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要闻速递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八届市委首轮巡察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dzw_bgs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逍霄主持召开2022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巡视巡察会议精神,听取八届市委首轮巡察情况汇报。

 王逍霄指出,本轮巡察是八届市委巡察开局之作,巡察对象涵盖国企平台、社保领域和机关事业单位,覆盖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市委巡察机构能够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把准“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四个着力点,各项工作进展有序、推进有力。总体有三个特点:一是突出了常专结合思路;二是突出了市县联动和纪巡审协同;三是突出了问题和线索并重。

 就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王逍霄强调,要坚持政治定位,着力加强政治监督。坚持政治巡察不动摇,做到“三个搞清楚”:搞清楚政治巡察的职责使命,守住“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个生命线,抓住“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个落脚点;搞清楚政治巡察的监督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搞清楚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精准研判问题。市县巡察干部要做发现问题的前哨和尖兵,用“三个真”的斗争理念来确保巡察利剑震慑常在。要真发现问题,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善于发现问题;要发现真问题,弄明白各级党组织建设的现实情况,弄明白影响改革稳定的风险隐患,弄明白基层干部群众的迫切期盼,客观、合情、真实地分析问题、作出判断;要真报告问题,巡察报告指出问题既不主观夸大,也不人为缩小,原汁原味、实事求是反映问题,科学提出高质量、可操作、能落地的意见建议。要坚持改建并举,着力深化成果运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巡察整改责任体系,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优化整改方法路径,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要对照责任分工,强化整改监督责任,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任务的日常监督;市委巡察机构要发挥好“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建立健全与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整改协作机制,完善巡察整改评估体系,加强对十三届省委巡视整改和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专项督查。要坚持系统谋划,着力推进联动贯通。坚持“以市带县”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市县巡察任务,推动市县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强化责任传导、政策辅导和业务指导,实现市县巡察工作整体提质增效;持续深化“532”贯通融合模式,突出深度参与理念,一体推进情况互通、工作互动、信息共享、力量共用,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提升监督质量。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孙达道传达学习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全国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总结会、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等会议精神,市委5个巡察组组长分别汇报了巡察工作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市委巡察组副组长,市纪委监委案管室、第五至第八监督检查室和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主要负责同志,社会保险专项巡察县区工作组组长等参加会议。


800 微信图片_2022052009325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