涟水县共有定点医药机构591家,仅首次突击抽查的206家定点医药机构中,就发现有8家医院涉嫌通过伪造或篡改医疗文书或票据、共用一张检查报告单等方式违规支取医保基金,21家村卫生室违规留存城乡居民社保卡计179张,67家医院涉嫌违规摆放、销售洗化用品。 针对医疗乱象背后暴露出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管理考核机制偏差、日常监督检查虚化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向县卫健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督促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查摆不深不透问题进行督导,督促卫健委专项整治医务人员违规履职问题,推动医疗服务工作规范化。 为防范人为隐瞒原因导致的医保基金流失,减少医患串供可能,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医保局强化制度建设,出台“2小时”外伤稽核制,改变了原先“对符合医保报销政策的外伤患者,各定点医疗机构须于2天内向医保经办机构申报”的规定,降低了医保基金支出风险。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一案多查、一案多处”工作要求,督促县医保局对查实的违规违法问题线索及时通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规定吊销执业资格或追究党纪政务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推动医保基金监督检查从“个案打击”升级为联合惩戒管理。 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该县已开展联动监督11场次,推动有关单位处理违规医药机构475家次,追缴和扣减医保基金3764万余元,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