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乡村振兴监督
派驻第十六组:监督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违规处置专项治理稳妥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dzw_jds7   浏览次数:


为监督推进全市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违规处置专项治理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规范高效使用,我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

一是把握要点,监督推动专项治理挂图作战今年6月以来,我组坚持钉钉子精神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与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结合起来,定期与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全市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违规处置专项治理面上推进情况。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全市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违规处置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分为全面开展自查、精准实施整改、及时督查检查、注重长效管理等四个阶段滚动展开,重点围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方式不合规、收益管理不规范、处置显失公平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实行常态化月月督查,实地抽查交易合同资料,现场督办问题整改,提出工作要求,监督推动相关要求落细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监督推动问题排查力求精准。我组督促市农业农村局责任处室加强对各县区的业务指导和帮助,按照方案安排,对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和排查方向统一口径。督促各县区结合当地村集体资产资源构成实际情况,及时组织镇街对所有村居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已通过全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平台公开交易的项目,逐条登记未进场交易的项目;依据全市农村集体三资平台,逐项过细租金的收缴情况;对照资产资源对外发包,逐笔查找处置合同。截至8月底,全市共排查发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违规处置行为2815条。

三是突破难点,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全面彻底。为深入推进专项治理问题整改工作,我组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各县区问题排查和整改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分别进行座谈,听取县区、镇街、村居面对的难点堵点。对已经排查出来的问题,督促建立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逐条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9月底前问题全部清零。截至8月底,全市违规处置问题中已完成整改的947个,整改完成率达34%。通过此次专项治理,有效推动了各村居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规范录入全市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化监管平台,通过实时运行、动态调整,充分提高了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