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乡村振兴监督
市“阳光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举行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8-07-25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713日上午,市"阳光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举行第三次会议,市委书记姚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李晓雷、李森、肖进方出席会议。

姚晓东书记指出,"阳光扶贫"是省里放在淮安的改革试点。去年以来,我市通过打造"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探索走出一条以精准扶贫脱贫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阳光监管、标本兼治的扶贫新路子,取得了"看得清、贯得通、管得住、扶得实"阶段性成果,受到中纪委和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姚晓东书记要求,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推进脱贫攻坚。目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呈现成果较为丰硕、任务依然艰巨、时间十分紧迫等特点。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聚焦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已暴露的问题和已存在的问题,拿出"一天也不耽搁、一刻也不松懈"的饱满干劲,全面夺取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战决定性胜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再监督作用,对扶贫开发工作中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

姚晓东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巩固拓展"阳光扶贫"成果,进一步完善市级负责顶层设计和指导协调、县区为运行责任主体、乡镇为基础应用平台并逐步向村级延伸的运行体系,做到时时清、事事清、人人清。把"阳光扶贫"成果充分运用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全面落实扶贫政策举措。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以产业"输血"激发贫困群众自身"造血"机能。主动策应乡村振兴战略。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整体推进乡村发展,特别是要将乡村生态资源优势凸显出来,不断拓展低收入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新空间。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晓雷指出,扶贫攻坚的目的是精准脱贫。今年,我们把监督的重点聚焦到收入认定和脱贫退出上,目的就是要确高质量脱贫,让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得到群众充分认可。

李晓雷书记强调,精准脱贫的核心是收入认定。从全省乃至全国来看,目前还没一个统一的、明确的认定核算机制,我们做了一个有益的尝试、积极的探索,既为精准脱贫提供了工作标准,也为精准监督找到了考量标尺。通过系统将贫困户收入明细、脱贫过程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既使脱贫轨迹可查可循,也让脱贫农户心服口服。只要全过程都公开透明了,权力寻租的空间也就进一步减少了,腐败也就失去了滋生的土壤。

李晓雷书记要求,要把脱贫收入认定机制作为工作标准和监督标尺,进一步抓好工作盲区的整改排查、工作标准的宣传落实、工作作风的转变改进,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脱贫。

副市长肖进方就相关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阳光办"汇报了"阳光扶贫"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淮安区、淮阴区、涟水县作了汇报交流。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叶蓓、市监委委员孙达道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