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乡村振兴监督
金湖县:运用“阳光扶贫+” 扎紧涉农项目“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近年来,金湖县聚焦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运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对涉农在建项目实行全程监督,厘清主体责任,强化扶贫领域监督问责,扎紧涉农项目“钱袋子”,推动扶贫资金精准落地。

厘清责任。全面梳理124个涉农在建项目,根据项目所属领域和资金量构成,依托“阳光扶贫+”涉农项目资金监管平台,分类建成农林水、教育卫生等10个项目库。建立权责清单,细化项目实施单位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财政部门资金监管责任及纪委监委再监督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项目实施的每一个环节。

全程监督。自立项审批起,每月25日前实施单位将项目进度、资金使用、阶段验收、结项审计等情况报主管部门建账,次月5日前主管部门组织实地查账,并对照资金拨付序时与财政部门对账,确保项目实施进度与资金拨付进度匹配一致。发现弄虚作假、谎报瞒报项目内容、进度、质量等问题,各单位须将问题抄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并及时录入监管平台生成预警提醒。

强化问责。对实时监测发现的涉农资金滞留、使用异常、超进度拨付等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排查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切实防止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腐败问题。对责任不落实、项目推进慢、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严肃问责处理,防止项目一批了之、资金一拨了之。